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2型糖尿病患者混合痔围手术期的个性化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混合痔患者行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护理方法,为护理同仁提供经验。方法回顾对40例2型糖尿病混合痔的患者行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将其分为个性化护理组及非个性化护理组,了解个性化护理的作用。结果2型糖尿病组非个性化护理平均住院(3。1)天,2型糖尿病组个性化护理平均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混合痔患者行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护理方法,为护理同仁提供经验。方法回顾对40例2型糖尿病混合痔的患者行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将其分为个性化护理组及非个性化护理组,了解个性化护理的作用。结果2型糖尿病组非个性化护理平均住院(3.5±1.1)天,2型糖尿病组个性化护理平均住院(4.2±1.5)天。提示PPH是治疗2型糖尿病混合痔个性化护理疗效得以肯定,术后并发症少。结论对行PPH的2型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采取正确个性化护理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手术住院时间。

【关键词】  2型糖尿病;PPH手术;个性化护理

  随着现代人类保健意识的提高,肛周疾病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目前我国手术治疗痔病的方式主要采用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手术方式[1]。此手术方式的优势也得到了有效的证明[2]。但是,仍有部分患者出现具有术后患者有肛门疼痛时间长、创口愈合慢、肛门失禁及肛管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尤其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痔后的并发症的发生率更高,为了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有效的护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06年1月—2011年3月,本院采用PPH治疗2型糖尿病混合痔40例,积累了较丰富的护理经验和体会,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40例,男24例,女16例;年龄55~71岁,平均62岁;病程1.5~40年,平均13年。V期内痔5例,其中17例肛缘皮赘明显,18例曾行内痔注射硬化剂治疗。2008年前20例患者为非个性化护理,2008年起改为个性化护理。见表1。

  1.2方法两组患者均在硬膜外麻醉下采用美国强生公司的PPH圆形痔吻合器,行直肠黏膜下端环形切除吻合术(PPH)[3]:将肛管扩张器的内芯置入、扩肛约2~3 min,以无创伤钳分别在4个位置夹持肛门缘皮肤,将特制的透明环经肛管扩张器插入肛管,取出内栓,固定扩张器。将半环肛门镜插入肛管扩张器内,于齿状线上3~4 cm作荷包缝合,深度位于黏膜下层。旋开圆形痔吻合器至最大位置,导入并使其深入至荷包线,收紧缝线,将脱垂的黏膜置入空腔,闭合、击发吻合器并持续夹闭1min。必要时用5-0可吸收线缝扎止血。伴血栓外痔者同时行血栓剥离术,以外痔为主者同时切除回缩不全的外痔,用可吸收线间断缝合创面。 表1患者人群特点表2手术时间、并发症及住院天数

  1.3结果非个性化护理手术平均时间(32±3.5)min,个性化护理术手术平均时间(28±2.4)min,2型糖尿病组非个性化护理平均住院(3.5±1.1)天,2型糖尿病组个性化护理平均住院(4.2±1.5)d,非个性化护理术后尿潴留12例,个性化护理术后尿潴留6例,术日感肛门轻中度胀痛非个性化护理14例,个性化护理6例。所有患者脱出的内痔全部回缩,肛缘皮赘明显缩小,有效率100%。术后2周随访,非个性化护理患者满意率94%,个性化护理患者满意率98%。见表2。

  2护理措施

  2.1个性化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患者为2型糖尿病,虽然患者糖尿病病程较长对医院有所了解,但因为肛肠疾病的特殊性往往会产生各种负面心理,如焦虑、畏惧、害羞等情绪,影响休息、治疗和食欲,护理应以患者为中心,热情向其介绍病房环境,主治医师及责任护士,耐心讲解介绍术前禁食、禁饮,术前清洁肠道等目的,从而使患者清楚认识到术前准备的重要性,取得患者的配合。并且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适当饮食。由于在手术期间所有患者要停用口服药,改用胰岛素治疗,故护理还应教会患者胰岛素的应用,为防止脂肪增生(使用人胰岛素时) 或萎缩(使用动物胰岛素时) 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防止低血糖及酮症的发生。

  2.1.2饮食护理控制饮食,膳食应供给足够的热量,以蛋白质及维生素为主,利于术后伤口的愈合。身体虚弱的患者,术前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如鱼肉、瘦猪肉、鸡肉等。在能提供足够的热量的情况下根据患者平时喜好选择适当的食物。

  2.1.3病情观察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主要是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手术日晨测生命体征,观察有无异常变化,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2.1.4手术前肠准备在术前1天嘱患者进流质饮食。术前6h禁食,同时给50%硫酸镁90ml加开水1500ml分次口服,直至排出液澄清为止,必要时清洁灌肠,确保肠道清洁,防止术后感染,同时有利于手术操作。安定注射液10mg,术前30min肌注,消除患者紧张心理。在整个准备中,人文关怀尤为重要,和患者多交谈,了解患者的感受,安慰并鼓励患者。

  2.2术后护理

  2.2.1术后卧位及观察患者平卧4~6h,注意密切监测血压、脉搏的变化,观察肛门周围敷料渗血情况,观察有无下腹部不适及腹胀。

  2.2.2 一般护理患者回病房后,根据不同的麻醉选择适当的体位卧位休息(如去枕平卧位)。术后24h内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局部出血情况,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有无腹胀、疼痛及渗出液的颜色和量。若患者生命体征异常或伤口出血不止应立即通知医生做适当的处理。

  2.2.3个性化护理 血糖监测使用用快速血糖测定仪,每2h监测血糖1次,根据血糖调节胰岛素的用量,防止患者发生高血糖、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出汗、心慌、手抖、饥饿感或出现烦躁、呼吸深大、呼气有烂苹果味、口唇樱红等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报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

  2.2.4 排尿护理尿潴留为PPH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40%~80%[4],在2型糖尿病病程较长的患者中,尤其是自主神经收到影响的病人更常见。故2型糖尿病个性化护理行此手术后嘱患者2h内禁水,防止麻醉药有效过程中排尿困难,6h后常可自主排尿。若出现尿潴留要耐心做工作,不要急躁,消除紧张情绪,解除顾虑,有意识让患者听流水声,诱导排尿,或行少腹膀胱区按摩,或自下而上推拿和按摩两大腿内侧,亦可给予针灸足三里,采取上述方法无效时应在无菌条件下行导尿术。

  2.2.5防止切口感染由于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低,容易发生感染,若发生切口感染常常不易愈合。因此,遵医嘱应用抗生素,做好皮肤护理,患者出汗后及时更衣,保持床单整洁,严密观察患者体温变化,密切注意切口有无红、肿、热、痛等感染征象。对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积极处。

  2.2.6饮食护理该手术创伤小,术后禁食时间短,一般术后饮食不予限制,但由于是2型糖尿病患者,故因控制饮食,根据糖尿病饮食食谱予以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患者常因排便时疼痛而有意识地减少食物的摄入,常导致因不足量的饮食不能有效地刺激胃肠蠕动而产生大便滞留,人为地造成便秘,因此应嘱患者手术当日进无渣饮食,以后可进食软饭,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2.2.7排便护理术后当日不宜排大便,以免引起切口出血,帮助患者消除排便恐惧感,排便时做深呼吸,减少腹腔压力,促进胃肠蠕动,促进大便排出, 56例口服麻仁丸协助排便,避免干硬粪块对肛门口的压迫损伤。合并行外痔切除者,排便后嘱患者行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每日3次,以促进创面愈合。

  2.2.8肛门功能锻炼术后1个月内取坐位排便,以免吻合口裂开。嘱患者做到起居规律,劳逸结合,勿久站、久坐、久蹲,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积极治疗便秘和腹泻。多摄取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食物,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多饮水,少进辛辣食物,不饮酒。由于术后创面形成瘢痕样组织,常有肛门不适感,最好配合肛门保健操,锻炼肛门功能恢复。方法是先用力收缩肛门括约肌,然后全身放松,使肛门括约肌完全松弛;每日坚持,每次不少于50次,逐日增加到200次左右。

  3讨论

  痔疮、痔瘘发病率高,俗有“十人九痔”之说。其发病原因与久坐、久立、负重远行、便秘、腹泻、排便蹲厕时间过长、过食炙烤肥腻辛辣之物等有关,总的发病机制是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致使气血凝滞、经络阻塞、营气不从、脏腑失和,从而产生各种肛肠病。PPH具有术后患者有肛门疼痛时间短、创口愈合快、肛门失禁及肛管狭窄等并发症且发生率低等优点[5]。但大部分肛肠患者对此还有很多疑虑,担心复发或肠组织受到损害,尤其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情况下,因此,做好混合痔术前、术后护理工作就极其重要。通过参观直视手术,学习并深入了解这种手术的具体方法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积极地与患者沟通,使患者认识到新手术的优势,消除患者的思想负担,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从而保证了手术疗效。

【参考文献】
    1Thomson W HF.The nature of hemorrhoids.Br J Surg,1975,62(7):542-552.

  2Shalaby R,Desoky A.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stapled versus Milligan-Morgan haemorrhoidectomy.Br J Surg,2001,88(8):1049.

  3李霖.重度痔PPH手术治疗体会(附32例报告).广西医学,2004,26(9):1329-133.

  4傅传刚.痔手术治疗的术式演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686-688.

  5傅传刚,张卫,王汉涛,等.吻合口环形痔切除术.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653-655.

作者: 姜淑珍作者单位:335000 江西鹰潭,解放军第184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