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2期

臀部注射钙化硬结67例X线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引起软组织钙化的原因很多,注射引起局部软组织钙化已有报道。本文对67例臀部注射钙化硬结进行X线分析,以期为临床诊治提供科学依据。【关键词】注射。钙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引起软组织钙化的原因很多,注射引起局部软组织钙化已有报道。本文对67例臀部注射钙化硬结进行X线分析,以期为临床诊治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注射;钙化;硬结

  There are many reasons for soft tissues calcified.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injections in the buttocks can result in part calcification of soft tissues.X-ray analysis is made of 67 cases injected in the buttocks which become hardened so as to provide a scientific basis for clinical diagnosis.

  [Key words]injection;calcification;scleroma

  本文对67例臀部注射钙化硬结进行X线分析,以期为临床诊治提供科学依据。

  1临床资料

  在366例男性和315例女性臀部注射部位软组织平片中共发现67例钙化硬结(其中男11例,女56例),发现率9.9%。

  2X线表现

  2.1硬结大小直径0.3~4.0cm,其中直径0.5cm以上者占59.5%。

  2.2硬结形态外形多样,有圆形、桑葚形、椭圆形、长条形、三角形等形状。

  2.3硬结钙化分析可归纳为4种:(1)致密钙化:呈浓白致密影影;(2)厚壳状钙化;壳后0.2cm以上,壳下可有小状结构,成骨化性肌炎装;(3)薄壳状钙化:壳壁光滑,柔和而非薄多为圆形,状如皂泡;(4)不整形壳状钙化:壳壁厚薄不均,可断成弧状,壳下斑,粒状钙化阴影。

  2.4硬结分布特点在注射部位的非圆形钙化阴影中,其长轴大部分与局部皮纹方向及肌纤维方向一致。

  3讨论

  注射引起硬结长期不消散,经X线检查证实硬结已钙化,这可能是注射硬结不吸收的原因。本组病例发现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可能与女性皮下脂肪较厚,致使注射针头不易达到肌层而使药液滞留于皮下脂肪层有关。文献报道[1,2]位于脂肪内不易吸收的药物易形成脂肪坏死或肉芽肿而后钙化。本文1例体胖女性臀部位注射40余天,钙化阴影达29个,全部位于脂肪层。而另1例体瘦女性注射一年余,仅发现14个钙化阴影,全部位于肌层,可见注射硬结钙化易发生与否,可能主要与局部脂肪层薄厚关系较大。注射部位的钙化,其X线形态远非文献所列几种,而形态多样是其特点之一;尽管形态繁杂多样,仍可归纳分为4型。笔者所归纳的4型以及有关钙化阴影的分布特点,有助于对其来源进行分析和识别。如同样在臀部附近发生的爆花状钙化,系有腹股沟淋巴结钙化阴影在臀部平片的重叠造成,而不是注射导致[3]。

【参考文献】
    1Dialectal.原发性乳腺脂肪坏死的病例及X线诊断.J Radiol,1981,62:7.

  2朱绍同.药原性软组织钙化一例.中华放射学杂志,1983,17(4):277.

  3张玉阁.X线诊断学.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88:418-419.

  

作者: 崔惠军作者单位:014010 内蒙古包头,内蒙古科技大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