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老年妇科患者腹腔镜手术后非切口疼痛的循证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老年妇科患者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临床护理实践中的优越性。方法选择86例老年妇科腹腔镜术后患者,随机分为循证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各43例,分别对两组患者疼痛程度和疼痛持续时间进行比较。结果循证护理组轻、中、重度疼痛患者各占62。92%,疼痛持续时间主要发生在24h内,占6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老年妇科患者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临床护理实践中的优越性。方法选择86例老年妇科腹腔镜术后患者,随机分为循证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各43例,分别对两组患者疼痛程度和疼痛持续时间进行比较。结果循证护理组轻、中、重度疼痛患者各占62.56%、29.52%、7.92%,疼痛持续时间主要发生在24h内,占65.16%;常规护理组轻、中、重度疼痛各占34.88%、51.16%、13.96%,疼痛持续时间主要发生在24~48h,占62.79%。结论对老年妇科腹腔镜术后患者应用循证护理,对缓解或者解除患者非切口疼痛是有效的,值得临床护理工作中推荐和使用。

【关键词】  老年妇科;腹腔镜手术;循证护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妇科疾病患者日益增多。老年女性的健康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老年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概率不断增加。科学的术后护理能够给患者的康复带来十分有益的帮助。术后的疼痛是患者康复过程中很不利的因素之一,也是术后常见的问题之一。术后的疼痛包括切口疼痛及非切口的疼痛,切口的疼痛一般经由麻醉医生给予合理的术后镇痛可以很好的缓解或者解除。由于老年患者的基础疾病较多,术后患者经常有着不明原因的非切口的疼痛。本科2010年7月—2012年3月对86例老年妇科手术患者术后采取循证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循证护理是指护理人员在计划护理活动过程中以有价值的、可信的科学研究结果为证据,结合临床经验和患者的需求提出问题,寻找实证,用实证对患者实施最佳的护理决策其核心思想就是运用现有最新最好的科学证据为患者提供服务[1]。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术后患者86例,年龄62 ~87岁 ,平均年龄70岁。其中卵巢囊肿30例,占58.14%;子宫肌瘤22例,占9.30%;宫颈上皮内瘤变20例,占2.33%;子宫内膜息肉9例,占5.81%;子宫积脓5例,占1.16%。凡切除的标本均送病理切片证实。

  1.2方法将86例患者随机分成常规护理组和循证护理组各43例,两组患者的年龄、病种、身体状况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均在气管内全身麻醉下完成手术。

  1.2.1针对临床护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结构化的确切提问妇科手术后非切口疼痛的原因主要包括:膈神经牵拉、术中腹膜内酸性环境、术后腹内残留气体、冲入气体的湿度和体积以及社会文化和个体因素[2]。根据这些原因采取术后给予中高流量吸氧,进行肩背部、季肋部、腹部按摩和深慢呼吸,采用合适的体位,减少术后腹胀的发生率。

  1.2.2根据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查询、求证通过查阅相关医学资料,系统的寻找关于减轻妇科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的护理文献,以寻找来源于临床研究领域的实证。查询发现减轻妇科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的方法主要有:(1)妇科腹腔镜术后给予患者中高流量吸氧,维持血氧饱和度在100%。(2)术后进行肩背部、季肋部、腹部按摩和深慢呼吸。(3)术后采用头低脚高位。(4)减少术后腹胀的发生率[3]。

  1.2.3对以上所获得的实证与临床实践想结合,同时结合老年患者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循证护理的方法(1)术后给予患者中高流量吸氧(2 ~6L/min),以患者吸氧时感觉舒适为宜,根据患者术前血氧饱和度的情况,术后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7%以上。(2)给予肩背部和季肋部按摩5 ~10min/次,5~8次/d,持续3 ~5天。同时嘱托患者家属给予患者四肢等其他部位的按摩,以患者感觉舒适为宜。(3)由于老年患者大多肺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全麻苏醒后鼓励患者自己排痰,对自己排痰不方便的,护理人员帮助其翻身叩背协助排痰,以维持患者的呼吸通畅[4]。(4)鼓励患者深慢呼吸5 ~10min/次,持续3 ~5天,同时监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在这过程中若有血氧饱和度快速下降的停止这一训练。(5)术后采用头低脚高位,使下腹部和下肢抬高15°~30°,持续3 ~5天,在进行此护理操作时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变化,以防引起老年患者的体位性低血压或者脑血栓等不良后果的形成。(6)协助患者尽可能的早期下床活动,对于不能下床活动的鼓励其在床上进行适当的活动。(7)术后待患者排气后给予少量多餐的进食,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等纤维素的摄入量,并每天坚持按摩腹部以增加肠蠕动,减少术后腹胀的发生[5]。(8)老年患者往往文化程度较低,对护患的配合程度相对较差,这就需要护理人员耐心地跟患者交流与讲解,尽可能的取得患者的配合,使患者理解疼痛是否为切口疼痛引起,对于交流或理解困难的可以取得家属的协助。(9)老年患者往往基础疾病较多,对因其他疾病引起患者不适或疼痛的,告知医生给予适当的治疗。(10)若有伤口疼痛明显时告知麻醉医生适当调整术后镇痛泵(PCA泵),达到患者满意的镇痛效果。

  1.3评判标准疼痛程度按视觉模拟评分法VSA(visual analogue scale)分为0分(无疼痛)、1~4分(轻度疼痛)、5~6分(中度疼痛)、7~10分(重度疼痛)四级;疼痛持续时间T≤24h、24h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循证护理组轻、中、重度疼痛患者各占62.56%、29.52%、7.92%,疼痛持续时间主要发生在24h内,占65.16%;常规护理组轻、中、重度疼痛各占34.88%、51.16%、13.96%,疼痛持续时间主要发生在24~48h,占62.79%,见表1。表1两组术后非切口疼痛情况比较(例)注:χ2=12.079,P<0.05,两组术后非切口疼痛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循证护理是以有价值的、可信的科学研究结果为依据,突出问题,寻找实证,用实证对患者实施最佳护理。其过程包括五个步骤:(1)将实际工作中的信息需求转换为确切的结构化的问题。(2)将精确的问题作为文献检索的基础,确认相关的研究证据。(3)批判性评价研究证据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4)根据临床专家和患者的意见决定是否将最好的证据用于护理计划。(5)通过自我反映、患者和同行的评估来评价其效果[3]。本研究用循证护理的方法对86例老年妇科患者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患者进行护理,与常规护理组术后非切口疼痛程度和持续时间进行比较,结果证实循证护理组较常规护理组患者术后非切口疼痛的程度轻和持续时间短。说明应用循证护理的方法,在老年妇科患者术后护理上有着重要的作用。疼痛是人的不愉快的感受,除了与刺激因素及神经冲动相关联之外,同时又具有人的主观性和个体性[6],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包括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痛反应。对于老年患者,疼痛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哮喘的发作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所以缓解或者解除老年患者的疼痛,对于提高整体医疗护理质量是十分有利的。循证护理不仅是一种护理新理念,更是科学的护理方法,应用于临床、服务于临床的较好效果的体现,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而且是一种人性化护理的重要表现。以科学理论指导临床护理工作,是适应医学发展的需要,也是不断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在老年患者护理实践中循证护理体现了很多的优越性。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高玉琳,王慧珍.有关“循证护理”的认识误区分析.现代护理,2003,9(5):376-377.

  2黄苒.循证护理在妇科腹腔镜手术后非切口疼痛护理中的应用.河南外科学杂志,2010,16(3):16-17.

  3黄美苑.妇科腹腔镜术后非切口疼痛患者的循证护理.基层医学论坛,2010,14(3):218-219.

  4曲星华.妇科腹腔镜手术158例围手术期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10,16(14):83-84.

  5修淑清,崔明娟.应用循证护理解决老年危重患者护理中的常见问题.吉林医学,2009,30(2):110-111.

  6谭冠先.疼痛诊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1.

作者: 庄梅红,谢雪玲作者单位:362000 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