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7期

静脉输液两种拔针法的比较与改进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比观察新拔针方法与旧拔针方法在临床上引起的疼痛反应及针眼出血和皮下淤血情况,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对240例门急诊输液患者进行手背部位静脉输液后拔针方法对比观察研究。采用传统拔针法120例为对照组: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上方,常规快速拔出针头。新改良拔针法120例为观察组:拔针时护士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对比观察新拔针方法与旧拔针方法在临床上引起的疼痛反应及针眼出血和皮下淤血情况,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对240例门急诊输液患者进行手背部位静脉输液后拔针方法对比观察研究。采用传统拔针法120例为对照组: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上方,常规快速拔出针头;新改良拔针法120例为观察组:拔针时护士左手大拇指迅速压住敷贴,食指、中指放于患者掌侧穿刺静脉下部位对称加压按压法。结果新改良拔针法的疼痛、针眼出血及皮下淤血发生率显著低于传统拔针方法(P<0.01)。结论新改良拔针方法可减轻患者对肌肉的刺激,使疼痛、针眼出血及皮下淤血减轻,方法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pain reaction degree,pin hole bleeding and local bruise situation of two needle-pulling methods after intravenous infusion.Methods240 cases of back hand intravenous infusion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 New method group were 120 cases,using new modified needle withdrawal method; old method group were 120 cases,using the traditional needle withdrawal. Compared the pain reaction degree,pin hole bleeding and local bruise situation.ResultsThe patient pain index is lower with new needle-pulling method than the traditional method (P<0.01),pin hole bleeding and local bruise rate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he new needle-pulling method group than the traditional method group (P<0.01).ConclusionThe new needle-pulling method can reduce the stimulation of patients,relieve patients' pain,decreased pin hole bleeding and local bruise rate,the method is reliable,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intravenous infusion;needle-pulling method;pressure method

  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抢救、康复的主要措施之一,也是护士基础护理操作重要内容,不仅要求一针见血的技术,也要求输液结束后拔针按压娴熟技巧。然而,临床工作中静脉输液拔针后按压环节往往被忽视。如果患者在按压时没有掌握好按压方法和按压时间,往往引起皮肤针眼出血、青紫、淤斑,甚至皮下血肿等现象,不仅给患者造成痛苦,而且给再次穿刺带来难度。而这些问题与护士们拔针后指导患者掌握按压技巧以及患者有效配合也有一定的关系[1]。传统的按压法是关闭输液器开关,先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上方,再迅速拔出针头,然后请患者自行用对侧手按压穿刺点,此法常引起皮下淤血[2]。为此,笔者对静脉输液拔针后的按压方法进行实验研究,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2011年1月—2012年1月在本门急诊输液中心进行静脉输液患者240例,均为神经内科、内科患者,这些患者神志清醒能配合按压,出凝血时间正常,无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的血管情况均清晰无阻塞及水肿。将他们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20 例。

  1.2方法两组均采用同一厂家生产同一批号6 号头皮针进行穿刺,穿刺时选择手背静脉,按常规输液,保证一次穿刺成功。输液过程中保证无漏液、渗液现象的发生,按压时间均为5~10min,液体输完后由专人负责拔针。

  1.2.1观察组采用新改良法即大拇指对称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加压按压法结合先拔针后按压的方法,具体做法是:静脉输液完毕后,先将其他固定胶布撕掉,留下覆盖针眼灭菌敷贴,用左手拇指指腹轻按针眼及上方皮肤,大拇指与血管方向平行,迅速拔针,在针头拔出,刚要离开皮肤时,大拇指迅速压住敷贴,左手食指、中指放于患者掌侧穿刺静脉下部位对称加压按压,按压30s后再交由患者或家属按压,并告知患者中等力度按压5~10min,按压时避免揉按,回去后自行除去输液贴。

  1.2.2对照组采用传统棉签直接按压法。拔针时,拔针护士一手抓针柄快速拔出针头,一手将棉签放在穿刺点上方,在快速拔针的同时,让患者自行用对侧手向下稍加力量按压穿刺点上方棉签,并告知患者按压5~10min,然后自行丢弃棉签。

  1.3判定标准

  1.3.1皮下淤血判断标准拔针按压后,皮下形成血肿或皮下淤斑[3]。

  1.3.2疼痛判断标准(1)局部疼痛:以拔针时患者的感觉为标准。根据疼痛的评分标准可将疼痛划分为0~10 分:0 分:无痛;1~2分:有点痛;3分:轻微疼痛,患者能忍受;4~6 分:患者疼痛明显,尚能忍受;6~8分:疼痛严重,不能忍受;8~10 分:患者有剧烈的疼痛,疼痛难忍。(2)针眼出血:拔针按压5~10min后皮肤针眼可见血液溢出。(3)局部淤血:按压后第2天晨由指定护士查看穿刺处出现皮下淤血或皮下血肿的面积(直径≤2cm)。

  1.3.3患者满意度患者满意度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调查,统计两组患者满意情况。在输液完毕后对护士拔针及宣教工作的满意度情况,发放问卷240份,回收应答有效率100%。

  2结果

  2.1两种按压方法患者皮下淤血情况比较见表1。表1不同按压方法穿刺口出现瘀斑的比较

  2.2两种按压方法患者穿刺口出血情况比较见表2。表2不同按压方法穿刺口出现出血的比较

  2.3静脉输液拔针后两种按压法疼痛情况的比较见表3。表3不同拔针方法患者疼痛比较

  经统计,对照组皮下淤血、穿刺口出血、疼痛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4有效率及患者满意度见表4。表4不同拔针和按压方法患者满意度比较

  3讨论

  3.1新改良拔针法较传统棉签拔针法淤斑情况减少新改良拔针法即大拇指对称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加压按压法,拔针时按压穿刺口正确部位是针头进血管处而不是进皮肤处。在穿刺时通常是在进皮肤后先将针头沿血管上方平行一段再进血管,这样就形成了两个“针眼”,一个看得见,一个看不见, 2个“针眼”之间有一段距离。如果按压皮肤上的“针眼”而不按压血管壁上的“针眼”,则血液仍会从这个“针眼”流入皮下形成淤血,久之就形成瘀斑。传统棉签拔针法患者往往不能将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同时按压,以至形成皮下瘀斑。传统方法拔针时由护士手持棉签按压皮肤和血管的“针眼”处,再交由患者继续按压,护士此时无法控制患者按压力度和面积,由此可能存在按压面积不够,导致针眼出血及皮下淤斑的发生。而新改良法拔针相对于棉签来说,按压面积大,用力均匀,不需要严格掌握穿刺点的位置,克服用棉签按压时,无压力的缺点,此外,同时将输液侧上肢举起超过头顶3~5min,有效地减少了淤斑的发生。

  3.2新改良拔针法较传统棉签拔针法疼痛感减轻传统方法用棉签拔针时,由护士先按压再交给患者,护士对每个患者针眼的按压力度基本相同,而每个患者疼痛的阈值不同,相同力度引起的效果不同。有的患者会感觉疼痛,有的患者会感觉力度不够[4],造成护士对按压力度很难把握。新改良法按压时受力面积增大,受力比较均匀,减轻了局部压力,因而疼痛不适感减轻。

  3.3健康教育有助于取得患者的配合拔针前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好心理护理。有效地与患者交流,这样能有效消除患者因紧张引起血管痉挛产生的疼痛,设法让患者身心放松。同时使其明白按压的意义,并能遵守按压时间及拔针后应注意的问题。这样可增加患者的信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给患者讲清楚拔针按压的方法和肢体活动方法[6]。综上所述,目前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很多,然而按压方式、按压时间、按压面积、按压力度、护士工作责任心及护患间有效的沟通均为静脉输液拔针后皮肤针眼出血和皮下瘀血有一定的关系,新改良拔针法结合以上技巧有效地避免不良因素,方法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李晓惠,黄小梅.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4):1-3.

  2丁言燮,陈维英.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05-206.

  3欧少青,钟妹,刘培娟.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再探.护理学杂志,2000,15(6):378.

  4李敏.浅静脉输液完毕按压方法介绍.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05,2(3):39.

  5章淑平.2种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的比较.国际护理杂志,2007,26(4):436-437.

  6沙拉,哈申高娃,王桂兰.静脉输液拔针后两种按压方法比较.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0(4):476.

  

作者: 刘向群,黄燕梅,赖晓娟,陈月媚,吴宇红作者单位:51008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