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3期

重症脑出血急性期的病情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重症脑出血急性期的病情观察和护理。方法在脑出血急性期进行病情观察及系统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结果90%脑出血患者病情稳定,顺利渡过急性期,取得满意疗效。结论在脑出血急性期对患者进行系统而有效的病情观察及护理,可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康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重症脑出血急性期的病情观察和护理。方法在脑出血急性期进行病情观察及系统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结果90%脑出血患者病情稳定,顺利渡过急性期,取得满意疗效。结论在脑出血急性期对患者进行系统而有效的病情观察及护理,可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  重症;脑出血;护理

  脑出血是指自发性脑实质内出血,多来自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引起的脑内小动脉破裂出血,血液流入脑实质而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1]。脑出血急性期是指发病3~4周,此期病人极易发生脑疝、中枢性高热、电解质紊乱、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应激性溃疡、压疮等并发症,从而导致病情恶化,甚至死亡。在脑出血急性期对患者进行系统而有效的护理,可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对提高该病的救治成功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将本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收治的82例脑出血患者的护理总结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所有病人均经头颅CT后确诊,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偏瘫,本组男46例,女36例;年龄25~81岁。

  2病情监护及护理

  2.1常规监护将病人安置在NICU监护室内,头部抬高15°~30°,头部置冰帽或冰枕;保持肢体功能位置,躁动不安者加床档;取下义齿,昏迷者头部偏向一侧,以防误吸;连接多功能监护仪监测心电、呼吸、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的变化,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改善呼吸功能,足量供氧,每日输液量控制到1500~2000ml为宜,注意水及电解质平衡,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2.2颅内压监护脑出血急性期,病人颅内压急剧上升常常诱发脑疝而死亡,应充分了解颅内压增高的各种临床征象,警惕脑疝的发生。内科常用的降低颅内压的方法有:(1)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取头高足低位,避免用力排便、压迫眶上神经及过度活动头部。(2)应用高渗脱水剂:20%甘露醇、甘油果糖注射液。(3)其他:速尿、地塞米松等药物的应用[2]。在应用脱水剂时应保持快速静脉滴入,观察血压和尿量变化,注意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尤其注意钾的补充和心肾功能,并准确记录出入量。

  2.3病情监护

  2.3.1意识、瞳孔的观察意识障碍是脑内损害程度的直接反应指标,若发病时虽有意识障碍但程度不重或逐渐清醒者预后良好,若发病时意识障碍较轻,但很快加重者预示病情危重预后较差。意识障碍的程度与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部位、脑干受压及脑水肿的程度有关。对于脑出血昏迷的患者,病情的判断及预后的估计尚应结合眼球运动、瞳孔对光反射和昏迷持续时间进行综合评估。患者眼部体征的变化还可提示脑出血发生的部位,如双侧瞳孔缩小如针尖样大小提示脑干出血;若两眼注视病灶侧,瞳孔正常大小,对光反射存在,提示右内囊出血;若瞳孔中度缩小,两眼球向病灶对侧凝视,可伴有眼球震颤、眼球分离及外展麻痹,提示小脑出血;若眼球固定,双侧瞳孔散大或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提示病情危重[3]。因此,护士要观察患者瞳孔的大小、是否对称及对光反应等变化,每2h观察意识瞳孔状态并记录,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

  2.3.2生命体征的监护(1)体温:脑出血患者常累及下丘脑、桥脑而阻断下丘脑对体温的正常调节致使体温极度增高,可采取物理降温方法,采用冰袋冷敷头部及温水擦浴,每4h监测体温1次。若因感染所致体温升高,则应对症处理。(2)脉搏、呼吸:脉搏弱时提示可能有循环衰竭现象,脉搏缓伴呼吸深而慢说明颅内压有升高的趋势,严密观察呼吸节律、频率、幅度改变。脑出血早期呼吸深而慢,如病情恶化,可表现为快而不规则的呼吸或呈潮式呼吸、叹息样呼吸等,说明呼吸中枢受到损害。(3)血压: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适当应用降压药物以控制过高的血压,可防止再度出血。一般应使血压徐缓下降到脑出血前原有的水平,切不可降压过速、过低,以免引起脑供血不足,加重脑损害。

  2.4并发症的预防

  2.4.1压疮的预防不宜做大幅度翻身,宜用软垫置于患者一侧臀部、肩部等骨突出受压部位,每2~3h将软垫移垫于另一侧,动作宜轻柔,尽量不牵动头部,翻身时忌拖、拉、推。床铺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每周用温水行床上擦浴,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洗净肛门及臀部。

  2.4.2肺部感染的预防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定时翻身叩背促进排痰。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时,给予生理盐水20ml+糜蛋白酶800万U+庆大霉素24万U,雾化吸入,每日2次;有呼吸困难者,及时行气管切开,认真做好气管切开的护理。吸痰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一次吸痰不超过15s。

  2.4.3泌尿系感染的预防在严格无菌操作下留置导尿,定时更换尿袋,每日消毒尿道口和会阴2次;保持导尿管的通畅,观察尿液的颜色、性质、量并记录,必要时做尿培养;定时放尿,训练其膀胱功能。

  2.4.4应激性溃疡的预防主要是上消化道出血,常与脑出血的严重程度相关,病情愈严重发病率越高且出血量越大。观察患者意识、面色、肢体温度及生命体征变化,呕吐物和大便情况;置胃管的病人,鼻饲前抽吸胃液,观察胃液颜色、量、性状;实验室检查如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积、血红蛋白等;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腹胀、肠鸣音亢进、躁动、呃逆、尿量减少等,要警惕消化道出血[4]。

  3讨论

  重症脑出血急性期的护理工作是细致而繁重的,关系到患者的生存及预后。护理人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过硬的专业技能,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生命体征的监测,精心护理,减少并发症,促进机体功能恢复,对提高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微微. 脑出血及其并发症的内科治疗.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5,11(5):233.

  2郭丽屏. 脑出血并发症的临床护理.河南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24(1):69-70.

  3田雪.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病情观察和护理对策.立体定向和功能性神经外科杂志,2008,21(2):114-116.

  4徐建红. 123例脑出血病人并发症的护理.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8,11(5):146-147.

  

作者: 黄艳萍作者单位:430090 湖北武汉,武汉市汉南区人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