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宫颈癌术后腹胀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癌术后腹胀的原因,总结护理对策。方法收集2009年6月—2012年5月本院妇瘤科宫颈癌手术后发生腹胀的52例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并对引起腹胀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手术时间、血钾浓度、术后早期活动及早期进食与腹胀程度有关(均P0。05),其中手术时间超过4h的患者术后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癌术后腹胀的原因,总结护理对策。方法收集2009年6月—2012年5月本院妇瘤科宫颈癌手术后发生腹胀的 52 例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并对引起腹胀的原因进行分析。 结果手术时间、血钾浓度、术后早期活动及早期进食与腹胀程度有关(均 P<0.05),其中手术时间超过4h的患者术后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血钾浓度低者腹胀程度重。术后早期活动及早期进食可减轻腹胀。 结论对手术时间长和术后血钾浓度低的患者加强术后观察,同时做好心理护理、镇痛、饮食和术后早期活动的指导,对术后腹胀患者及时必要的腹部热敷、药物治疗、肛管排气及胃肠减压有助于减轻或缓解腹胀。

【关键词】  宫颈癌术后;腹胀;护理

  宫颈癌患者术后腹胀是临床上常见的护理问题,腹胀不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极大的不适,而且影响患者的进食、休息,严重的腹胀可使膈肌抬高,影响呼吸及下腔静脉回流,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使腹壁肌肉紧张,造成切口疼痛,影响愈合[1],甚至可以导致肠粘连、肠梗阻等严重的并发症。笔者于2009 年 6月—2012 年5月对 60 例宫颈癌术后患者进行了随访和观察,发现该组患者出现术后腹胀52例,笔者对引起腹胀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积极的护理指导,现将本院妇瘤科宫颈癌术后腹胀患者的护理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 2009 年 6月—2012 年5 月在本科行宫颈癌手术的 60 例病例资料,并进行术后随访,共有 52 例患者术后发生腹胀。年龄 36~66 岁,平均51岁;手术种类:广泛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麻醉方式:所有患者均采用全身麻醉。

  1.2方法

  1.2.1术前肠道准备方法 (1)术前饮食:患者术前3日进食无渣半流质饮食,并遵医嘱给予肠道制菌药物,术前1日进食流质饮食,术日晨均禁食、禁水。(2)术前灌肠:术前晚口服20%甘露醇250ml,手术前晚及手术当日清晨给予肥皂水灌肠1次,以排便。

  1.2.2腹胀评定标准无腹胀:术后在肛门排气前,患者无腹胀感;轻度腹胀:术后在肛门排气前,患者主诉有轻微腹胀,可感到有气体在腹内转动,但切口无胀痛感;中度腹胀:患者腹部膨隆,主诉切口胀痛,但能忍受;重度腹胀:患者腹部膨隆,切口胀痛,烦躁不安,呻吟,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1.2.3统计学方法采用 SAS 6.12 统计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统计方法采用χ2检验或Fisher 精确概率法 ,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组病例腹胀程度及相关因素见表 1。由表 1 可见,不同年龄患者腹胀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手术时间超过4h的患者术后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血清钾浓度低于3.5 mmol/L 的患者腹胀程度重;术后未早期下床活动,超过 48h下床活动的患者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术后进食时间超过24h的患者腹胀发生率高。表1本组病例腹胀程度及相关因素(例)注:(1)年龄组比较:χ2=7.32,P>0.05;(2)手术时间组比较:χ2=21.55,P<0.01;(3)血钾组比较:χ2=13.85,P<0.01;(4)活动时间组比较:χ2=15.45,P<0.01;(5)进食时间组比较:χ2=8.18,P<0.05

  3讨论

  3.1腹胀原因分析宫颈癌患者由于手术范围大、创伤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胃肠功能受到一定抑制,导致术后早期出现肠麻痹,严重者发生肠梗阻[2]。本组 60 例患者中共 52 例出现不同程度腹胀。由表 1 可见,不同年龄患者发生腹胀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手术时间、血钾浓度、术后早期活动及早期进食有关,其中手术时间超过 4h 的患者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血钾浓度低者腹胀程度重。术后未早期下床活动,超过48h下床活动的患者腹胀发生率高,程度重;术后超过24h进食的患者腹胀发生率高,这些因素导致腹胀的原因,笔者认为:在手术过程中,脏器受麻醉、手术创伤等外界刺激后引起反射性胃肠道平滑肌和血管痉挛,手术时间长加重肠管痉挛或麻痹,肠蠕动消失或减弱,使过多气体积聚肠腔不能从肛门排出;患者术后呻吟、抽泣、憋气等可吞咽大量不被胃肠道吸收的气体加重腹胀[3];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均可导致肠麻痹而引起腹胀,其中低血钾是患者出现腹胀的主要诱因[4],本组患者均有术前、术后禁食水,手术中失血,钾离子丢失过多,不同程度造成低血钾;宫颈癌根治术后早期,大多数患者不知如何进行活动或因心理方面的原因不敢主动活动,术后病人卧床时间长,活动量少,肠蠕动减弱;术前禁食,术后进食晚,胃肠道缺乏食物刺激,胃肠蠕动恢复慢,引起腹胀,早期进食可刺激肠蠕动,促进排气,进食通过咀嚼、吞咽运动反射性引起胃肠蠕动,食物经过胃、肠管后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肛门排气。

  3.2护理对策

  3.2.1心理护理宫颈癌手术采用广泛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导致生殖器官缺失、性激素水平和性功能改变,在生理、心理等方面对患者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患者往往担心手术是否成功、术后的愈合情况、性生活情况,有的甚至担心被丈夫抛弃等顾虑重重,而产生负性情绪,睡眠受到影响,胃肠功能恢复较晚和较早发生腹胀。护理人员对患者所掌握的疾病情况和对手术的期望有充分的了解,细心观察患者情绪和心理变化,以便采取相应的心理疏导措施[5]。时刻利用各种机会与患者及其家属及时沟通交流,减轻影响患者身体恢复的心理负担,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达到配合康复治疗的最佳状态。

  3.2.2有效镇痛患者在麻醉作用消失后,会感到手术切口疼痛,通常术后24h内最明显,2~3天逐渐缓解。持续剧烈的疼痛给患者带来痛苦的同时又因呻吟、抽泣、憋气等吞咽大量不被胃肠道吸收的气体加重腹胀,因此,术后积极有效的镇痛对预防腹胀非常重要。首先,妥善固定各类导管、引流管,防止其移动所致切口牵拉痛;其次,指导患者翻身、深呼吸、咳嗽时,用手按压切口部位,以减少因切口张力增加或震动引起的疼痛;指导患者正确使用静脉自控镇痛泵镇痛。术后有效镇痛,是减少术后腹胀发生率的有效措施之一。

  3.2.3鼓励早期活动术后向患者宣教早期下床活动不仅可以促进肠蠕动的恢复,减轻腹胀,还可以减少肠粘连的发生,而且排气时间与活动呈正相关,即活动越早,排气越早[6]。术后指导患者床上开始做勾脚尖、股四头肌及臀部肌肉收缩训练,膝关节可主动运动和直抬脚活动,踝关节轻度的内外旋转,屈伸活动,休息时,保持伸直,以防痉挛;6h后指导患者在床上翻身,做一些轻微的动作;12h后给予半卧位,减轻切口张力;术后24~48h根据患者病情鼓励床边活动,从床边站立到扶床行走再到室内散步,2~3次/d,15min/次,逐步增加活动的量和时间,以不感到劳累为度,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通过早期的下床活动,帮助患者恢复肠胃功能和促进提前排气,有效减少了术后腹胀情况的发生[7]。

  3.2.4鼓励患者早期进食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不涉及患者的肠管,术后6~8h麻醉作用消失,胃肠道的功能逐步恢复正常,早期进食一些流质,如米汤、萝卜汤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8],促进肠蠕动的恢复。术后6h 后,护理人员鼓励患者进食少量流质食物,肛门排气后吃些清淡的半流质食物,在进食的过程中要指导患者切忌进食牛奶,含糖饮料的食物,以免产气过多,加重腹胀。

  3.2.5术后营养支持术后遵医嘱给予抗炎 、补液及营养支持治疗,监测患者血钾情况,对于血钾< 3.5mmol/L的患者,应遵医嘱及时补钾,同时密切观察患者心率、心律等,出现腹胀时及时采取护理措施以缓解症状。术后鼓励患者进食,指导患者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增加钾的摄入量,促进肠蠕动的恢复,促进排气排便。

  3.2.6腹部热敷热敷腹部可刺激肠蠕动,腹胀者指导患者家属腹部热敷,用湿热毛巾或热水袋(温度60℃)间歇热敷腹部,注意避免腹部伤口及烫伤皮肤,冬天注意保暖。此操作简单,易于掌握,效果良好,无痛苦,通过热敷腹部,解除胃肠道痉挛,促使肠蠕动增加,促进肛门排气,减轻腹胀。

  3.2.7药物治疗对一些重度腹胀者可根据情况选择药物治疗。口服四磨汤,术后12h首次服用,6h后服第2次,以后严格按药物使用说明或医嘱服用,每日3次,每次20ml,直至腹胀消失;新斯的明足三里封闭,抽取新斯的明0.5mg双侧足三里封闭,一般患者在用药后1h内均能排气,但有时会引起患者腹痛;开塞露纳肛,高渗作用刺激肠壁及局部交感神经使之处于激惹状态,引起排便反射,促进排气,患者取左侧卧位,臀部抬高,给予20ml注入肛门,用药后忍耐15min;1、2、3灌肠液治疗排气通便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只适宜对严重便秘的重症患者使用,以缓解和减轻其痛苦,若长期使用,会导致直肠敏感性降低,加重便秘。

  3.2.8肛管排气及胃肠减压为治疗腹胀的有效方法,在其他方法不能缓解腹胀时可采用。胃肠发生麻痹,则必须禁食、禁水,持续胃肠减压,抽出胃内液体和气体,注意保持胃管通畅,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颜色和量。

  4结论

  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 1 位,每年有 6 万人死于宫颈癌[9]。对于宫颈癌病理分期为Ⅰb 期、Ⅱa 期的患者可行宫颈癌根治术,由于宫颈癌根治术手术时间长,手术创伤大,腹胀是宫颈癌广泛性全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手术后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10]。因此,如何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是预防腹胀的护理重点[11]。针对广泛性全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后腹胀发生的原因,积极采取心理护理,术后有效镇痛,早期活动,早期进食及营养支持可以有效避免和减轻术后腹胀的发生,对腹胀的患者可采用腹部热敷,药物治疗,肛管排气及胃肠减压促进肛门排气,减轻腹胀。护士在这方面应做到及时、正确的指导及护理,以帮助患者顺利渡过难关,包括术前告诉她们将会发生的不良反应症状,术后耐心协助,悉心照料。

【参考文献】
    1曹新伟.外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1.

  2艾晓辉,黎孝坚,莫军.内外合治促进腹部外科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3(6):464-465.

  3刘小艳,吴凤英,丘 涛,等.妇科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护理.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8,30(24):2337.

  4王月联,叶亚彩.开塞露纳肛促使腹部手术后肛门排气的临床观察.Anhui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Journal,2005,9(1):15.

  5宋梦霞.妇产科腹部手术患者的术前护理体会.中国医药指南,2010,8(32): 71-73.

  6张丽萍.101例输卵管妊娠的护理体会.海南医学院学报,2009,15(1):83.

  7张运喜.外科腹部手术后腹胀的西医治疗研究综述.健康必读,2010,1(7下): 14.

  8徐海英.术后腹胀的护理.实用临床医药杂志(护理版),2007,3(1):88.

  9张惠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8.

  10邱敏芬,潘燕萍,童盛华.宫颈癌根治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15(1):33-34.

  11楼文晖.术后肠麻痹的药物治疗.中华医学杂志,2007,87(18):1271-1273.

作者: 陈少波,郭珊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