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脂肪肝的预防及护理干预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脂肪肝是一种脂代谢紊乱性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而成的,与单纯性肥胖、饮酒、营养失调、糖尿病等有关。脂肪肝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低龄化趋势。对脂肪肝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提高患者对脂肪肝相关知识的认识,患者采取治疗性生活方式的主动性和依从性,对预防和减少脂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脂肪肝是一种脂代谢紊乱性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而成的,与单纯性肥胖、饮酒、营养失调、糖尿病等有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低龄化趋势。对脂肪肝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提高患者对脂肪肝相关知识的认识,患者采取治疗性生活方式的主动性和依从性,对预防和减少脂肪肝的发病率,同时减少与行为危险因素有关的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脂肪肝预防;健康需求;护理干预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当肝脏对脂肪合成能力增加或转运入血的能力下降时,脂类物质(主要为三酰甘油)在肝内蓄积过多,超过肝脏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50%以上的肝实质脂肪化时,即为脂肪肝[1]。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最常见原因为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其次为营养失调、药物中毒、妊娠、遗传等。 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占到平均人口的12%,在肥胖、嗜酒和糖尿病人群中可高达50%~60%,其中约25%的患者发生肝纤维化,1.5%~8.0%的患者发展为肝硬化。近年来由于饮食结构变化,脂肪肝的发生率正在逐步上升[2]。随着肥胖、血脂异常及低龄化,脂肪肝已成为富裕地区第一大肝病,并有望在数十年后跃居肝硬化的首要病因[3]。因此,脂肪肝的防治对阻止慢性肝病进展和改善预后是十分重要的。

  1脂肪肝的形成原因

  1.1饮食结构改变进食脂肪、热量过高的食品而活动过少,引起能量过剩,多余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高血脂、脂肪肝。

  1.2营养不均衡摄食优质蛋白质不足,造成蛋白质缺乏,尤其蛋氨酸缺乏、光氯酸等的缺乏,可引起肝细胞损伤,形成脂肪肝。

  1.3游离脂肪酸的作用肝脏脂肪氧化磷酸化和脂肪酸的β氧化受损在脂肪性肝疾患的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1.4大量饮酒酒精可损伤肝细胞,影响脂肪代谢,最终导致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后,肝细胞损伤,在慢性恢复期过分强调营养、休息、进食过多的糖类、甜食、脂肪,整天卧床休息可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出现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

  1.5缺氧和肝微循环障碍长期严重的脂肪肝可因肝内代谢严重紊乱或者脂变的肝细胞压迫肝窦,引起肝细胞缺血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肝硬化。

  2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脂肪肝患者,有一部分除体重增加外无明显症状。大部分人有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有的人因肝体积增大、肝包膜被牵拉而感肝区胀痛。如有肝炎病史患者,往往自认为肝病加重而更加限制活动、增加营养;由于体重日增,脂肪肝加重,肝区疼加剧,形成恶性循环。个别人因小胆管受压可有轻度黄疸。还有一部分人只表现为长期轻、中度转氨酶升高,而无任何不适感,只是在体检时发现转氨酶升高、血脂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超声检查有助于发现脂肪肝。

  3预防及护理干预

  3.1饮食指导脂肪肝患者平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动物脂肪、骨髓、黄油、内脏等,可选择鱼类、瘦肉、鸡蛋、兔肉、豆制品、牛奶等;蔬菜宜选用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及粗纤维的新鲜蔬菜,如白菜、芹菜、萝卜、胡萝卜等;水果选含钾和维生素高的,如香蕉、西瓜、山楂、柑橘、苹果、梨等;宜食用有降脂作用的海带、海蜇、海参、海藻等;食用油应选植物油,少吃动物油;食盐量控制在3~5g/d,有高血压病的患者食盐量控制在1~2g/d;注意饮食定量,不暴饮暴食,合理分配三大产热营养素(蛋白质15%~20%,脂肪<20%~25%,糖50%~60%),纤维素摄入20g/d,水2000ml/d。禁饮烈性酒,饮酒不超过25ml/d,最好戒酒戒烟。

  3.2运动方式指导步行是最好的锻炼方式, 要想让锻炼能持之以恒,就要选择一个自己最方便采用的运动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1世纪健康箴言”: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最好的心情是宁静。像游泳、打羽毛球等,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去做,但走路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掌握的运动方式。对上班族来说,如果从家到单位步行的时间在1h以内,完全可以考虑步行去上班。其实快走是非常经济、有效的锻炼方式。

  3.3有氧运动指导有氧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之一,长期连续坚持有氧运动,可消耗体能,促进脂肪代谢,从而控制体重,减少脂肪在肝脏内的堆积。患者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频率、强度,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瑜伽、健美操等,运动强度依心率而定:靶心律=170-年龄。为安全起见,持续时间30min以上,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min内消失为宜,3~5次/周,在运动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乏劳累,如果运动时心跳不加快,也没有出汗,这就起不到锻炼效果,但如果运动后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这就表明运动过度了[4]。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避免因运动过度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于已发展为较严重的脂肪肝,就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要戒酒,其次要选择低热量的饮食,最后坚持运动。一旦脂肪肝发展到炎症阶段,就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进而发生肝硬化。因此,控制脂肪肝的发生、发展,应及早采取措施。

  3.4心理指导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尤其是症状不明显、不影响饮食、不影响工作和学习的患者,迟迟不愿进入患者角色,侥幸心理尤为严重,认为无需治疗或不按医嘱行事,容易贻误病情,导致不良后果。针对这种心理,要向患者仔细解释,耐心说服,讲清楚脂肪肝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直接损害肝功能,甚至导致肝硬化,是糖脂代谢异常在肝脏中的表现,反映出更早期的糖脂代谢紊乱,也是早期治疗的好时机,使患者树立对脂肪肝的科学态度,克服侥幸心理,纠正不良饮食习惯,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因为脂肪肝至今没有特效药,不易治愈,患者又表现出焦虑情绪,产生无药可治的恐惧感。这些不良的心境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因此,及时给患者讲清该病的病因、转归及预后,提高战胜脂肪肝的信心,消除抑郁、焦虑的心理,保持心态平衡,这样才能早期治愈脂肪肝。

  3.5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纠正不良行为 不良行为的形成常常是多方面、多因素、长时间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找到不良行为的原因是治疗的基础[5]。贪食、厌食、快食、零食、暴饮暴食、周末大吃大喝、晚餐过于丰盛、睡前加餐,以及不感到饿就想吃、情绪不稳定就想吃等饮食方式可扰乱代谢过程,为肥胖和脂肪肝等的发病提供了条件。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脂肪肝,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因此,在对这些肥胖、酒精等原因所致的脂肪肝患者进行综合治疗的同时,要辅以行为修正疗法。

  3.6建立患者健康资料手册定期为脂肪肝患者举行脂肪肝知识讲座,介绍脂肪肝相关的知识,组织患者观看录像,互相交流防治脂肪肝的体会,并在交流中主动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向诊治患者发放有关脂肪肝的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建立患者健康资料手册,以便了解患者诊治的动态情况,可及时提供病情的动态信息。指导患者调整工作、生活的节奏,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结构及戒酒、加强锻炼是减少脂肪肝发生发展和强健体魄的有力措施,应强化医护人员健康教育意识,使之成为健康教育的主力军。促使患者积极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丁艳华,何淑梅,王晓薇,等.198例脂肪肝临床分析.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5):287.

  2Bonadonna RC,GroopL,KraemerN,et al.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s:adose-responsestudy.Metabolism,1990,39(5):452-459.

  3陈岷,徐宝宏.脂肪肝患者生活方式的护理干预及效果评价.海军医学杂志,2004,25(4):358-359.

  4曾民德,范健高.老年脂肪肝的诊断及饮食治疗.实用老年医学,1999,13(1):13-15.

  5范健高.正确认识脂肪肝的危害.中华全科医生杂志,2007,6(4):199-200.

作者: 季萍作者单位:200021 上海,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