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延灵八君汤治胃缓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胃缓系指由于长期饮食失节或七情内伤,或劳倦过度,导致中气下陷,升降失常,从而出现胃脘痞满,嗳气不舒,胃脘疼痛,漉漉有声等脾胃虚弱为特征的病证。胃缓的病机概括为脾胃失和,运化受碍,常有气机的一面,又有瘀血内停的一面,脾虚气陷,胃阴耗伤,相互转化,调理不当,则缠绵加剧。1基本方药组成及辨证加减组方:人......

点击显示 收起

  胃缓系指由于长期饮食失节或七情内伤,或劳倦过度,导致中气下陷,升降失常,从而出现胃脘痞满,嗳气不舒,胃脘疼痛,漉漉有声等脾胃虚弱为特征的病证。胃缓首见于《内经》记载,《灵枢、本脏篇》有“脾应肉———肉胭不坚者胃缓”。自《内经》以后历代医书未作专章讨论记载,根据胃缓临床表现症状与西医的胃下垂相似,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及各种慢性病中所出现的胃肠功能障碍等病的雷同似胃缓症状。胃缓的病机概括为脾胃失和,运化受碍,常有气机的一面,又有瘀血内停的一面,脾虚气陷,胃阴耗伤,相互转化,调理不当,则缠绵加剧。我院老中医副主任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四十余年,自创延灵八君汤治疗胃缓,得心应手,疗效满意,兹介绍于下。

  1 基本方药组成及辨证加减

  组方:人参、白术(土炒)、茯苓、炙甘草、橘皮、灵脂(炒)、延胡等组成。辨证加减:脾虚气陷,面色痿黄,精神倦怠,不思饮食,食后脘腹痞满,嗳气不舒,肌肉瘦弱,舌淡苔白,脉象缓弱者加黄芪、升麻补气升陷;胃阴不足,面色略红,唇红而燥,口苦嗅,烦渴喜饮,嗳气频繁,烦闷不舒,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脉象细数,加麦冬、生地、玉参、沙参等濡养胃阴。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46岁,农民,1999年5月30日就诊,中年失偶,劳累过度,患胃病两年余,经某市医院检查,诊断为胃下垂。证见面色萎黄,饥不欲食,食而胀满,不食坠胀,肌肉消瘦,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症属七情内伤,劳倦过度,导致中气下陷,脾胃失和,升降失常而致。治宜补气升陷,化瘀通络,调和气血。药用人参15g,炒白术15g,获苓10g,炙甘草10g,橘皮15g,半夏10g,炒灵脂15g,延胡15g,黄芪15g,升麻10g,加水1000ml,文火煎至600ml,每次服100ml,1日3次,连服20余剂,诸症消失。1年后随访,健康如常,胃脘无任何不舒适感觉。

  3 讨论

  延灵八君汤是六君子汤与延灵散合用,六君子汤具有补益脾胃,和胃理脾功能;延灵散具有通利血脉,散瘀止痛功能。二方合用达到补而不滞,气旺络通,通脉散瘀而不伤正气。然而根据《神农本草经》用药七情,方中人参畏五灵脂,是中药配伍宜忌。所谓相畏是一种药制伏另一种药,就是相杀关系,从后者来看,受制于前者就是相畏关系。所以《神农本草经》指出:“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杀者”。因此上方相畏药合用达到相须、相使、相得益彰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4-07-21)

  作者单位:443625湖北省秭归县杨林卫生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秦冬秀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