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1期

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新护士培训需求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以岗位胜任力为基准,了解各级护理人员认为对新护士进行医院内统一培训的需求情况,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新护士培训计划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调查各级护理人员对新护士培训的需求,包括培训知识、技能、态度与价值观、培训方式4个方面。结果培训内容的90个条目的平均得分分布在3。不同学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以岗位胜任力为基准,了解各级护理人员认为对新护士进行医院内统一培训的需求情况,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新护士培训计划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调查各级护理人员对新护士培训的需求,包括培训知识、技能、态度与价值观、培训方式4个方面。结果 培训内容的90个条目的平均得分分布在3.86~4.84分之间,其中偏向于非常需要的(M≥4.5分)的条目有34项,其他条目均偏向于需要;不同学历的新护士对培训内容的需求仅有5项有差异(P<0.05);不同实习医院的新护士对培训内容的需求程度没有差异;对培训方式针对不同的培训内容研究对象要求不同的培训方式。结论 所有护理人员认为对新护士进行医院统一培训的需求较高,培训方式要求多样化,应分析各岗位的胜任力对新护士的院内统一培训进行整体规划,以满足新护士对培训的需求。

【关键词】  岗位胜任力;新护士;培训需求

  新护士是指走上工作岗位第1年的护士[1],新护士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护理队伍的质量,而新护士培训是新护士毕业后接受教育的主要形式,其目的是对即将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护士进行系统的、规范的、有计划的配需,从而为临床提供一批新的能胜任临床岗位的护士[2]。岗位胜任力[3]是指一个特定的组织中,促使员工能够胜任本岗位工作并且在该岗位上产生优秀工作绩效的知识、技能、能力、特质的总和。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呼唤职业人的岗位胜任力,社会、医院、患者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为了提高新护士的能力,基于岗位胜任力的培训需求分析是非常必要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纳入标准

  按护士分级(N1代表工作第1年的护士,N2代表工作第2年的护士,N3代表工作第3~5年的护士,N4代表工作≥6年的护士及护士长)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浙医一院的300名在职护士。

  1.1.2 排除标准

  进修护士及实习护士。

  1.2 研究工具

  自行设计《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新护士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内容包括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培训内容需求、培训方式需求三部分。培训内容的需求采用Likert5分法计分,5分代表非常需要,4分代表需要,3分代表一般,2分代表不需要,1分代表非常不需要,得分越高表示需求程度越高。该调查问卷通过5名专家修订及预试验,经检验培训内容总问卷和各部分的Cronbach’s alpha系数分别为0.98、0.96、0.98、0.95、0.77。总问卷的内容效度指数CVI为0.94。

  1.3 资料收集

  采用分层抽样方法,由护士长向护士发放问卷并说明填表要求,并且每份调查问卷均印指导语,填写后回收。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300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247份,有效率82.3%。其他情况见表1。

  2.2 新护士培训内容的需求情况

  培训内容90个条目的平均得分分布在3.86~4.84分之间,其中偏向于非常需要的(M≥4.5)的条目有34项,其他条目均偏向于需要,其中需求较高的前10项培训内容见表2。

  2.3 不同学历、不同实习医院的新护士对培训内容的需求情况

  不同学历的新护士在培训内容上除了容量监测、痛症酸中毒、临终护理、尸体护理、日常工作的合理安排5项内容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他的均没有差异,不同实习医院的新护士在培训内容上没有差异。表1 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 表2 培训内容各维度需求较高的前10项内容

  2.4 新护士培训方式的需求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对培训方式的要求多样化,培训方式要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而 选择不同的方式,需求情况见表3。表3 新护士培训方式的需求情况

  3 讨论

  3.1 以岗位胜任力为目的的新护士培训注重需求分析,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

  在整个培训体系中要非常重视培训需求的分析,正确地分析员工的培训需求,是建立培训体系的第1步,也是体系成败与否的关键[4]。可以通过个体进行培训需求调查和访谈,不同层级护理人员与新护士沟通交流,及时了解需求变化,通过对新护士知识、技能和态度的了解决定是否需要培训和培训的具体内容。通过培训方法需求分析,对不同的培训内容采取各种不同的针对性的培训方法,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提高培训的效果。培训需求分析是培训的首要环节,也是确定正确的培训目标,制定培训计划的前提,只有做好正确的培训需求分析,才能确保培训的顺利实施和有效进行,并且使各级组织和个人目标明确,分别制定计划,使培训计划更有针对性,确立了新护士的努力方向,提高了培训的效果。

  3.2 以岗位胜任力为目的的新护士培训内容需求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护理人员认为新护士培训内容需求程度得分均高于3.86分,需求程度较高。在培训内容的3个维度90个条目中除了高压氧治疗前后的护理、常用专业英语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小讲课技巧外,其余86个条目的需求得分均高于4分,这与新护士刚走出校门步入临床工作岗位,有着强烈的求职欲望,迫切地想将实习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从而不断丰富临床知识,积累临床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有关。也说明新护士充分认识到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以及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才能胜任岗位工作,这些是成为一名合格护士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这也提示护理管理者在新护士培养方面应避免过去只注重传授知识,忽略了对新护士能力和态度培养的模式,应重新构建新护士的质量和内涵,注重新护士的综合素质培养。

  3.3 以岗位胜任力为目的的新护士培训方式要求多样化

  调查结果显示对不同内容护士需要的培训方式不同,在培训中使用理论授课可以使新护士系统的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科知识;使用案例分析、护理查房的方法可以提高新护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满足新护士自我价值的实现,创造协作、轻松的环境,寓教于乐[5,6];使用经验交流可以增强不同层级护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一些工作和生活中需要的技巧等,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护理管理者在制定新护士培训计划时要重视学习者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选择不同的培训方式,增强新护士的学习兴趣,以全面提升新护士的专业素质,从而胜任岗位工作。

  4 小结

  新护士给医院的护理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并缓解了人力资源紧张的压力。与此同时,新护士刚刚走出校门,虽然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接触了一点临床实际,但这只打下了一个基础,与专业护理人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新护士系统化、规范化培训是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新护士继续教育的一部分,关系着护理专业人员成长发展和整体护理队伍素质的提高,因此基于岗位胜任力对新护士进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吴欣娟,马丽莉.新护士系统化培训体系的建立及效果探讨.中华护理教育,2005,2(2):54-56.

  2 王秋莉,笃铭丽.住院制规范化培训对新护士职业价值观的影响.护理学杂志,2009,24(21):11-13.

  3 姜海燕.岗位胜任力评价研究.河海大学,2005.

  4 张瑞高.基于胜任力的培训需求分析探讨.商场现代化,2007,42(10):286-287.

  5 蔡虻,姚莉,孙红.新毕业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法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3,38(4):290-292.

  6 郭江玲,赵水花.情景模拟在低年资护士入院宣教培训中的运用.护理学报,2008,15(11):21-23.

  

作者: 牟旭红1,王 薇2作者单位:1 200072 上海,上海市第十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