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个性化健康教育对感染科住院患者满意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个性化健康教育对感染科患者住院满意率的影响。方法对2011年9—11月收治的33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研究组,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即需求评估-制定方案-对照实施-再次评估-调整方案-改进实施的健康教育方式不断循环,直至患者出院。B组为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进行健康教育。结果A组对护理工作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索个性化健康教育对感染科患者住院满意率的影响。方法对2011年9—11月收治的33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研究组,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即需求评估-制定方案-对照实施-再次评估-调整方案-改进实施的健康教育方式不断循环,直至患者出院;B组为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进行健康教育。结果A组对护理工作满意率为96.5%,B组满意率为89.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8)。结论根据患者的需求和特点进行个性化健康教育,能够更好地提高感染科住院患者的满意率。

【关键词】  个性化; 健康教育;感染科;住院患者;满意率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individual health education on satisfaction rate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infectious disease.Methods338 hospitalized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two groups.169 patients samples as intervention group got individual health education,169 samples as control group got conventional health education.ResultsThe satisfaction rate was superior to control group( 96.5% VS 89.5% ,P=0.018).ConclusionThe individual health education could improve satisfaction rate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liver diseas.

  [Key words]individual; healtheducation;infectious diseas;hospitalized patients;satisfaction rate

  感染病区按疾病种类采取不同的消毒隔离措施以及护理方法,同时患者的需求也存在个体化差异。为了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质量,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率,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临床护理中通过采集、分析和利用患者意见来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方案,有助于患者自愿参与并积极配合诊疗活动,是促进疾病康复的有效方法[1]。现对本院2011年9—11月住院患者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旨在根据患者需求和特点,制定相应的健康宣教方案,为患者提供积极、有效的护理服务,以提高感染病区住院患者的住院满意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1年9—11月在本科住院的338例患者按照入院序列查随机表分为两组,A组为研究组,B组为对照组,其中乙肝125例,丙肝37例,戊肝6例,感染性腹泻38例,发热待查69例,其余63例。两组患者年龄、教育程度、职业、家庭收入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B组按常规方法进行健康宣教,即由责任护士在病人入院后直接给予专科知识宣教。A组按以下步骤落实:

  1.2.1需求评估入院1~3天由责任护士进行首次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感染内科住院患者首次健康需求评估表)。魏秀华等[2]认为健康教育的最适宜时机是入院后第1~3 天。通过此次评估了解患者需求(如宣教的时间、时长、方式等)。

  1.2.2制定方案责任护士与其责任组长一起根据患者需求、病情、护理级别等综合讨论并制定宣教具体方案,护士长审核后交由责任护士执行。

  1.2.3对照实施责任护士按方案实施个性化健康宣教,并于下次宣教前按健康教育评估表(患者版,主要为疾病相关知识方面的内容)评估(护士自评)患者对之前宣教内容的掌握情况(分为掌握、了解、不知道,并分别以√、O、×对应)。同时,重新对患者健康教育的需求予以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调整宣教方案,责任组长审核后由责任护士继续执行。

  1.2.4质量跟进(1)责任组长定期跟随责任护士一起宣教,了解护士的沟通方法及交流手段,并按健康教育评估表(患者版),检查患者入院后健康教育需求的满足情况(他评),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组长和责任护士对患者健康教育的实施及反馈情况进行跟踪直至病人出院。(2)护士长每周定期按健康教育评估表(护士版,分为服务态度和专业技能2个方面共13个项目),检查责任组长及责任护士的宣教情况。从患者那了解对护士工作的评价。

  1.3评价方法采用医院护理部统一制作的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在患者出院前进行调查。调查表包括入院介绍、服务态度、疾病相关知识、检查及饮食指导、心理护理等8个方面20项内容。采用很满意5分,满意4分,尚可3分,一般2分,差0分共5个分值选项由患者选择做答,汇总分值为0~100分。评分>90分为满意,<90分为不满意。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χ2检验,检验水准α= 0.05。

  2结果

  A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为96.5%,B组患者满意率为89.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 =5.645,P=0.018)。表1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比较(例)

  3讨论

  3.1转变服务模式,按需宣教,持续提高护理质量

  3.1.1病人的需求未能达到,是影响满意率的首要因素[3]个性化的健康教育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疾病的不同阶段制订宣教计划,通过不断的评估、制定或修改方案及实施,让患者接受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动态、连续而又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健康教育。

  3.1.2在责任组长的参与与督导下,按照方案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避免了健康教育的随意性[4]通过评估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情况,发现患者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及早发现患者潜在的健康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健康教育措施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1.3加强了护士长对护理工作质量管理,有利于护理质量的持续跟进通过护士长-责任组长-责任护士分级管理及定期检查,了解各级护士对宣教工作的落实程度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评价。并将检查结果在护理质量分析会上进行讲评,对宣教落实好,进步明显的护士提出表扬,对落实不到位,患者满意度差的护士按照绩效考核的标准扣分,纳入年底评优依据。

  3.2树立尊重病人权利的观念,从真正意义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3.2.1尊重患者自由选择权利个性化健康教育方式由于患者自己选择了自己所希望的宣教时间、时长以及宣教方式,不仅从根本上满足了患者需要,也防止护士一次性地将健康教育内容机械地灌输给患者,使患者宣教的内容难以消化。另一方面,患者参与宣教方案的制定,将患者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更能让患者体会到尊重,符合马斯诺的“人的基本需要理论”中的尊重与被尊重的观点;从力与反作用的原理来讲,患者也会更加的尊重护士,使得护患关系更加和谐。

  3.2.2尊重病人监督的权利病人是医疗、护理服务的对象,有权监督医疗、护理行为[5]。健康教育评估表护士版,让患者与管理者从不同的角度对护士的专项工作进行评价。患者通过对护理工作的评价,满足了其监督自己的医疗护理权益实现的权利[6],也让护士更加明确护理服务质量应达到的标准,时刻提醒护士将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4小结随着优质护理服务和整体护理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已贯穿患者入院到出院各个诊疗、护理环节。个性化的健康教育针对患者的不同需求,采取适合患者本人的健康教育方案,使患者自愿参与并积极配合诊疗活动,不仅利于促进疾病治疗,更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

【参考文献】
    1贾传廉.健康教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49-254.

  2魏秀华,王福春,何光兰,等.对住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最佳时机与技巧的探讨.护理研究,2003,17:574-575.

  3崔钢.影响病人满意率的因素及对策.南方护理学报,2004,11(1):57-58.

  4程春东.健康教育提高医院服务水平的实践与体会.全科护理,2011,9 (3C):840-841.

  5杜红霞.护士对病人权利认知状况的调查分析.南方护理学报,2004,11(3):14-16.

  6潘孟昭.护理学导论.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0-141.

  

作者: 吴娟娟,黄露,祈芬芬,冯娟艳,陈映红△作者单位:43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