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1期

精神科健康宣教方法的实证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精神病人因疾病的需要,长期接受住院治疗,在以药物为主的治疗过程中,必须辅以社会心理康复治疗,这对减少或预防复发、提高患者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十分重要。本人所在病区健康教育知识宣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关键词】精神病人。健康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精神病人因疾病的需要,长期接受住院治疗,在以药物为主的治疗过程中,必须辅以社会心理康复治疗,这对减少或预防复发、提高患者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十分重要。本人所在病区健康教育知识宣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关键词】  精神病人;健康教育;方法

  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展高质量的健康教育、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满足精神病患者的康复需求,在现今社会愈来愈受重视[1]。为了提高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知晓率,提高护士的健康教育知识及健康教育水平,本科室组织开展了品管圈活动,现将情况介绍如下。通过对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知晓率的调查,发现病人对疾病的基本知识认识不足,有70%的病人认为自己没病,不需要住院,也不需要服药,有80%的病人否认疾病会复发,50%~6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吃的是什么药,药物有什么副作用,出现药物副作用应该怎么处理。总体健康教育知晓率只达到54.5%。科室通过品管圈活动,找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病人对疾病认识不足,服药引起的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原因,针对各种原因,本科室护士采取了以下方法。

  1 宣教的核心内容

  建立系统的健康宣教资料,在医院统一实行的健康教育标准基础上,加上大部分病人想了解及熟悉的健康教育知识:如为什么要住院治疗、服药的注意事项及药物副反应及处理等;科室病人存在的问题;健康知识缺陷:如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服药后出现药物反应该怎么办等;出院后的健康宣教:如出院后的服药时间、生活饮食运动等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如何复诊等。宣教前先了解即将宣教的病人的基本情况、简要病史、治疗及用药,针对病人的情况准备相应的资料。对于暂时不能回答病人的问题应记录,回去查询后,下次回复病人。

  2 宣教的组织与安排

  通过分组的方法,把14个工作人员分成七组,以一个较资深的护士与一个较年轻护士为一组,同时按床位及医生把病人分成七组,每组护士负责一组病人,由圈长和副圈长全程监督,有问题及时反映处理。宣教可以针对所有组员,也可根据具体情况个别宣教。在给自己组员宣教的同时,也可对其他组的病人一起宣教。宣教采用同组两护士一起准备资料,年轻护士为病人做健康宣教,较资深护士从旁协助并共同为病人解决疑问的方式进行。根据统一的宣教流程,各小组自行选择宣教时间,可以通过口头宣教,也可借助宣传小黑板、录音机等工具,辅以各种健康宣教卡片。病人因文化方面存在差异,这就要求宣教时注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过多的专业医学术语。很多病人因为用药或治疗导致记忆力减退,所以健康宣教要反复进行,可以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反复的宣教,以加深病人的记忆。设立一个单独的宣教室,安静无干扰的环境能使病人更容易接受健康宣教。

  3 宣教的基本流程

  3.1 入院初期

  病人初入院,精神症状比较丰富,认知功能和自控能力未明显改善,先向病人介绍住院环境、床位安排、日常生活作息时间以协助病人尽快熟悉环境,更好的料理个人生活;同时也向病人介绍主管医生、护士,让病人知道自己有问题可以找谁解决。入院后要做相应的各项检查,在检查前向病人宣教检查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3.2 住院早期

  病人的精神症状逐步得到控制,认知功能开始恢复,应对患者讲一些疾病的基本知识,如疾病的早期症状、临床表现等;用药指导,如为什么要服药,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出现药物副反应的处理等;另外向病人介绍一些健康知识,如便秘的预防及处理,失眠时应该怎么办,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等。

  3.3 疾病康复期

  病人的精神症状基本得到控制,认知功能部分恢复,此时的病人觉得自己的病已经好了,因为对家人朋友的思念,会积极的要求回去。此时除了要进一步向病人宣教疾病的相关知识外,还应向病人介绍为什么要住院,住院治疗对疾病恢复的作用,以及疾病恢复期的注意事项等。

  3.4 出院前期及出院期

  病人的精神症状得到缓解,认知功能大部分恢复,此时向患者宣教出院后要如何预防疾病复发,要向患者做出院后的服药指导,生活学习规律指导,饮食运动等的指导,复诊指导等。要向患者讲解疾病是可以治愈的,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 护士健康知识与宣教水平的提高

  4.1 认真学习、储备知识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大部分护士都没有系统学习过《护理健康教育学》,因此,很多护士都不能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精神科属年轻的科学,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精神科的内容不断更新、改进[2]。因此,这次的品管圈活动就组织护士学习了新知识、新技能,并鼓励护士自学新的精神科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以备以后能更好地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4.2 人人行动、全体出力

  这次活动要求每个护士都要面对病人,向病人做健康宣教,这增强了病房护士的工作责任心和学习的积极性,对年轻护士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为了能更好地为病人做健康宣教,更好的解决病人的疑问,必须在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彻底了解病人的病情、治疗及检查结果,病人疾病的相关知识及病人出院的相关健康常识,使年轻护士更好的充实了自己。同时,对较资深的护士来说,是对知识的一次巩固,也使她们能在以后做健康宣教时有更多的方法与技巧。

  4.3 互帮互学、取长补短

  在健康宣教过程中,不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一次一次的圈会的,各个小组的人都能提出在宣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一起想出解决的办法,使各护士能更和谐的相处,建立团结互助的病房环境,有利于病房工作的展开。

  4.4 情感沟通、医患互动

  健康宣教是需要护士与病人互相配合的过程。在健康宣教的过程中,护士不仅要对病人做健康知识指导,还要关注病人的需要,经常询问病人需要哪个方面的健康知识,要有针对病人需要的健康知识宣教;病人除了要认真、仔细地倾听护士的健康宣教,也要及时提出问题,向护士反应自己的疑问及需求,使护士能更了解自己,也使自己得到更多的健康知识。护患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就是在双方沟通的过程中实现的,有效的沟通能产生良好的护患关系,护士要了解更多的患者的健康状态,心里感受等各方面的重要信息,更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使护理工作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使患者能真正接受科学的、整体的、全方位的现代护理[3]。通过各种方法和技巧,增加病人对健康宣教知识的接受能力,使病人的健康教育知晓率从54.5%上升到90%以上,特别是对关于精神疾病的复发方面的宣教,病人能正确地认识疾病的复发及预防,从而减少疾病的复发。

  5 小结

  通过这次品管圈活动,病人的健康教育知晓率得到了提高,护理人员的健康知识及健康宣教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使本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做健康宣教工作。

【参考文献】
    1 董春玲,张仲霞,吴亚楠.精神科健康教育小组的设立及效果探讨.中国医药指南,2010,8(8):168-169.

  2 何丽婵,苏保育.精神科健康教育现状分析与管理对策.中国民康医学,2010,22(14):1882-1883;1812.

  3 周艳俊,罗昱伽,刘依芸.加强护患沟通减少医疗纠纷.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0,18(5):656.

  

作者: 胡飘飘作者单位:321016 浙江金华,金华市第二医院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