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白城市洮北区7例流行性出血热临床及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流行性出血热(HFRS),临床上以发热,出血,肾功能损伤为特征,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治疗不及时死亡率较高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为了进一步掌握HFRS的流行趋势和临床特征,本文对7例患者进行临床及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为提高防治水平提供科学依据。1疫情为白城市洮北区上报疫情资料,病例个案调查按吉林省疾病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流行性出血热(HFRS),临床上以发热,出血,肾功能损伤为特征,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治疗不及时死亡率较高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为了进一步掌握HFRS的流行趋势和临床特征,本文对7例患者进行临床及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为提高防治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疫情 为白城市洮北区上报疫情资料,病例个案调查按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统一表格,方法用查阅病历,询问患者本人、经治医生和家属及其他知情人,所有病例均做血清学证实。

    1.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诊断试剂检测EHFIgM,EHFIgG。

  2 结果与分析

    2.1 发病概况

  流行性出血热一直是吉林省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近年来全省HFRS发病人数逐年增多,疫情已由山区向平原,由农村向城市,由东向西逐渐扩延,我市洮北区在2002年首发一例流行性出血热,经过流行病学调查,鼠情监测,确定为家鼠型(福家鼠)新疫区。至2004年6月共发生7例病人。

    2.2 病例的时间分布

  2002年~2004年6月共散在发生7例HFRS,按发病月份统计分别为:1月份1例,2月份1例,5月份1例,11月份2,12月份2例。

    2.3 病例的地区分布

  洮北区13个乡、镇中有5个乡、镇有HFRS病例报告,其中林海镇报告3例,保平乡报告1例,洮儿河镇报告1,金祥乡报告1例,东风乡报告1例。上述乡、镇分布在洮北区南部彼此相邻,属于平原地貌。

    2.4 病例的人群分布

  (1)年龄分布:30~35岁组1例,36~40岁组3例,41~45岁组1例,46~50岁组2例。(2)职业分布:均为农民。(3)男女比例为6:1。

  
  2.5 既往史和疫苗接种史 既往身体均健康,无外出,无疫苗接种史。

    2.6 家庭与居住情况 家庭中均为单发病例;居住的室内、庭院卫生条件差,柴草、垃圾随意堆放,房屋内外可见多处鼠迹、鼠洞。

    2.7 临床表现

  患者均存在入院前发热,误诊为上感,无明显不适感觉,在诊所抗炎治疗后不见好转,病情加重,高热不,入住二级医院治疗。住院检查:体温38.6℃~41.1℃,平均39.2℃,均有头痛,腰痛,眼眶痛,颈面、前胸潮红处和眼结膜充血等症状体征。临床病历分析其中:3例有出血点,3例有血尿,2例有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胃肠道症状。以上病例均为五期不全的轻型病例,提醒医护人员不可忽视。

    2.8 病例实验室检测

  7例流行性出血热双份血清检测;EHFIgM阳性5例,EHFIgG阳性7例。尿常规检查;蛋白(++)3例,蛋白+++)
4例;7例患者均有管型存在;尿少4例,有5例尿素氮和肌酐增高。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在(5.95~19.40)×10 9 /L之间,平均为12.41×10 9 /L,血小板计数在(8.0~69)×10 9 /L之间,平均数为35.0×10 9 /L。

    3 讨论

  白城市洮北区2002年首发1例HFRS病例至2004年6月共发生7例HFRS,发病以春冬两季为主的散发,分布在洮北区5个乡镇,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农民,男女比例为6:1,居住环境卫生均较差,室内外可见多处鼠迹、鼠。

    全部病例均为症状轻,病程短,不典型,符合家鼠型感染的特征,与鼠情监测结果相一致。轻型病例临床症状,体征不明显,无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发病初期不易于诊断,因此防治方面要:(1)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高诊治水平;(2)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流行性出血热防病知识;(3)加强灭鼠工作;(4)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疫苗预防接种工作;(5)开展鼠情监测工作。

  作者单位:1 137000吉林省白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科

         2 吉林省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收稿日期:2004-07-02) (编辑海 涛)

作者: 魏丽华 张 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