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7期

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治疗大咯血中实施临床路径的护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治疗大咯血中实施临床路径的效果。方法将60例大咯血病人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治愈的患者分为临床路径组和非路径组,对患者实施从入院到出院有预见性的全程管理。结果临床路径组均明显优于非临床路径组(P0。结论通过临床护理路径,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治疗大咯血中实施临床路径的效果 。方法将60例大咯血病人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治愈的患者分为临床路径组和非路径组,对患者实施从入院到出院有预见性的全程管理。将所得资料输入SPSS13.0软件包,t检验χ2检验进行评价。结果临床路径组均明显优于非临床路径组(P<0.05)。结论通过临床护理路径,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

【关键词】  动脉造影; 大咯血;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是由医生、护士和其他人员对一特定的诊断/手术,制定最适当的、有效的和时间性的照顾计划,以减少浪费,尽早康复,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服务的一种工作方式[1],它以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住院费用为显著特征,具有规范诊疗行为、节约卫生资源、贯彻整体护理、提高医疗效益-成本比例等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经营、管理等理念,同时,它提供了多专业协作的工作模式,促进了医患交流,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本院根据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的治疗特点,制订了病人专用的临床护理路径表,并于2007年1月—2009年12月在本院介入科使用,取得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为2007年1月—2009年12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大咯血患者60例,经药物保守治疗无效而采用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将2008年7月—2009年12月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的病人30例作为路径组,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3~68岁,平均45岁。2007年1月—2008年7月的病人30例作为非路径组,男19例,女11例;年龄25~72岁,平均45.2岁。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患者经股动脉插管,行支气管动脉数字减影(DSA)造影检查及栓塞术。采用前后对照,非路径组的患者实施整体护理。路径组在实施整体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临床路径,患者入院即进入CNP,以时间为横轴,由专职医生、护士对患者做出全面评估,以术前检查、指导用药、心理护理、饮食指导、锻炼床上大小便、术中配合、术后活动计划、患者家属教育等为纵轴,制定护理路径表(表1),并据此对患者进行干预。表1大咯血患者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护理干预路径表

  1.3效果评价对两组病人平均住院日、住院费用进行比较,同时进行健康知识掌握情况调查问卷及病人满意度调查表,对两组病人进行评估。

  2结果

  见表2、表3。表2两组病人平均住院日、住院费用比较表3两组病人健康知识掌握情况

  3讨论

  3.1病人专用临床护理路径表的运用可缩短住院日、减低住院费用实施专用护理路径表后,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实施标准化的治疗、护理程序,界定了标准住院日,通过控制、规范治疗费、药费、检查化验费、介入手术费、护理费,缩短了无价值住院日,从而缩短了病人的住院天数,达到降低住院费的目的,明显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从表2中可以看出:两组病人的住院日、住院费用有差别。路径组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平均医疗费用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临床护理路径表为合理使用有限的卫生资源提供了可能。从表3可以看出路径组病人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优良率明显提高。

  3.2病人专用临床护理路径表有利于提高健康教育效果临床护理路径表事先将患者手术期间的 每日饮食、活动、检查、治疗、护理、用药、二便的具体内容告知患者、有利于患者获得手术、治疗、护理相关的信息,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缓解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不安情绪,促使患者及家属参与医疗、护理,提高了患者对手术的适应性。通过表3可以看出:路径组健康教育效果优于非路径组(P<0.05),患者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3.3实施临床路径表可以提高医疗护理质量[2]运用临床路径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要求所有医护人员都必须沿路径进行工作,并有主管护士负责具体落实。在医护人员有计划工作的同时,也使病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来,临床路径的开展促进了医护患的交流,确保了医疗护理质量,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

【参考文献】
   1杨立群,薛继红,许俊艳. 临床路径在日本的应用.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8):373.

  2袁艳玲,赵克华,胡秀华.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的意义和方法.现代护理,2006,12:28.

  

作者: 李明菊,谢金萍作者单位:434020 湖北荆州,荆州市中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