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4期

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致青光眼患者暂时性失明的急救与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6例因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致暂时性失明病例的急救进行总结,通过采取吸氧、改善微循环、降眼压等急救护理措施,经过及时处理后全部患者视力均得到恢复,无一例发生视觉功能障碍。提示合理的急救、护理措施可使患者安全地渡过暂时性失明,可顺利地完成手术。【关键词】球后注射。暂时性失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6例因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致暂时性失明病例的急救进行总结,通过采取吸氧、改善微循环、降眼压等急救护理措施,经过及时处理后全部患者视力均得到恢复,无一例发生视觉功能障碍。提示合理的急救、护理措施可使患者安全地渡过暂时性失明,可顺利地完成手术

【关键词】  球后注射;利多卡因;暂时性失明;急救护理

  球后阻滞麻醉是眼科手术中最常用的麻醉方法,虽然较安全有效,但由于操作者在非直视下将针头刺入一个有重要的神经、血管占据的球后间隙,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如球后出血可致眼压增高,视神经损伤以致失明。下面介绍本院于2010年1-9月行球后注射利多卡因而致暂时性失明的急救及护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9月于本院住院就诊青光眼患者6例(6眼),6例患者均为青光眼复合小梁切除术,男5例,女1例;年龄56~78岁,平均67岁。眼压21~40mmHg,平均眼压30.5mmHg。其中2例为青光眼发作期,眼压经48h全身和局部用药眼压未降至正常。

  1.2 球后麻醉方法

  6例患者用利多卡因注射液(规格5ml,100mg),行球后麻醉,其中4例未加肾上腺素。具体操作如下:患者仰卧,头向后微仰,用安尔碘消毒下睑外侧皮肤。患者向正前方注视,用注射器抽取所需药物,换上球后注射针头,在下睑眶缘外1/3与中1/3交界处,垂直刺入皮肤(若从结膜囊进针,则先拉开下睑,从同一位置的下结膜囊刺入)进针约1 cm,再将针头略斜向鼻上方,朝眶尖缓慢推进深达2.5~3.5cm,抽吸无回血,即可徐徐注入药物4ml。注射完毕,缓慢拔出针头,用无菌纱布压迫进针处皮肤,以防出血。患者休息片刻,麻醉后10min,出现一过性黑朦,术眼视觉无光感,检查患者眼球上下左右转动自如,无出血。

  2 暂时性失明急救护理

  2.1 氧气吸入

  患者立即平卧,给予低流量吸氧2L/min。吸氧可提高血氧分压,增加血氧含量,改善眼底缺血、缺氧状态,利于视力恢复。

  2.2 应用血管扩张剂

  患者出现一过性失明后,立即舌下含服消心痛5mg,消心痛可迅速地扩张血管,减少组织耗氧量,缓解血管痉挛。必要时可球后或肌肉注射山莨菪碱注射液10mg,解痉,改善微循环。

  2.3 穴位注射

  颞浅动脉旁皮下注射复方樟柳碱注射液2ml,加速恢复眼缺血区和继发性眼缺血血管活性物质的正常水平、缓解血管痉挛,维持脉络膜血管的正常水平,紧张度及舒缩功能,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流供应,促进缺血组织迅速恢复。

  2.4 降低眼压

  口服醋甲唑胺片50mg,快速静脉输注20%甘露醇注射液250ml,甘露醇可提高血浆渗透压,致眼组织水分进入血管内,从而减轻眼组织水肿,降低眼内压。必要时行前方穿刺,降低眼压。

  2.5 改善微循环药物的应用

  静脉滴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粉针,改善细胞能量、代谢及细胞膜钠泵机制,减轻细胞水肿,改善微循环障碍。另外可静滴长春西汀注射液,增加眼部血流量,改善眼部缺血缺氧状态,促进视觉功能恢复。

  2.6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检查眼睛光感有无恢复,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因暂时性失明发生突然,患者精神高度紧张,有明显的恐惧和焦虑表现,护理中要告知患者出现暂时性失明的原因及急救方法,经过妥善处理,暂时性失明可恢复,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使其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

  3 结果

  6例患者在发现失明后立即给予吸氧、改善微循环、降眼压等急救措施,因抢救及时,护理得当,全部患者视力均得到恢复,无一例发生视觉功能障碍。出院时6例患者视觉诱发电位检查均未见异常。提示球后麻醉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视神经传导受阻均为一过性,经及时抢救可获得较理想的视力恢复。

  4 讨论

  球后麻醉之所以并发症多,是因为球后麻醉时进针路线长,麻醉用药量大,进针时增加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且球后血管丰富,组织结构较多,部分患者解剖结构变异等[1]。近年来文献报道,利多卡因可能阻断视觉传导,球后麻醉可致视网膜血管痉挛阻塞,此外,视网膜中央动脉在球后10~15mm处进入视神经,麻药亦可能直接压迫该动脉导致血管阻塞[2],引起一过性失明。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必须提高对球后麻醉引起暂时性失明的认识和重视,加强观察及护理,在进行球后麻醉时,要熟练掌握眼部解剖结构及球后注射方法,麻醉前要做好相关准备,术前了解患者麻醉药物用药史,评估患者全身健康状况。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消除患者焦虑及恐惧心理,避免患者过度紧张,导致血管痉挛。术前给予降眼压药物,使眼压尽量降至正常水平(10~20mmHg)。球后注射利多卡因推注速度宜缓慢。避免注射过快对邻近组织产生压力,甚至产生剧烈疼痛,使患者产生紧张情绪。另外因青光眼患者自身高眼压,加之球后间隙被神经、血管所占据,空间狭小,药物推注速度过快,可使患者眼压突然升高,可导致一过性失明。注射完毕,用右手大鱼际按压注射部位,每压迫20~30s后放松10~15s,避免过度用力,以免眼压突然升高。实施麻醉时要经常询问患者感受,出现一过性失明,要迅速抢救,积极护理,以减少球后麻醉引发的并发症,避免发生严重损害,确保麻醉安全。

【参考文献】
    1 孙林,王敏.球结膜下浸润麻醉行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临床观察.临床眼科杂志,2005,13(4):327-328.

  2 闻慧,陈璐,黄丽娜,等.球周及球后麻醉引起暂时性失明的临床分析.临床眼科杂志,2005,13(4):346-348.

  

作者: 马 月,刘福英,刘 英,羿士波,蒋 津作者单位:1100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