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7期

论老年性痴呆的临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总结15例老年性痴呆的护理观察经验,结合护理观察要点和临床意义,着重强调老年性痴呆的分类表现及其心理和生活护理以及预防。【关键词】老年性痴呆。生活护理及预防老年性痴呆由遗传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脑神经退变,脑动脉硬化、多数性脑梗死、卒中后遗症、脑神经组织变性疾病,从CT或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总结15例老年性痴呆的护理观察经验,结合护理观察要点和临床意义,着重强调老年性痴呆的分类表现及其心理和生活护理以及预防。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心理;生活护理及预防

  老年性痴呆由遗传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脑神经退变,脑动脉硬化、多数性脑梗死、卒中后遗症、脑神经组织变性疾病,从CT或核磁共振检查,均可发现明显的脑萎缩。

  1临床资料

  就本所老干部近几年来发生老年性痴呆的15例,他们发病均在70岁以上,痴呆常见的两种类型:一是阿尔茨海默病,约占痴呆患者的50%~60%,女性多发;二是血管性痴呆,以男性多见,本所以血管性痴呆较为常见。

  2临床特点

  老年性痴呆出现最早的信号是记忆力减退,特别是对一些近事容易遗忘,定向障碍,对现时的地点、时间和人物都不能辨认,计算力差,连一个简单的数据都不能计算,严重者连自己个人生活都不能自理。

  3护理观察要点

  3.1心理护理痴呆患者常表现喜怒无常、性格暴躁、多疑等情感障碍,因此要多与患者交流、谈心,尊重患者的人格。要耐心细致,不怕麻烦的多做解释工作,解除其悲观情绪,使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安排和鼓励患者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患者多方面的兴趣。如:练书法、种花、养鱼、打太极等调节精神生活,改善心境,因为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病情的缓解,应该为痴呆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养病环境。

  3.2生活护理要照顾好痴呆患者的日常生活,对于轻度痴呆的老人要督促使其自己料理生活,尽量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使他们与周围环境有一定的接触,延缓神经衰退,对中重度患者要帮助和训练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洗脸、穿衣、擦桌子、大小便等。患者记忆力差,不宜单独使用家电和煤气等,也不能让他们单独外出,以免迷失,最好在患者衣兜内或前臂上系一标志,注明姓名、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等。

  4预防

  (1)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助人为乐、知足常乐的心态,因为情绪变化会影响到人体的生理、生化改变;(2)勤于用脑,坚持学习是益智防痴呆的有效措施;(3)注意饮食调配,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糖,忌烟、酒。(4)适当的参加运动,有利于祛病强身,养身保健,多散步、爬山、慢跑、打太极、练书法、绘画等。

  

作者: 邓德清,熊瑛,付志才,刘平力,杨怀芬,王晓品作者单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