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6期

利多卡因局部湿敷在桡动脉穿刺中的应用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利多卡因。桡动脉穿刺。护理桡动脉穿刺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医疗护理操作技术,在心血管内科,经皮桡动脉穿刺途径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措施,有逐渐取代其他浅动脉穿刺的趋势[1],而穿刺的成败直接影响到正常检查的开展和危重病人的抢救。但桡动脉穿刺毕竟是一种创伤性治疗措施,不可避免会出现疼痛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利多卡因;桡动脉穿刺;湿敷疗法;血管并发症;疼痛;护理

  桡动脉穿刺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医疗护理操作技术,在心血管内科,经皮桡动脉穿刺途径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措施,有逐渐取代其他浅动脉穿刺的趋势[1],而穿刺的成败直接影响到正常检查的开展和危重病人的抢救。但桡动脉穿刺毕竟是一种创伤性治疗措施,不可避免会出现疼痛和各种类型的并发症,因此,如何减轻患者桡动脉穿刺疼痛感,消除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穿刺成功率及患者满意度,减轻患者痛苦,已引起医护人员的极大关注。现本文就利多卡因局部湿敷对桡动脉穿刺中的应用进展综述如下。

  1利多卡因湿敷桡动脉的应用现状

  1.1桡动脉穿刺采血 桡动脉穿刺采集血标本做血气分析是临床常用的治疗检测手段,有研究结果显示[2],2%利多卡因表面麻醉在桡动脉穿刺时的应用,能较好地减轻患者穿刺疼痛,有效降低血气分析结果的不稳定因素,保证血气分析参数的准确性,从而能客观反映患者病情和指导用药。

  1.2桡动脉直穿建立血液透析通路在血液透析患者直接动脉穿刺中应用利多卡因加山莨菪碱湿热敷可减轻桡动脉直穿疼痛和血管痉挛的发生,从而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解决了血液透析中血流量不足的问题[3]。

  1.3经桡动脉行PCI1989年,Lucin Campeau L[4]首次报道了通过桡动脉路径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及1993年Kiemenei JF,Laarman[5]成功地经桡动脉行PCI以来,国内外已迅速开展了这一技术,它具有术后可以立即下床活动,无需长时间卧床,缩短术后住院时间,且易于压迫止血,出血及血管损伤并发症发生率低等优点[6]。本研究[7]应用2%利多卡因纱布湿敷桡动脉穿刺点1h,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疼痛程度,还明显降低了经桡动脉行PCI患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2桡动脉穿刺的常见血管并发症

  2.1桡动脉痉挛桡动脉痉挛是指桡动脉在一定的刺激因素下发生可逆性的血管收缩,使导管或导丝无法顺利推行或后退拔出[6]。桡动脉痉挛是经桡动脉介入诊疗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影响手术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其发生率为4%左右,充分的镇静,解除患者的紧张和焦虑,穿刺点充分麻醉,合理选择器械和熟练的操作技巧能减少桡动脉痉挛的发生[8]。

  2.2桡动脉闭塞有2%~10%的患者发生桡动脉闭塞,其中40%可在术后1个月内自发再通。桡动脉闭塞的原因可能与桡动脉细小,易导致血管内膜损伤,血栓形成和术后过度压迫有关[9]。术前肝素用量对桡动脉闭塞的发生也有影响,PCI术前足量应用肝素可能是降低桡动脉闭塞的原因之一。

  2.3前臂肿胀常由于导丝或导管穿破动脉壁或桡动脉压迫止血方法不当、压迫器拆除过早所致,有报道[9]638例经桡动脉PCI中6例患者发生造影剂外溢并术后出现前臂肿胀,给予局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补液、制动、局部冰敷可较好地改善患者症状。

  2.4血管迷走神经反射血管迷走神经反射多发生于拔鞘管时,是极其危险的并发症,陈风[10]报道冠状动脉造影(CAG)和PCI的1392例患者中有36例出现该并发症,发生率为2.6%,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胸闷、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出冷汗等,是多种病理生理机制同时受到刺激时,由于疼痛诱发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所致[11]。因此,在拔鞘管前应做好解释工作,术前建立好有效的静脉通路,备好升压和抗心律失常药物,拔管后应密切观察心率、心电图的变化,严密监测血压。对于情绪紧张者,要酌情应用镇静剂。

  2.5骨筋膜间隔综合征表现为前臂掌侧迅速肿胀、疼痛、手腕部活动障碍,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手腕部因神经受压、缺血可导致患者截肢甚至死亡[8]。本研究[7]的对照组发生2例于术后发生骨筋膜间隔综合征的患者,经及时压迫止血、制动、50%硫酸镁+地塞米松湿敷后痊愈,未出现后遗症。

  3桡动脉穿刺常用的镇痛方法及效果评价

  疼痛是桡动脉穿刺患者最直接的感受,而穿刺局部使用药物止痛仍然是目前解除疼痛的重要措施之一[3]。利多卡因为酰胺类局部麻醉药,是一种能够渗透完整皮肤的浅表麻醉剂,一般药效维持时间1.5h[12],有研究表明[13],在桡动脉穿刺抽取动脉血气应用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疼痛,还可以减轻局部动脉血管收缩;以穿刺点为中心,局部涂擦2%利多卡因注射液,待干后常规消毒,桡动脉穿刺时患者疼痛感可明显减轻[14];而夏玲等[15]应用利多卡因纱布湿敷桡动脉穿刺点5~10min后穿刺即获得较好的镇痛效果,明显增加了患者的舒适度;刘丽霞[16]采用2%利多卡因0.2ml在桡动脉穿刺点皮肤局部麻醉后再行桡动脉穿刺,镇痛效果较好;在血液透析患者直接桡动脉穿刺中应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擦可减轻穿刺时的疼痛,提高穿刺成功率[17];马爱莉[3]应用利多卡因联合山莨菪碱混合液湿热敷能减轻血液透析患者桡动脉直穿疼痛,从而提高穿刺成功率及透析效果;本研究[7]显示:在桡动脉穿刺前应用2%利多卡因纱布湿敷1h,患者的疼痛程度明显减轻,无一出现剧烈疼痛的病例。同时,在穿刺过程中护理人员配合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分散其注意力,止痛效果更明显。

  4应用利多卡因湿敷桡动脉镇痛的注意事项为了使麻醉效果更佳,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湿敷前主动向患者解释,消除其紧张和疑虑心理,取得配合;(2)必须清洁干净穿刺部位皮肤上的污垢或油脂,否则会影响药物的渗透而降低麻醉效果;(3)2%利多卡因液必须完全浸湿纱布,如果用量太少,可能达不到止痛效果;(4)利多卡因纱布必须用透明敷贴覆盖,这样既可以使药物吸收更充分,又避免溶液蒸发;(5)为充分达到镇痛效果,要求湿敷时间在1h以上,时间过短将可能达不到止痛疗效。(6)利多卡因局部湿敷在桡动脉穿刺中的应用,因其起效时间较长,因而不适宜用于急性心肌梗死行急诊PCI的患者。综上所述,2%利多卡因局部湿敷在桡动脉穿刺中的应用,既能较好地减轻或消除患者穿刺时的疼痛,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又能降低经桡动脉行PCI患者外周血管痉挛等并发症的发生,为患者提供了优质、舒适、无痛的护理服务,更满足了患者身心需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宗旨。此操作方法简单、安全、价格低廉,对患者全身无影响和其他副作用,患者容易接受,因此,对血液透析和动脉采血亦有极大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何炎贞,甘丽萍,庞启容.经桡动脉穿刺术的护理进展.全科护理,2009,11(7):2989-2990.

  2夏玲,赵宏胜,王忠勇,等.表面麻醉对桡动脉穿刺患者动脉血气影响的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9,24(10):872-874.

  3马爱莉.利多卡因联合山莨菪碱湿热敷减轻血液透析动脉直穿疼痛.护理学杂志,2010,25(13):34-35.

  4Campeau L.Percutaneous radial approach for coronaryangiography.Cathet Cardiovasc Diagn,1989,16(1):3.

  5Kiemeneij F,Laarman GJ.Percutaneous transradial artery approach for coro nary stent implantation.Cathet Cardiw vasc Diagn,1993,30(4):358.

  6崔巧玲,胡铭,赵金巧,等.心理干预对经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后桡动脉痉挛的影响.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9,30(20):2568-2569.

  7黄桂传,冼日凤,陈容.利多卡因局部湿敷对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患者穿刺血管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10,45(11):1035-1036.

  8梁铁彪,周玉杰,刘同库.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外周血管严重并发症及处理.医学综述,2008,14(7):1050-1052.

  9张燕,强建新,李丽娟,等.经桡动脉行冠脉介入治疗外周血管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宁夏医学杂志,2009,31(10):912-913.

  10陈风.冠状动脉介入诊治术后外周血管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处理.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0,18(11):1623-1624.

  11邢正江,肖践明.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的并发症及其防治研究进展.医学综述,2010,16(4):574-576.

  12吴娅莉,韩克强,刘红,等.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在PICC穿刺中镇痛效果观察.护理研究,2009,23(3):723-724.

  13徐雯.利多卡因局麻下对抽动脉血气标本疼痛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9,18(17):2033.

  14陈茶花,刘江涛.利多卡因对小儿静脉穿刺镇痛作用的临床观察.全科护理,2009,7(1):28.

  15夏玲,赵宏胜,王忠勇,等.不同表面麻醉时间预防桡动脉穿刺时疼痛的临床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9,24(1):7-9.

  16刘丽霞.2%利多卡因用于动脉穿刺止痛效果观察.医学文选,2005,24(6):944-945.

  17何静婷,汪艳珍,李秀英.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在血液透析病人通道建立中的镇痛效果分析及护理.护理研究,2009,23(9):2382-2383.

  

作者: 黄桂传,冼日凤,陈容,何达莲,熊小军作者单位:5370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