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6期

急产的观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产产妇的产程观察和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总结急产产妇75例的临床资料。产妇产后会阴Ⅲ度裂伤2例,Ⅱ度裂伤17例,Ⅰ度裂伤31例,宫颈裂伤1例,产后出血2例。产程中严密观察胎先露下降和胎心变化,吸氧,尽早做好接生准备,是防止急产引起的母婴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急产产妇的产程观察和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总结急产产妇75例的临床资料。结果早产13例。产妇产后会阴Ⅲ度裂伤2例,Ⅱ度裂伤17例,Ⅰ度裂伤31例,宫颈裂伤1例,产后出血2例。新生儿轻度窒息6例,重度窒息2例,颅内出血2例,抢救无效放弃1例。结论急产对母婴有潜在危害。产程中严密观察胎先露下降和胎心变化,吸氧,尽早做好接生准备,是防止急产引起的母婴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急产;观察;护理

  急产是指总产程小于3h。急产几乎都发生于经产妇,其主要原因是软产道阻力小[1]。临床常见于经产妇及个别曾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初产妇,其产程进展快或就诊不及时,以致来诊时宫口已开全,来不及办理入院手续或转送产房即开始分娩。虽然急产并无分娩困难,但因宫缩过强、过频,产程过快可致产妇、胎儿、新生儿多种不利影响和并发症。故临床必须重视,细心观察,及早识别,正确处理,避免不良后果。

  1临床资料

  2002年1月—2011年12月本院接收急产产妇75例;年龄平均28岁(20~39岁)。经产妇68例,占90.67%;初产妇7例,占9.33%,初产妇中有习惯性流产史3例,有过多次人工流产手术史4例;平均孕周38周。其中救护车接诊18例,在救护车到达前胎儿已娩出6例,分娩于救护车上3例;自行急诊到达医院时宫口开全25例,在急诊科分娩1例,来不及送产房即开始分娩7例;提前住院待产32例。早产13例。产妇产后会阴Ⅲ度裂伤2例(1例发生在救护车到达前分娩,1例发生在医院年轻助产士接生技术不够熟练产妇突然用力所致),Ⅱ度裂伤17例,Ⅰ度裂伤31例,宫颈裂伤1例,产后出血2例。新生儿轻度窒息6例,重度窒息2例,颅内出血2例,抢救无效放弃1例。

  2观察护理

  2.1加强孕期保健,认真做好产前检查详细了解生育史有无流产尤其是习惯性流产、早产、急产及宫腔手术史等,及早识别急产高危因素,有急产史的孕妇应加强孕期监护,给予卫生指导,叮嘱在预产期间1~2周内不宜外出,可提前住院。

  2.2待产孕妇入院时,应认真复习产前检查情况,有急产史者嘱其勿离开病房外出,并向孕妇说明急产的危害取得合作。加强巡视,重点交班,一旦发生分娩先兆,应尽早进产房做好接生准备。实行“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助产士不得随意离开孕妇,随时观察孕妇的产程进展,及时解决孕妇的各种生活需要。不宜灌肠,需解大小便时,应先了解宫口大小及胎先露下降情况;床旁备好便器,避免去厕所而发生意外。同时加强心理护理,助产士应主动与孕妇交谈以分散其注意力,鼓励孕妇做深呼吸,给予背部按摩,嘱其不要向下用力屏气,以减慢分娩过程,随时向孕妇及家属解释目前产程进展及胎儿情况以减轻其焦虑及紧张程度,取得合作。

  2.3临产的产妇入院后应先做直肠指诊检查(有阴道流血疑是前置胎盘者禁忌),了解宫口扩张情况(防止不消毒生产)[2],再行其他检查。

  2.4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儿情况监测宫缩、胎心及产妇的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子宫收缩过强者,静脉推注硫酸镁抑制子宫收缩时,推注时间应不少于5min,并严格掌握剂量。硫酸镁具有镇静、降压、抑制呼吸及心跳的作用,母亲中毒时羊水中镁离子浓度亦增高,可致胎儿呼吸抑制、肌张力低下等,应密切观察产妇血压、呼吸、心率及胎心变化。异常强烈的子宫收缩很难被常规剂量的镇静剂抑制[3],疗效通常不满意,而且大剂量的镇静剂对胎儿不利。所以,处理的重点在于对急产的处理,产程中产妇应取左侧卧位,氧气吸入,防止宫缩过强引起胎儿缺氧,提早作好接生及抢救新生儿的准备工作。

  2.5分娩时尽可能行会阴侧切术,在胎头着冠时,嘱产妇张口呼吸,防止会阴撕裂;胎儿娩出后,应及时检查宫颈、阴道及会阴有无撕裂,如有裂伤及时缝合。遵医嘱给予新生儿肌注维生素K15~10mg,预防颅内出血。对急产新生儿无论发生窒息与否均应视为高危儿进行监护,免行母婴皮肤接触,延迟开奶,注意保暖,让其静卧头偏向一侧,注意观察新生儿有无易激惹、烦躁、过度兴奋、脑性尖叫、呕吐、惊厥、眼球震颤、凝视、斜视、眼球上转困难等颅内出血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早采取措施。如为未消毒接产,母婴均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及破伤风抗毒素注射预防破伤风。

  2.6产后观察子宫收缩、宫体恢复情况及阴道出血的性质和出血量。注意产妇的生命体征变化。新生儿有异常时,应及时处理,但应避开产妇,以免加重产妇的心理负担。要掌握沟通技巧,尽可能解除产妇及家属的哀伤。指导产妇注意产褥期卫生,做好健康宣教及出院指导。

  3讨论

  急产从表面上来看,产程短,生得快,母亲少“遭罪”,是好事,但实际上,急产往往由于宫缩过强引起。过强宫缩可使子宫颈口迅速开全,产程过快,初产妇的宫颈、阴道、会阴在短时间内不能充分扩张,可导致母体产道的严重撕裂伤;由于接产时常常来不及消毒可致产褥感染;产后又因子宫肌纤维缩复不良易发生胎盘滞留或产后出血。过强宫缩使胎盘血循环受阻,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或死产;胎儿娩出过快,胎头在产道内受到的压力忽然解除,可致新生儿颅内出血;另外,来不及接产,胎儿有可能产出时坠地受伤及发生脐带断裂出血等。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打击,不适当的措施还可能会引起医疗纠纷,故不容忽视。急产虽不是一种严重的急性疾病,但却是日常急救中所必须掌握的技术。正常分娩一般为第1、2、3产程。当产妇处于第二产程期间时,子宫口已完全开大,胎膜破裂,羊水流出,由于胎头下降,压迫直肠,产妇此时有排便感,这种情况下,婴儿娩出在即,初产妇约1~2h而经产妇往往数分钟、10多分钟。急产者正是指这一产程,由于分娩过急,接生时措手不及、消毒不严或污染等,易引起以上母婴并发症。故临床必须重视,加强孕期保健,凡是有急产史的孕妇应提前住院,临产后尽早进产房做好接生准备;产程中给予氧气吸入,加强胎儿监护,谨防胎儿紧迫的发生;分娩时加强接产技术,防止急产引起的母婴并发症。

【参考文献】
   1黄人健,李秀华.妇产科护理学高级教程.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1:246.

  2杨顺秋,吴殿源.现代实用护理管理.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671.

  3王淑玉.实用妇产科诊疗规范.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24-225.

  

作者: 韦琼兰作者单位:533000 广西百色,百色市妇幼保健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