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8期

护理刚性管理的利与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护理刚性管理是以制度为中心,凭借各种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护士进行的理性科学管理,具有制度至上、组织严密、权力集中、管理的物化与理性化等特征,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成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今天的组织管理仍然有着较大的指导作用。刚性管理是相对柔性管理而言的,它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护理刚性管理是以制度为中心,凭借各种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护士进行的理性科学管理,具有制度至上、组织严密、权力集中、管理的物化与理性化等特征,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成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今天的组织管理仍然有着较大的指导作用。刚性管理是相对柔性管理而言的,它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护理管理工作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刚柔相济,创建一种完美的护理管理模式,为护士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护士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

【关键词】  刚性管理;柔性管理;制度;护理管理

  1911年美国著名管理专家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问世,标志着经验管理由漫长的经验管理阶段,迈进了划时代的科学管理新阶段[1]。科学管理原理真正运用到护理管理工作是在20世纪50—60年代后。科学管理的标志就是刚性管理,对员工人性的假设是“经济人”,管理手段是“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凭借各种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员工进行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是一种集权式管理。柔性管理是一种以“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重视人的情感、个性、欲望、能力等因素的作用,采取非强制性的方式,在人的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是一种较理想的管理模式[2,3],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各有其利弊,本文着重讨论护理刚性管理的利与弊。

  1刚性管理的思想文化渊源与内涵

  1.1刚性管理的思想文化渊源

  1.1.1西方刚性管理所强调的“以制度为中心”的强制性管理,早在西欧中世纪思想家的管理思想中就有所体现。如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政治思想家、历史学家尼克罗·马基雅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 1469—1527),他在1513年写的《君主论》著作中,就影射出刚性管理的思想。他认为人是反复无常的,忘恩负义的,是怯懦、虚假、伪善、嫉妒、对人满怀敌意的。他还提出,不管什么人,只要他渴望创造一个国家并为他制定法律,他首先必须设想所有的人都是坏人,而且一有机会,他们就要表现出其罪恶的本性。因此,必须适用强制手段对人进行管理和控制才能达到目标、完成任务,而这种强制性是可以不顾道德原则的,这种状态下讲究的是服从[4~6] 。

  1.1.2东方在整个东方文化中,蕴涵刚性管理思想的主要是公元前战国时期的法家学派。主要代表人物有吴起、商鞅、韩非子等。他们认为,人性好利恶害,所以,提供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设立赏罚制度,才能抑制人们无穷的欲望,使人们的“私心”服从“公心”。韩非子是我国最早提倡性恶论荀子的学生,他继承与发展了荀子的思想,并特别强调“法度”(规章制度)具有“矫饰人之情性”的功能。最能顺应人的本性,有利于调整人的行为的就是体现利害关系的赏罚这两个手段。韩非子提出,对臣民的赏罚应以法的准则来衡量,不以个人好恶为依据,并把法宣布为全社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谁违反就当罚无赦。他说:“一民之轨,莫如法。”[4~6] 在这种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其管理的核心是以奖惩赏罚的强制手段来求得公平。

  1.2刚性管理的内涵“刚性”一词英语为“Rigidity”,其词义为“僵硬、强直、顽固僵化、严厉而不通融”。在汉语中指事物的特性,意为坚硬,质地正而有条理。也可指人的行为,如在活动中体现的坚强、坚毅、正直、果敢、无私心的动作、状态等。引申到管理工作时,“刚性”是指表现出的严格、坚硬,固执,不易改变等风格。关于刚性管理的定义有多种:“刚性管理是一种根据成文的规章制度,依靠组织职权进行的程序化管理,是以规章制度为中心的理性科学管理”;“刚性管理是指单一的与单向的,缺乏灵活与弹性的管理,是一种强调严格的控制,采取纵向高度集权的、以规章制度为本的管理”;刚性管理的本质是“以工作为中心”,依据的是以工作流程构建的规章制度体系,强调方法上的强制性等等。总之,刚性管理是指以工作为中心,主要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严密的组织结构、物化和理性的管理风格以及统一的领导来创设一种环境,高效完成组织既定目标的一种管理方式[7~9]。

  2护理刚性管理的特征

  科学管理理论应用于护理自20世纪50年代,护理管理中应用科学管理理论的方法改进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方式,制订统一的护理工作标淮,提高了工作效率;法约尔的管理过程理论提出管理的6项活动和5项基本职能、管理的14项基本原则、管理的技巧和能力,对护理管理中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分工、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确立和遵守纪律原则、命令统一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受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管理的影响,医院护理组织管理得到迅速发展,护理组织系统逐渐完善,各级护理人员职责明确,并建立起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等。古典的管理理论通过运用科学方法和管理手段使护理工作专业化并推动了护理生产力的发展。

  2.1护理制度之上在刚性管理中,护理管理人员围绕着工作流程制订相应明确具体的制度。群体中每位成员都要严格遵守既定的制度,不得自行其是,并按照制度对成员的工作进行绩效评价,或表扬肯定或惩罚,形成一种良好的有序工作环境,以便高效完成组织的目标。在这样的组织中,形成一种“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境界,这里的“法”,即指组织内的规章制度。可见,制度至上是刚性管理的显著特征。

  2.2护理组织严密“组织”有多种含义,“在管理中用作动词时是指管理者为达到目标所采取的所有管理行为,可引申为组织工作;作名词时是意味着一个正式的有意形成的职务结构或职位结构”即组织结构。在刚性管理工作中,不管是组织工作还是组织结构,都体现出其严密性、确定性[4~6]。为了使制定的规章制度得以贯彻并有效实施,严密的组织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在组织结构中,明确谁去做什么,谁要对什么结果负责,从护理部主任到一般的护士都必须有详细的劳动分工,每个人都有具体的职责,从而形成一个严密的职务结构链。每位护理人员充当一个角色,在严密的结构中完成既定的工作,从而确保各项活动协调一致,组织的总目标得以高效实现。

  2.3 护理权力集中在严密的护理组织结构中实行刚性管理,使各项制度得以有效地执行与遵从,采取纵向高度集权的命令和指挥。在护理组织内部,各个职务和职位按等级制度的体系井然有序地进行划分,每一级的护理人员都必须接受其上级的控制和监督,如护士接受护士长的领导,护士长接受科护士长的领导,科护士长接受护理部主任的领导,每一个下级服从上级,上级拥有对下级发出服从命令的权力,从而形成一个直线式的等级递进的指挥链。护理组织管理的各项大权均集中在护理部主任,从而实行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下级对上级的命令必须服从,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各级护理人员按既定的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2.4护理管理的物化与理性化刚性管理是一种理性管理,是站在管理者的立场,预设一种工作最优化模式,进而通过规章制度搭建工作的标准化、管理的程序化,在实践中努力让组织进入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在规章制度的字里行间隐含着这样一个假定-人在根本上是一样的,是理性的,应该按照管理者设定的标准化、科学化的工作方法来开展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否则,给予惩罚。也只有这样,工作效率才能提高[4~6]。可见,刚性管理把一切对象-护理人员加以“物化”,体现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就是强调了护士的理性特征,企图把每个护士修改得适合于工作,不允许护士本来就存在的非理性特征在工作中表现,当然也就不重视发挥护士的非理性特征在提高工作效率中的重要作用。

  3护理刚性管理的利弊分析

  从刚性管理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它的产生、发展与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适应的,对提高产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成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它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对今天的组织管理仍然有着较大的指导作用[4~6]

  3.1护理刚性管理的优点

  3.1.1刚性管理在护理管理活动中具有普遍性和共性在刚性管理中,制度是它的核心,而法制对任何时期、任何对象的管理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即便是在医院文化、柔性管理呼声日高一日的今天,也决不可回避或舍弃法制这一管理思想及相应的手段,也不能排斥刚性管理,更无法取代刚性管理。在护理组织中,要使护理人员步调协调一致朝着组织目标奋进,建立一套规范的行为标准及管理程序是必须的,也是有效的。同时在护理组织中,存在着众多的关系、矛盾,这些关系的处理、矛盾的解决,需要有一定的规范。这些规范,有的可以通过医院文化层面来解决,但更多的还需要通过规章制度、条例、纪律、指令等来解决。如果护理组织没有制度,管理就会无序,行为无法一致协调,组织必然会迅速崩溃。缺乏必要的制度、程序和量化标准作基础,任何护理管理都不会起到好的作用。可见,刚性管理是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3.1.2刚性管理贯穿于护理组织发展的整个过程护理组织初创时,首先要确定组织目标及护士的工作行为规范,使护士的行为具有目的性和确定性。护理组织的发展是分若干阶段前进的,每个阶段都伴随着或大或小的组织变革,原来的制度规范部分被突破,还将建立新的制度。在制度逐步完善稳定时,护士的行为经过整合也达到规范,组织也成熟起来。可见护理制度的建立与变革贯穿于护理组织发展的全过程。

  3.1.3护理刚性管理能给护士一种安全感在刚性管理中,护理管理者的意志主要通过有形的、可看得见的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法令等条文体现的,而这些条文是公开的、人人知晓的。护理管理者对护士进行评价主要是以这些规章制度作为依据,具有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尺度,减少了护理管理者与护士之间的感情因素给工作、评价带来的不均等,进一步体现了管理的公正性、公平性。在组织中,每位护士都有自己相应的职位,一切行为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将给护士一种安全感和依托感,使护士放心地、充满希望地在制度框架内自由行动,不必花更多精力去处理人际关系,而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因为只要把工作做好了就会得到应有的肯定。

  3.1.4护理刚性管理有着方便、快捷的优势在护理组织管理中,指挥、组织、监督和控制等管理活动以刚性的命令、指示、政策制度等形式运作,有其快捷、方便特点。明确的规章制度、严密的组织结构、统一的领导及理性的处理使管理活动体现出执行速度快、实施效果明显的优势。

  3.2护理刚性管理的弊端护理刚性管理是“以制度规则为中心”,依靠的主要是制度约束、权力监督和奖惩规则,管理者的作用主要在于命令、监督与控制。它将人以“工具人”为假设,提出了一套以“胡萝卜加大棒”为特点的管理理论,在这里“胡萝卜”就是物质利益和物质刺激,“大棒”就是一系列规章制度、标准化规定和严格的奖惩制度。对护士的管理在此时异化为对物的管理,人沦为了机器的附庸,护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到抑制,从而处于一种消极的、被动的状态。历史实践证明,这种“工具人”的管理理念是低效的,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3.2.1刚性管理不能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护理组织中规章制度的建立,一般是站在护理管理者的角度,把组织成员看成是接受监督的对象,是以护士可能要违反这些规定为前提的。规章制度是医院所有者、组织最高管理者的意志体现,是压制、打击管理者认为“恶”的行为,鼓励、扶植管理者认为“善”的行为的一种有力工具,是管理者建设他认为的并追求的理想的组织王国的手段。制度的建立,从一开始就没有给组织成员树立主人翁意识,他们的自主权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管理过程中,常常把护士“物化”了,以为护士在任何时候都能处于理性状态,不重视护士非理性因素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行为科学也证明,“即使职工完全遵守管理制度,自身的潜力也只能发挥20%~30%” [4]。可见,刚性管理未能充分调动及发挥护士的积极能动性。

  3.2.2刚性管理未能涉及护理组织内所有工作在护理管理实践中,再多的制度和条款都是不够的,规定不完所有部门和护士的任务范围和责、权、利,正所谓“如果制订了一百条法律,也就制造了一百零一个漏洞”。护理工作中又不断产生一些无法定时、定量、定向且难以准确计划、考核的边缘工作,这些工作的责、权、利是很难明确和制度化的,只能通过协调来完成。另外,护理组织内部的很多工作也不能用制度来管理,特别是一些在8h工作以外开展的创新性研发工作,这需要护士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制度只能规范人们的言行,但不能规范人们的思想,制度是治标,而不是治本的,而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统一人们的思想,是治本。

  3.2.3刚性管理容易使护理组织僵化,缺乏活力,灵活性、适应性不强严格的护理规章制度、严密的护理组织结构、严格权力等级森严以及物化、理性的管理风格,使刚性管理一过头就容易激化矛盾,造成组织的僵化和呆板,使管理者陷入自己精心编织的“理性藩篱”之中。护理工作教条化,缺乏灵活性,护理使组织难以快速适应组织内部及外部带来的变化。综上所述,刚性管理在护理管理活动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作用,在倡导柔性管理的今天,仍不可否定或排斥刚性管理。但要使刚性管理在实践中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必须针对不同的组织特点、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发展阶段,艺术地把握好刚性的度,与柔性管理结合,“刚柔相推,崇德广业”(《周易》) ,为护理组织目标的快速实现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使组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3.2.4常见的护理刚性管理模式刚性管理使用严肃的纪律组织、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硬性的奖惩规则,采取专制、高压、强迫的手段,片面追求生产效率和工作绩效,忽视人的心理和社会需求,它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增加人的心理压力,抑制人的创造性思维。在护理管理中较常见的护理刚性管理模式如下。

  3.2.4.1专制型也称独裁型领导,管理者权力高度集中,靠行政命令、纪律约束及强迫、威胁手段让人服从,甚至严密监视,严加控制,从不考虑护士感受与意见,护理管理者个人决定一切,要求护士绝对服从,并认为决策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实行“一言堂式决策”,护士敢怒不敢言。

  3.2.4.2权威型管理者强调职能分工,管理者和护士之间的界限分明、等级森严,护士的信息、意见、建议要通过层层的渠道才能达到管理者,不能越级上报。这种领导作风威严,不易沟通,难以接近,很少参加群体的社会活动,与护士保持较远的心理距离。偏重任务完成,对生产高度关心,虽能达到一定的效率,但不注意人的因素,不关心人,很少关心下属的发展和士气。

  3.2.4.3指挥型 管理者高高在上,不参与护士工作,不注意实际调研,与护士采取单向沟通的方式下达指示或命令,明确规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规程,告诉他们做什么,如何做,在何地做等,没有发挥广大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3.2.4.4任务型 以护理工作任务为中心,注重利用各种护理组织资源实现组织目标,把焦点放在完成工作任务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严格要求护士维持一定水平的工作绩效,强调组织目标的按期实现,只关心工作,不关心或少关心人。

  3.2.4.5制度型护士的一言一行都有制度管理,如管理者定期检查护士的衣着、鞋帽、胸牌,监督护士对护理制度执行情况,告诫护士工作时使用文明用语等,管理者随时注重纠正护士的行为规范,防止发生偏差。“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此类护理管理者的“管理宝典”,凡事依制度而行,不知变通,死守规则,极大地限制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2.4.6监督型这种管理者强调护理管理者对护士的监督和控制,喜欢采用各种监督的方式,如查房监督、电话监督、利用“他人”监督、投诉监督等方式,发现护理人员的“越轨行为”。如发现有患者投诉,轻则在病房检讨,重则采取医院内大会通报批评,甚至实施“一次性投诉待岗制”。

  3.2.4.7惩罚型管理者把人看做经济人,以“性恶论”或“X理论”为哲学基础;按照“性恶论”或“X理论”,人的本性是不诚实、懒惰、愚蠢和不负责任的;普通人天生就厌恶工作,因而尽可能逃避工作,为了逃避责任,可接受别人的命令;人是没有什么抱负的,把自己的安全看得胜过一切。因此,管理者必须给以强制、控制、命令、或以惩罚相威胁。护理管理者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的奖罚规定,凡护士在平时的工作、各种大型检查中、年终检查中等做错了,动辄罚款,重罚是主要的管理手段,少有奖励。

  3.2.4.8冷漠型管理者不重视感情因素,不关心护理人员冷暖,不体察民情,凡事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如为了体现严格规范的管理,护理部规定必须统一着装,不论季节,不论护理人员的健康状况;护士因家中突发事件上班迟到了,管理者不听护士解释,一律予以严厉的批评教育。护士生病了,仍必须按照既定程序先开病假条,然后才能休假,此种“非人性”的做法让护士怨声载道。

  4小结

  护理刚性管理是以制度为中心,凭借各种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护士进行的理性科学管理,具有制度之上、组织严密、权力集中、管理的物化与理性化等特征,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成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今天的组织管理仍然有着较大的指导作用。刚性管理是相对柔性管理而言的,它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护理管理工作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刚柔相济,创建一种完美的护理管理模式,为护士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护士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

【参考文献】
    1弗雷德里克·泰勒.科学管理原理.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2胡德英.现代管理的柔性化发展趋势对护理管理工作的启示.医学与社会,2009,22(6):27.

  3胡德英,方鹏骞,赵光红,等.柔性管理理念在护士长管理中的应用.中华护理志,2009,44(10): 934.

  4钟宏桃. 论刚性管理的特征与利弊.学术论坛,2007,6:121-124.

  5司江伟. 20世纪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发展的对比.科学管理研究.2003, 21(1) :80-82.

  6张春瀛.从刚性管理到柔性管理.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新途径.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4,2:69.

  7别颖.我国企业柔性管理模式研究.长春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

  8徐政. 医院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9颜莎.知识型员工柔性管理体系研究.长春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作者: 胡德英,方鹏骞,刘义兰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