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肌梗死。心理护理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分支急性闭塞引起的心肌持久而严重的缺血,致使部分心肌发生缺血性坏死而产生剧烈持久的胸痛及急性循环障碍。患者可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分劳累、饱餐尤其是高脂饮食时诱发心肌梗死,其发病率高,早期死亡率高,有时还会发生猝死。病人一旦发病,心理变化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肌梗死;心理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分支急性闭塞引起的心肌持久而严重的缺血,致使部分心肌发生缺血性坏死而产生剧烈持久的胸痛及急性循环障碍。患者可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分劳累、饱餐尤其是高脂饮食时诱发心肌梗死,其发病率高,早期死亡率高,有时还会发生猝死。病人一旦发病,心理变化复杂,思想负担重,可直接影响治疗和康复。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1急性期

  患者的心理特点是心理反应剧烈,表现为情绪紧张、恐惧、焦虑、治疗不合作、绝望、抑郁等。因此,应提供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给患者解释心肌梗死虽然凶险但不是不治之症,况且我们在治疗心肌梗死方面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以消除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另外,稳重的举止,精湛、娴熟的操作,可使病人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合理安排探视,告知家属勿将焦虑的情绪传染给患者,使患者感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为预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稳定期

  心理特点是患者经历了应激状态后心情趋于平静,注意力转向对预后的担心和忧虑,渴望快速康复,但存在害怕复发的心理;渴望了解今后生活能力和心脏功能的恢复情况,可能还存在抱怨和失落感。护理以增强自信心,打消患者顾虑为主。宣传疾病的有关知识、注意事项,使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打消各种顾虑;辅导患者做好康复运动,使患者尽快恢复体能和生理状态;合理安排患者的生活,使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信心。

  3恢复期

  患者病情稳定,是身体状态开始快速恢复的时期,其心理以渴望快速康复为特点,可能会出现期望值过高的心理,特别是预后较差的患者尤为明显,一旦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就会出现悲观失望、心情烦躁等表现。渴望康复指导,渴望早日出院。护理采取的措施:积极辅导患者做好康复训练,制订完善的康复计划;引导患者积极与疾病抗争,使患者了解康复、与疾病作斗争是一个长期不懈的斗争,培养患者有耐心、不焦躁、沉稳对待现实的心态。 综上所述,做好心肌梗死的心理护理,对病人安全渡过危险期,预防并发症非常重要,因此,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从技术、业务能力到心理学等知识,不断在工作中培养正确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针对不同病人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措施,同时要医生、护士及家属配合默契,最终才能达到好效果。

作者: 茹玉霞作者单位:050500 河北灵寿,灵寿县医院内一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