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2期

自制温灸盒用于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自制温灸盒在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中的疗效。方法将诊断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根据随机对照法分为两组,对照组20例,观察组20例,均不受任何年龄限制。观察组采用自制的温灸盒行灸,对照组采用手持艾条法行灸,两组取穴均相同,7天后观察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自制温灸盒在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中的疗效。方法将诊断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根据随机对照法分为两组,对照组20 例,观察组20例,均不受任何年龄限制。观察组采用自制的温灸盒行灸,对照组采用手持艾条法行灸,两组取穴均相同,7天后观察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应用自制温灸盒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进行灸疗,不仅节省了临床护理人力资源,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关键词】  自制温灸盒;腰椎间盘突出症;效果观察

  艾灸法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自然疗法,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应用广泛,是针灸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用艾绒或其他灸材在体表穴位上烧灼、温熨,借灸火温和的热力和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经散寒,行气和血,扶正祛邪,以治病保健的方法。在实际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常常要手持艾条一对一地对患者实施灸穴位进行熏灸,对施灸穴位较多的患者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同时不能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也极大耗费人力资源[1]。为此,本科采用自制温灸盒用于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诊断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40例,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54~67岁,平均58岁,所有患者均有腰背疼痛典型症状及体征,并且肢体感觉无异常、清醒、能配合治疗者。所有数据经统计学处理。

  1.2方法

  1.2.1观察组用自制的温灸盒对所选穴位进行熏灸。(1)施灸部位:遵医嘱取穴(大多取穴:肾俞、大肠俞、腰阳关、阿是穴)。(2)将艾条切成3cm的数小段,将艾条一端点燃后放入艾灸盒内,封住4/5上口以使艾条缓慢发热。病员取舒适卧位,在施穴处铺双层治疗巾,将艾灸盒置于所需施穴位处,灸至穴位处感到温热舒适不烫、皮肤出现红晕为宜,如感觉烫可沿任脉循行部位上下移动艾灸盒,直至艾条烧完。

  1.2.2对照组用手持艾条对所选穴位进行熏灸。取穴同观察组。

  1.3效果判定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治疗均是每天1次,每次约30min。7天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评价疗效。

  2结果

  2.1评价标准病人的自我症状是否得到明显缓解为标准。有效:腰背疼痛明显减轻,腰部活动功能改善;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

  2.2结果

  2.2.1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自制温灸盒在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中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1两组疗效比较

  2.2.2两组操作时间比较见表2。自制温灸盒在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中所需护理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2两组操作时间比较

  3讨论

  自制温灸盒是艾灸条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充分燃烧,其热力均衡,温灸的范围广,既能发挥药物通过皮肤渗透和吸收,进入机体,随血液循环大大病所的药理功效,又能在热力的作用下不断地刺激温灸的部位和皮肤,来调节人体气血津液、经络脏腑等的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并且能较好地、长时间连续地给患者舒适温热的刺激,大大提高了疗效。应用自制温灸盒,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用自制温灸盒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治疗腰痛,每人只需5min,其余时间进行观察,可同时为几名患者治疗。而手持艾条灸,需一对一的施灸,30min只能服务一名患者,极大地耗费人力资源[1]。总之,临床实践表明,自制温灸盒在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痛的临床疗效是显而易见,并且实用性强,操作简单,为临床护理节省人力资源,可应用于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岳全,孙云芳.针灸配合温灸盒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0例.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10,31(3):43.

  

作者: 张洁,刘晓英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