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1期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在麻醉前进行体位摆放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在妇产科腹腔镜手术过程中,护理体位的摆放是其重要的步骤,它直接影响手术的操作及术野的暴露,体位摆放的舒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人的负担。以往我们在做此手术时,都是在麻醉后进行体位的摆放,虽然能顺利完成手术,但医务人员相对比较辛苦,所以,笔者认为是否可以在麻醉前进行体位的摆放,经过一段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妇产科腹腔镜手术过程中,护理体位的摆放是其重要的步骤,它直接影响手术的操作及术野的暴露,体位摆放的舒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人的负担。以往我们在做此手术时,都是在麻醉后进行体位的摆放,虽然能顺利完成手术,但医务人员相对比较辛苦,所以,笔者认为是否可以在麻醉前进行体位的摆放,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妇产科;腹腔镜;体位

  体位摆放对于患者的舒适度以及术者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特别是妇产科腹腔镜手术,它在术中需摆好截石位及头低脚高位,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手术,一般我们都是在麻醉后巡回护士、手术医生和麻醉师共同摆放体位,在摆放的过程中,因病号已无意识,处于被动状态,要特别注意务将气管导管拔出,截石位时两腿高度以患者腘窝的自然弯曲下垂为准,过高可压迫腘窝;两腿宽度为生理跨度(45°),大于生理跨度时,可引起大腿内收肌拉伤;膝关节要摆正,不要压迫腓骨小头,以免引起腓骨神经损伤,致足下垂;臀下垫一小软垫,此时需要一个力气稍大的医务人员将病号臀部抬起,在此过程中,耗费太多的劳力,而且摆放的体位也只是利于术者的操作,不知道患者是否舒适[1]。经过多次观察及操作,笔者认为在麻醉前进行体位摆放比较理想。

  1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在麻醉前进行体位摆放的优势摆放过程:

  病人接进手术室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在麻醉医生做全身麻醉准备的同时,我们可进行病人体位的摆放。首先,在病人的配合下褪去其一侧裤腿,套上脚套,上好腿架,将两腿架在腿架上,病人可根据自身舒适度及耐受能力适当调整,用约束带将两腿固定,然后将手术床尾部摇至最低或将其取下;第二,上好肩托挡板,将其外展,上好头架,将其放于手术床一侧与之平行,以免影响麻醉医生的操作;第三,将病人两手紧靠于身体两侧,并用压手单固定;第四,配合麻醉医生做插管全麻,待麻醉医生固定好气管导管后,将病人头部抬起,放好肩托,然后将肩托挡板内收并固定,将头架上提固定。其优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1 利于与患者沟通,了解其舒适度

  在摆放截石位时,病人两腿架在腿脚上,腿架置放高矮及角度都应根据病人情况而定,在清醒下摆放体位,我们能及时询问病人舒适度,达到有效沟通,病人也能按自己的承受能力进行调整,这样能避免在长时间的手术过程中造成对病人不必要的损伤。

  1.2 节力

  因手术需要显露会阴部,我们需脱去病人裤子,在麻醉后摆放体位,我们至少需两人去完成,而且医务人员边抬起病人边操作,耗时耗力,医务人员比较辛苦;如在清醒情况下,我们可以取得病人的配合快速褪去,也可病人自行褪去。套脚套时,我们可让病人轻抬腿,迅速将其套好,仅一人就能轻松快速地完成。臀下垫一小软垫,麻醉后置放,我们需将病人臀部抬起才能完成,很费力,特别是肥胖病人;如果是在麻醉前置放,病人能自行将臀部抬起,而且还能了解其是否舒适。

  1.3 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在麻醉后摆放体位,因体位摆放幅度过大,可能会将气管导管拔出,造成二次插管的可能,加大了麻醉医生的压力。

  2 建议手术室作为一种特殊的应激源

  病人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且敏感性增高,猜疑心重。加之在摆放体位时病人处于清醒状态,特别应注意病人的身体隐私,给病人提供愉快、安全、安静、舒适的治疗环境,让病人有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因而从容坦然的接受手术治疗,使手术护理更人性化。作为手术室护士,在摆放体位前应与病人有效沟通,告知手术需要的体位和暴露部位,尽量取得病人的同意和配合,避免病人因没有精神准备而产生心理反应和负担。

【参考文献】
    1 魏革,刘苏君.手术室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0.

  

作者: 戴 博作者单位:421002 湖南衡阳,解放军第169医院手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