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鼻咽癌全身骨转移出现乳酸脱氢酶明显增高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恶性肿瘤晚期,如肝癌、肺癌、肠癌等引起乳酸脱酶(LDH)增多已有文献报道,但鼻咽癌全身转移引起LDH明显升高,高出正常值30余倍,却未在国内外文献中报道过。腰部MRI扫描示:(1)胸腰骶椎多发椎体异常改变,考虑转移性肿瘤。ECT检查示:全身骨显像见多发核素增强灶。考虑为全身多处转移。...

点击显示 收起

  恶性肿瘤晚期,如肝癌肺癌、肠癌等引起乳酸脱酶(LDH)增多已有文献报道,但鼻咽癌全身转移引起LDH明显升高,高出正常值30余倍,却未在国内外文献中报道过。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3岁,因“左侧肢体麻木2天,口齿不清伴行走不稳2h”于2003年11月07日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30/85mmHg,心肺查体未见异常,腹部无阳性体征。右侧鼻唇稍浅,伸舌偏右,左侧肢体肌力5级,肌张力正常,右侧肢体肌力5级,肌张力正常,左侧Babinski征(+)余检查未见异常。头颅CT检查提示:左侧基底节区腔性脑梗塞。腰部MRI扫描示:(1)胸腰骶椎多发椎体异常改变,考虑转移性肿瘤;(2)L 3~4  、L 4~5  、L 5 ~S 1 椎间盘变性。ECT检查示:全身骨显像见多发核素增强灶。考虑为全身多处转移。临床诊断为:(1)鼻咽癌伴骨转移;(2)脑梗塞;(3)2型糖尿病;(4)胆囊多发性结石;(5)高血压病。予以放射治疗,效果欠佳。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现乳酸氢酶随着病情的变化逐渐升高,最高接近9000U/L,为正常值的30余倍。

  2 讨论

  LDH是糖酵解途径中一种重要的酶,人体中主要分布在肾、心肌、肝、红细胞、肺等器官和组织中,因此当这些组织发生病变时血清LDH可升高,肿瘤组织的糖酵解高于正常组织,因而参与糖酵解的重要酶类———乳酸脱氢酶也增高,由于肿瘤细胞坏死,代谢转换率加速,细胞膜通透性改变等原因,致使癌组织的酶释放至血液,因此血清中LDH活性增高。王顺祥等报道 [1]  恶性肿瘤组织的血清LDH总酶活力明显升高,最高可达正常值的6倍;而本病例鼻咽癌全身转移的血清中LDH最高时较正常值高出30余倍,国内外还未见报道,说明当鼻咽癌全身转移时,其糖酵解作用增强。此外,当鼻咽癌病情加重时,LDH总活力逐渐增高。因此,我们可通过监测血清中LDH指标,来判定肿瘤进展情况,但由于病例太少,是否能用血清中LDH升高情况作为鼻咽癌全身转移病情轻重的指标,还有待继续研究。

  参考文献

  1 王祥林,魏经建,段志友,等.血清乳酸脱氢酶及其同Ⅰ酶检测在食管癌和贲门癌诊断上的应用.肿瘤防治研究,1998,1:11-13.
 
  作者单位:350025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老年一科

  (收稿日期:2004-07-06) (编辑田 雨)

 

 

 

 


 

作者: 陈建华 钟忠辉 夏向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