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临床路径在子宫内膜癌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临床路径应用对子宫内膜癌患者健康教育的影响。方法将6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30例按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30例按传统健康教育方式宣教。出院前采用自制设计的调查表进行调查,测评两组患者对子宫内膜癌健康知识、健康技能掌握情况及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者对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估临床路径应用对子宫内膜癌患者健康教育的影响。方法将6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30例按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30例按传统健康教育方式宣教。出院前采用自制设计的调查表进行调查,测评两组患者对子宫内膜癌健康知识、健康技能掌握情况及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者对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掌握以及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临床路径对子宫内膜癌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满足了患者和家属对健康教育的需求,提高了健康教育的效果,促进患者更好地掌握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临床路径 ;子宫内膜癌 ;健康教育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clinical pathway on health education in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rcinoma.Methods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rcinom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control group (n=30) and observation group (n=30); traditional nursing was given to control group while health education was performed along the well-designed pathway in observation group.ResultsThe patients in observation group had a better command of health knowledge than the patients in control group and their satisfaction rate was higher (P<0.05) . ConclusionApplication of clinical pathway for nursing and health education can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ies, enhance the effect of the health education, promote a better command of health knowledge in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patients , and raise the satisfaction rate of the patients .

  [Key words]clinical pathway ; endometrial carcinoma ; health education

  子宫内膜癌是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根据其临床分期多行全子宫切除及盆、腹腔淋巴结清扫术[1],由于手术创伤大,患者术后机体各方面如解剖结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等会发生改变,这些变化会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目标地教育活动,使患者建立健康意识、主动参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2]。虽然我国护理健康教育已开展多年,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教育计划,制约了这项工作的开展,现就本科采用临床路径[3]对子宫内膜癌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取得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8年5月—2009年8月子宫内膜癌患者60例,年龄50~70岁,平均62岁。利用随机数字表,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病情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

  1.2方法两组患者均以整体护理为基础。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实验组实施临床护理路径。

  1.2.1临床路径的制定成立临床路径小组,根据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护理特点,结合患者的需要及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临床路径表包括:检查和化验、药物及其他治疗、监护、饮食、排便、活动与安全、患者和家属的教育、未执行原因、备注、出院计划共10项,分为3个方面:医师日标准诊疗计划,护士日标准工作计划,患者日活动参与计划。按预计住院天数从入院第1天到最后1天设计路径表。将医师的诊疗计划、医嘱及护士护理程序等内容有序排列在一张表上,作为医护共用的路径表;将患者在住院期间每天、每班次需要接受的诊疗、护理及参与活动内容排列,作为患者路径表。

  1.2.2实施方法实验组患者先由妇产科门诊的医护人员进行评估,完成各项检查化验后住进病房,由病房责任护士按照临床路径的流程,向患者详细讲解有关护理内容及所要达到的护理目标,取得患者的理解和合作,并把患者版的临床路径表挂在床头,医护版的临床路径表放在病历前面,这样有利于医、护、患三方共同遵守,顺利实施临床路径;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接受路径中的各项检查、化验,有关的结果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告。然后实施围手术期的治疗与护理;实施康复指导;预防手术后并发症等。责任护士严格遵守路径表,所有项目都必须按时完成,因病情变化等原因不能按路径表要求执行的,要记录原因及干预措施。已执行的内容画“√”,未执行的内容画“×”,并签名。对照组按常规模式工作。最后出院时发放患者出院调查表及健康知识测评表,并做好资料统计及质量评价,判断效果以指导临床。

  1.3观察指标(1)住院费用:住院期间除伙食费以外所有住院费用;(2)住院天数:自住院第1天至出院日;(3)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4)患者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健康评分表,包括20个问题,每个问题设“熟悉”、“了解”、“不了解”三个选项,分别计3、2、1分,得分越高说明健康教育效果越好。

  1.4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结果

  对照组与实验组的住院费用、住院天数、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患者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的结果见表1。表1两组患者评价指标比较(x±s )从表1可见,患者平均住院费用、住院天数实验组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满意度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实验组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两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临床路径体现了护理的规范化、人性化和主动计划性,临床路径的实施是对整体护理的深化,是完全从患者角度出发,以患者的需要预先设计路径日程计划表 ,护理人员严格按照该日程计划表为患者提供有时间性、有效性的照顾,护士不再是盲目、机械地执行医嘱,而是有计划、有预见地进行护理工作,患者也了解自己的护理计划目标,主动参与护理过程,护患双方有效的沟通,形成主动护理和主动参与相结合的护理工作模式。同时它强调的是一个团队的整体共同合作,通过引入临床路径,可发挥医疗、护理的优势互补,增强多专业的合作意识,保证患者在住院期间医疗护理的连续性,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缩短,医院资源浪费减少,从而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实验组和对照组相比平均住院费用降低了1807元。在当今“看病贵”的情况下,降低住院费用,减少平均住院日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患者满意度的比较实验组高于对照组(P<0.05)。临床上护士短缺,使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模式,很难做到一名护士对患者进行全程、连续的健康教育,多名护士参与则经常出现教育内容漏讲或重复讲的现象。临床路径是针对患者管理的无序状况进行的一种优化、简化和增效的管理方法。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可保证教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能弥补护士相互间的护理技术水平的差异,更好地配合医生工作,提高计划工作能力,增加患者参与治疗及康复的主动性。将临床路径应用于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贯穿于入院到出院的全过程,对产妇的护理能做到定时、定量、定人,有效地控制环节质量,促进护患沟通,从而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实验组健康教育效果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总之,临床路径以有序的、预见性的实务工作,制定标准化健康教育路径,为患者提供有效的照顾,以减少康复延迟及资源的浪费。以实现护理工作高效率、高品质、低费用的目标,更好地满足了患者对医疗机构“价廉质优”的无限需求,保证了医院“经营上有好效益,好效益上有好声誉”的发展方向,是有效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和护士综合素质的理想护理工作模式。

【参考文献】
    1魏冬梅 , 方芳 . 子宫内膜癌术后辅助放射治疗进展 . 实用妇产科杂志 ,2008, 24(4):211-213.

  2张帆 , 刘本禄. 临床路径在我国医院管理中应用的现状与展望.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2004, 20(5):410-412 .

  3曹建文. 临床路径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中国医院, 2009, (6) : 6-10.

  

作者: 罗艳荣,张慧玲,刘国云,张芬作者单位:442000 湖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