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0期

器械包内灭菌指示卡变色不良的干预及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器械包。灭菌指示卡。干预及效果高压蒸汽灭菌是手术器械物品首选的灭菌方法之一,包内置化学指示卡监测灭菌效果,是临床工作中必要的监测方法。若手术前打开器械包,发现灭菌化学指示卡变色不良,需重新灭菌,既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又影响手术开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器械包;灭菌指示卡;干预及效果

  高压蒸汽灭菌是手术器械物品首选的灭菌方法之一,包内置化学指示卡监测灭菌效果,是临床工作中必要的监测方法。若手术前打开器械包,发现灭菌化学指示卡变色不良,需重新灭菌,既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又影响手术开展。针对日常工作中因指示卡使用不当,造成检测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笔者采取干预措施,明显降低了化学指示卡检测失败的发生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材料

  采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公司生产的XGI PS-0.6型手控脉动真空灭菌器灭菌;包内置北京四环卫生药械厂生产的四环牌132℃压力蒸汽灭菌化学指示卡;生物监测采用四环牌ME-压力蒸汽灭菌生物试剂。

  1.2 方法

  2011年1-6月以同样的消毒包种类、灭菌方法、消毒员,同一台灭菌器,同一品牌型号的化学指示卡,灭菌器械包2781个,灭菌包体积均小于30cm×30cm×50cm,重量≤7kg,符合消毒技术规范要求,每包内置灭菌指示卡一张,每周进行生物监测1次,每包外粘贴灭菌指示胶带。2011年1-3月,直接将化学指示卡放入包内,共灭菌1315包,2011年4-6月,采取将化学指示卡先对折,防潮防油措施后,灭菌1466个包。

  2 结果

  2011年1-6月,每周一次的生物监测均合格,包外灭菌指示胶带全部灭菌达标。包内化学指示卡变色情况如表1。表1 灭菌包内化学指示卡变色情况

  3 讨论

  化学指示卡是利用印刷的方式将化学指示剂以色带形式附着在纸片上,利用指示剂在一定温度、作用时间与饱和蒸汽结合的条件下,使纸片上的色带变色,然后用色带变色的情况与标准色做比较进行监测,色带达到标准黑色以上,即为灭菌合格,变浅或模糊不匀,均为变色不良,即为变色不合格[1],需重新灭菌处理。

  3.1 指示卡变色不良的相关因素

  3.1.1 化学指示卡色带受潮

  在将灭菌指示卡放入灭菌包,打包过程中,化学指示卡色带部分受潮,失去变色反应的准确性。在高压蒸气灭菌中,指示卡色带部直接接触到灭菌器械物品,蒸气在金属、非吸水性物品表面易形成冷凝水,浸湿指示卡,在变色不良的化学指示卡中有27张发现有被水湿的痕迹。

  3.1.2 化学指示卡放置不当

  在变色不良指示卡中有22张发现,指示卡是放在盆底、器械盒底部或粘贴在大型器械的表面处,阻碍了指示剂与饱和蒸气的结合。

  3.1.3 化学指示卡被油浸润

  由于蒸气不易穿透油类[2],影响了变色的结果,有4张指示卡发现有油迹,即被润滑油浸润,或被器械上过多的润滑油浸润所致。

  3.2 干预措施

  3.2.1 加强相关人员灭菌知识的培训

  组织学习压力蒸汽灭菌的原理,指示卡监测的目的及影响灭菌质量的相关因素。从器械的清洗、干燥、保养、打包等各个环节入手,规范操作,提高护理人员对灭菌方法的认识。

  3.2.2 正确使用指示卡,避免受潮或被油浸润

  操作者在拿放指示卡时,应先擦干双手,不要粘有水或油剂;指示卡要放在干燥洁净的盒子里;灭菌的器械物品一定要擦干,器械上润滑油量宜适中;灭菌油类物品时,注意指示卡不可被油浸润。

  3.2.3 折叠指示卡,避免色带部分直接与器械和非吸水性物品表面接触

  可先将指示卡对折,色带部分向内,在放入包内。在2011年4-6月灭菌的1466个器械包中,我们将指示卡全部采用此法,无1例发生变色不良现象,收到显著性效果。

  3.2.4 正确放置指示卡的位置

  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化学指示卡置放在包中最难灭菌的部位,注意不可压在盆具、弯盘、大型器械或盖盘的底部。化学指示卡监测是常用、有效的高压蒸气灭菌质量监测重要手段之一,护士在打包灭菌操作中,如能正确使用化学指示卡,可以杜绝不必要重复消毒灭菌,减少材料和时间的浪费,保证手术和医疗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于静敏,金凤池.加强供应室灭菌质量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8):908.

  2 吴克慧,马代艳.凡士林纱布低温灭菌方法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7):416-417.

  

作者: 鲁海蜃作者单位:430034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