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貌似精神病的腔隙状态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腔隙状态在精神病中的作用。方法84例首发精神病患者,按1:1配对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分析两组患者的年龄及是否有腔隙状态、高血压、糖尿病(DM)、精神病家族史、精神障碍史、饮食成分(即饮食中的兴奋性氨基酸如味精等)等精神病的影响因素。结果在单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中,腔隙状态、高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腔隙状态在精神病中的作用。方法 84例首发精神病患者,按1:1配对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分析两组患者的年龄及是否有腔隙状态、高血压糖尿病(DM)、精神病家族史、精神障碍史、饮食成分(即饮食中的兴奋性氨基酸如味精等)等精神病的影响因素。结果 在单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中,腔隙状态、高血压、DM、精神病家族史均为精神病影响因素。在多因素条件回归分析中,腔隙状态仍独立于其他因素而与精神病相关联(OR=2.412,95%CI1.065~5.452;P=0.033)。结论 腔隙状态为精神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腔隙状态 精神病 危险因素

     Pyschiatric disorder appearance lacuna state 

       Zhang Xiaolin,Wang Aiping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Nanyang City,Henan473000.

    【Abstract】 Objective Research on how lacuna state affecting psychiatric disorder.Methods Among84cases of initial psychiatric disorder patients,divide them into two groups in equal portion to compare and study them and analyze how the factors like patient’s age,the presence of lacuna state,hypertension,diabetic mellitus(DM),psychiatric disorder family history,psychiatric obstacle history,diet(that is:the stimulating ammonia in the diet,like monosodium
 glutamate)affect the psychiatric disorder.Results After the retrospect logistical analysis under the single factor condition,we found that all of the factors in terms of the presence of lacuna state,hypertension,DM,psychiatric family history are the psychiˉatric disorder causing factors.Butwhen doing the retrospect analysis under multiple factors condition,we found that the laˉcuna state itself is independently associated with psychiatric disorder(OR=2.412,95%CI1.065~5.452;P=0.033).Conclusion lacuna state is one of the dangerous influencing factors for the psychiatric disorder.

   Key words lacuna state psychiatric disorder dangerous factor

       精神病主要指精神情感活动的失调,主要可表现为认知缺陷、注意障碍、思维障碍、幻听、妄想症、精神分裂症及抑郁症等。虽其病因机制尚不完全明确,但目前普遍认为与各种原因导致的脑内神经递质及其受体信号转导系统的功能障碍有关。随着影像学的发展,现已发现腔隙性脑梗塞是临床常见的具有潜在危险因素的疾病。腔隙性脑梗塞反复发生可形成腔隙状态,从而引起某些脑神经细胞数目的减少或功能的减退,并表现出相应的腔隙综合征,而以精神病为首发症状者较少见。为探讨其是否同精神病相关,我们对84例首发精神病患者进行了1:1的病例对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首发精神病患者84例为观察组,其中男51例,女33例。平均年龄68.7岁。对照组按1:1配对选取84例同期住院的非精神病患者。对      照组的选择方法为:每选1例精神病患者,即选同期入院的1例性别及年龄相匹配(±3岁)并符合上述条件的患者为对照组,如果2周内无符合条件的对照者,即放弃本例精神病病例。84例病例中,认知缺陷9例,注意障碍3例,思维障碍6例,幻听幻视16例,妄想症22例,精神分裂症17例,抑郁症13例。

        1.2 方法

      ( 1)调查内容:全部患者均进行如下调查:年龄、腔隙状态、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精神病家族史、精神障碍史、饮食成分。主要研究因素的赋值方法是将未暴露者判别为1,将暴露者判别为2。(2)首发精神病的诊断依据:既往无精神病家族史、精神障碍史;急性或渐进起病的精神情感活动失调;具有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或患有全身性血管疾患;伴或不伴脑血管病局灶性神经定位体征;头颅影像学(MRI或CT)显示有关脑区(额叶、颞叶、基底核群、下丘脑等)腔隙性梗塞灶,或颅内其他部位梗塞经正电子发射扫描(PET)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结合同位素示踪监测示上述脑区局部血流低灌注和糖利用率减低;按脑血管病治疗能缓解症状。腔隙性脑梗塞的诊断标准 [1]  :老年且有多年高血压病史;突然出现精神情感症状或局灶性神经定位体征,头颅MRI在大脑半球深部或脑干相应脑区有直径2~15mm的梗死灶;排除小量脑出血,微小脱髓鞘病灶、胶质瘤或不明原因的软化灶。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经SAS统计软件进行处理,年龄经t检验,其他各因素首先行单因素loˉgistic回归分析,选择P<0.05的变量作多因素loˉ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首发精神病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年龄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68.7±3.26)岁及(67.6±2.18)岁,P=0.154],其他各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与首发精神病发病呈显著正相关变量有腔隙状态(OR=3.234)、高血压(OR=5.684)、糖尿病(OR=2.529)、精神病家族史(OR=2.827)。本组资料没有发现首发精神病和精神障碍史及饮食成分的相关性。见表1。

        表1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2.2 首发精神病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由于上述常见的血管病危险因素在腔隙性脑梗塞中同样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参考单因素分析结果,将首发精神病为因变量,以腔隙状态、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家族史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上述各因素仍与首发精神病显著相关。腔隙状态的危险度是2.410(P=0.033)。由此可以看出腔隙状态是首发精神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见表2。

       3 讨论

       腔隙状态所致的精神病可能为一特殊类型的血管性精神障碍,且临床比较少见。其主要发病机制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各种原因造成的脑缺血 缺氧再灌注损伤,不仅可引起缺血后脑细胞的急性 死亡,尚可通过以下机制引起迟发性神经元死亡:

       ( 1)兴奋性氨基酸的兴奋性神经毒性;(2)蛋白质合成的延迟性抑制 [2]  ;(3)脂质代谢和氧自由基;(4)MtDNA表达障碍 [3,4]  、线粒体酶活性的变化 [5]  及运动蛋白免疫活性的降低 [6]  引起线粒体能量生成障碍。上述变化引起额叶、颞叶、基底核群、下丘脑等脑区的神经细胞数目的减少,脑功能减退,局部血流低灌注和糖利用减少,从而致脑内神经递质及其受体信息转导系统的功能障碍,继而引起精神情感活动失调 [7~10]  。高血压为其主要危险因素。而其他导致腔隙性脑梗塞的各种因素,均有可能与精神病的形成有关。

        表2 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由于腔隙性脑梗塞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所致的脑内细小动脉病变。这些动脉多为终末动脉,位于大脑半球深部或脑干,可以反复发生腔隙性梗塞,尤其在锥体束和基底核等部位,腔隙灶群集,形成腔隙状态,可表现为多种类型腔隙综合征。因此可能与精神病有关。   

       我们对84例首发精神病患者进行了1:1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观察,以调查腔隙状态在精神病中的作用。本组资料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腔隙状态、高血压、DM、精神病家族史均为首发精神病的危险因素,但没有发现精神障碍史及饮食成分同首发精神病的相关性。为除外各因素间的相互影响,我们进行了多因素条件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腔隙状态仍独立于其他各因素与首发精神病相关联(OR=2.410,95%CI1.065~5.452;P=0.033)。

        关于腔隙状态与精神病的关系尚不清楚,可能额叶、颞叶、基底核群、下丘脑等脑区的腔隙性梗塞灶群集造成上述脑区神经元缺失,皮层下白质传导纤维的损害与多处断裂破坏了大脑联合皮质、边缘系统papez回路的完整性与统一性 [11]  ,导致神经递质及其受体信号转导系统功能异常。由于伴发精神情感异常的多发性腔隙状态往往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预后较差,所以积极监测和治疗腔隙性脑梗塞,对预防精神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由于目前观察病例尚少,关于腔隙状态和精神病之间关系及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曾进胜.脑血管疾病.见:杨期东.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9-140.

     2 Hu BR,wieloch T.Strees-induced inhibition of protein synthesis inhibiˉtion:modulation of iruitation factor andguanire necleotide excharge factor activities following transient cerebral ischmia in the rat.J Neurosci,1993,13:

作者: 张小林 王爱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