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肺炎衣原体血清阳性率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炎衣原体(CPn)血清抗体滴度升高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方法应用微量免疫荧光法(MIF)检测70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与70例正常对照者CPn血清特异性IgG和IgM抗体滴度,滴度/=1:16为阳性。结果病例组IgG抗体阳性率为95。IgM抗体阳性率均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炎衣原体(CPn)血清抗体滴度升高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

  方法 应用微量免疫荧光法(MIF)检测70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与70例正常对照者CPn血清特异性IgG和IgM抗体滴度,滴度>/=1:16为阳性。结果 病例组IgG抗体阳性率为95.6%,对照组为73.5%;IgM抗体阳性率均为2.9%;两组IgG抗体阳性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IgG滴度几何均数分别为84.6±2.78;30.7±2.32。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清CPn慢性感染率及其抗体滴度几何均数均高于对照组。而两组IgM抗体阳性率无差异性。结论 CPn慢性感染可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危险性。

  关键词 肺炎衣原体 血清抗体 缺血性脑卒中

  肺炎衣原体(CPn)主要引起人的非典型性肺炎,同时还可侵犯身体许多器官及组织,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研究认为,CPn感染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近年来感染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与缺血性脑卒中关系的研究资料有限,本研究通过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检测CPn血清特异性抗体 来说明两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组:2002~2003年连续在我科住院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70例,其中腔隙性脑梗塞28例;脑血栓形成42例。缺血性脑卒中诊断及分类均符合WHO脑血管病的临床诊断标准,经颅脑CT或MRI证实,其中男49例,女21例。对照组:同时期来我院门诊体检的健康者及志愿者70例,年龄与病例组相似,其性别相匹配,均由数字随机抽取。排除对象:心源性脑栓塞、深部静脉栓塞、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近期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1.2 测定方法 所有观察对象均于早上6~9时空腹抽肘静脉血(病例组为入院后第二天清晨),取3ml离心后血清保存于-20℃冰箱,直至用于微量免疫荧光抗体检测法(MIF)测定,用来检测CPn血清特异性IgG和IgM抗体滴度。

   1.3 MIF的诊断标准 [1]  为 (1)急性感染:IgM>/=1:16或IgG>/=1:512;(2)慢性感染:1:16</=IgG<1:512;(3)未感染过:IgG<1:16。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和t检验,使用 SPSS11.0软件包。

  2 结果

   两组CPn-IgG与IgM抗体阳性率及抗体滴度见表1。本研究病例组70例,平均年龄为59.9±4.7岁,男性70%;女性30%。CPn-IgG>/=1:16阳性70例,说明CPn感染的总阳性率为95.6%;其中CPn急性感染(CPn-IgG>/=1:512或IgM阳性)8例;CPn慢性感染57例;CPn-IgG与IgM均阴性者3例。对照组68例,其中男48例,女20例,平均年龄54.7±2.6岁。CPn-IgG总阳性50例;其中CPn急性感染2例;未感染者17例;CPn慢性感染(1:16</=IgG<1:512)有49例。 表1 两组CPn-IgG及IgM抗体阳性率及抗体滴度 (略)总数注:病例组与对照组慢性感染阳性率比较,P<0.01;急性感染阳性率比较,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IgG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比较,P<0.01;两组IgM抗体阳性率比较,两组无差别,P>0.05。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研究通过对病变血管进行病理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找到了CPn存在的证据,从而提出CPn与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脏病有关。一般在临床上证实CPn感染大多靠血清学检查。检测CPn最常用的血清学方法是微量免疫荧光抗体检测法(MIF)。人类感染CPn后会出现抗CPn血清抗体。初次感染时,大约在发病3周后出现IgM抗体,6~8周出现IgG抗体,再次感染或重复感染后,常在1~2周内出现较高水平的IgG抗体。目前诊断CPn既往或慢性感染的标准有:1:16≤IgG滴度<1:512(即≤1:256);有人认为1:256≥IgG滴度应≥1:64;本资料是以前者为标准。有学者把既往感染与慢性感染分开,把慢性感染标准定为:IgA滴度≥1:8;由于IgA抗体的半衰期短,对它是否作为诊断的有用指标还有争议,也有人认为IgA抗体对判断慢性感染不是一个有用的指标,现多认为,判断CPn慢性感染的指标是IgG水平的增高。判断急性感染标准均比较认同为:(1)双份    血清IgG和/或IgM滴度升高4倍以上;(2)IgM滴度 ≥1:32;(3)IgG滴度≥1:512;上述3项符合1项即可诊断。也有人认为急性感染中IgM滴度≥1:16即可,本资料也以此作标准。因此两组都有观察对象显示阳性。不同的文献研究的方法即使都采用MIF检测,但诊断标准不同,得出的结论也有差别,这与使用的试剂及测定步骤不尽相同外,IgM本身也易受类风湿因子的影响有关。

  从病例组发现绝大多数为老年患者,支持脑血管病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的规律。由于其中男性占多数,也可能是男性动脉硬化发生率较高的反映。有研究对无症状性CPn感染的健康成人进行血清学检查,结果发现老年男性CPn抗体的阳性率高于女性,这与男性易患动脉粥样硬化的结论相一致,并随访6个月,认为CPn感染组的事件发生率高于非感染者(P<0.05),而本研究发现男性与女性患者CPn抗体阳性率构成比有差异。有报告在健康人群所做的CPn血清学检查中,约50%以上成年人可以有CPn抗体,发现CPn感染非常普遍 [2]。本组研究中正常对照者CPn感染率超过50%,也证明了这一点。

  缺血性脑血管病已知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等,目前认为CPn是最可能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感染物,而且CPn感染还可能协同其他的危险因素共同对心脑血管起致病作用。现陆续有文献报道CPn感染与脑血管病的关系。Kawanoto [3]等观察40例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老年患者与85例无脑卒中病史老年对照者,用酶-联免疫分析法检测CPn-IgG滴度,87.0%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形成及66.7%腔隙性脑梗塞、50.0%其他类型脑便死患者显示阳性,对照组阳性率为61.2%。在多重回归分析中,CPn血清阳性是脑卒中独立危险因素(P=0.017),并与动脉血栓性脑梗塞相关。说明CPn感染也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Chiu-B [4]  等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CPn阳性率为71%。Virok [5]  用电镜检测5例CPn-PCR阳性的粥样化大脑中动脉斑块,有4例见到典型CPn原体,说明病变组织中有活的CPn存在,而对照者均阴性。本组研究发现脑梗塞患者血清CPn-IgG抗体阳性率(P<0.01)及抗体滴度几何均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大多数患者含高滴度的IgG抗体,不仅说明了观察组大多数患者处于CPn慢性感染期,也证实了持续性、高滴度的IgG抗体是判断CPn慢性感染的一个重要指标,并提示CPn可能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和病理过程。而两组CPn-IgM抗体阳性率无差异,说明CPn急性感染相关性弱。

  脑梗塞不同的病灶能否可以找到存活的CPn,以及它与病变严重程度的关系,或CPn如何参与炎症活动,其发生机理尚未完全清楚,可能CPn作为    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加速因素。它大多经呼吸道 传播,入血后释放脂多糖,脂多糖与低密度脂蛋白结合,使脂蛋白产生抗原性或对内皮细胞产生毒性,经修饰的或与抗体结合的低密度脂蛋白可导致泡沫细胞的形成 [6]  ,从而影响脂质代谢。另外,CPn感染还引起白细胞介素-1、6和肿瘤坏死因子(INF)、热休克蛋白60等多种介质产生和释放 [7]  ,共同参与炎症反应;如白细胞介素-1引起胶原产生,刺激成纤维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增殖;INF可抑制脂蛋白酯酶活性 [8]  。这些均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至今CPn感染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相关性尚未完全证实,我们的研究显示这种相关性,随后我们继续进行抗生素应用与CPn血清学变化的研究,以了解抗生素是否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病再发或复发。

  参考文献

  1 Coles KA,Plant AJ,Riley TV,et al.Am J Cardiol1999,1;84(7):825-828.

  2 Grayston JT,Campbell LA,Kuo CC,et al.J Infect Dis,1990,161:618-625.

  3 Kawamoto R,Kajiwara T,OkaY,Takagi Y.Intern Med.2003,42(7):547-548.

  4 Chiu B,Vira E,Tucker W,Fong TW,et al.Circulation.1997,96(7):2144-2148.

  5 Virok D,Kis Z,Karai L,et al.Stroke2001,32(9):1973-1976.

  6 Saikku P,Leinonen M,Mattila K,et al.Lancet1998,8617:983-986.

  7 Williams DM,Magee DM,Bonewald LF,et al.Infect Immun,1990,58(6):1572-576.

  8 Kawakami M,Pekala PH,Lane MD,et al.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2,79(3):912-916.

  (收稿日期:2004-07-06)

  作者单位:518033深圳广东医学院附属福田医院神经科( ˇ 心血管    病实验室)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爱东 曾莲意 黄宗青 邓英太 张国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