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当归多糖对糖尿病小鼠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当归多糖(angelicasinensispolysaccharide,ASP)对糖尿病小鼠抗氧化功能的影响。方法建立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动物模型,观察当归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抗氧化功能的作用,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结果当归多糖可明显降低心、脑、肾、胰4脏器丙二醛(MDA)含量(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当归多糖(angelica sinensis polysaccharide,ASP)对糖尿病小鼠抗氧化功能的影响。方法 建立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动物模型,观察当归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抗氧化功能的作用,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结果 当归多糖可明显降低心、脑、肾、胰4脏器丙二醛(MDA)含量(P<0.05或P<0.01),可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P<0.05)。结论 当归多糖具有对糖尿病氧化损伤的抗氧化效应

  Xu Ying,Ding Hong.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and Endocrinology,The5th Hospital of Wuhan,Hubei43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angelica sinensis polysaccharide(ASP)on mice of alloxˉan-induced diabetes.Methods Model group was established with alloxan-induced diabetes.Model group as treated with ASP.The SOD activity and MDA content were detected.Result The mice of model group were showed decreseased SOD activity and increased MDA content from brain,heart,kidney and pancreas,while the mice of model group treated with30,60,120mg/kg ASP were showed increased SOD activity and decreased MDA content.Conclusion ASP can reˉlease the oxidative injury in diabetic mice.

    Key words angelica sinensis polysaccharide SOD diabetes MDA 

  糖尿病是一种较常见的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主要病因为胰岛素B细胞受损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是因细胞膜胰岛素受体后缺陷导致胰岛素不敏感、不能发挥作用,造成糖代谢紊乱。近年来,国内外均有文献报道认为体内氧自由基增加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同样机体内氧自由基也能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及其它疾病 [1]  。当归多糖(angelica sinensis polysaccharide,ASP)是传统中药当归(angeliˉca sinensis)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其对血瘀证动物的氧化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2]  。本文旨在研究当归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的抗氧化保护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当归多糖的制备 当归(产于中国甘肃岷县)的干药生根,经10倍量蒸馏水,煎煮约1h。降水煎液浓缩至稠膏状,65%乙醇沉淀过滤,所得醇沉淀物以等量蒸馏水溶解,加10%氢氧化钙液调pH10~11,放置过夜,抽滤,所得滤液用85%乙醇沉淀,过滤得醇沉淀物,挥发残留乙醇,经反复沉淀精制后的水溶液部分上sephadexG-50柱分离纯化,4℃保存备用 [3,4]  。实验时用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

    1.2 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动物模型的建立 体重(20±2)g昆明种小鼠100只,随机抽取其中20只作为正常组。另80只造模前饥饿24h,采用四氧嘧啶水溶液腹腔注射一次给药,剂量150mg/kg,72h后眼眶采血。邻甲苯氨法测定空腹血糖,将血糖值超过200mg/dl的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留用作为实验组,不合格者筛去,共筛选72只作为实验组。

    1.3 动物分组及实验方法 将实验组小鼠动物随机分3组,每组24只:1组灌服ASP30mg/kg每天1次;2组灌服ASP60mg/kg每天1次;3组灌服ASP120mg/kg每天1次。所有小鼠置代谢笼中饲养30天。30天后,所有小鼠断头处死,迅速取心、脑、肾、胰腺,用生理盐水洗净,滤纸吸干,称重,以0.05mol/L磷酸缓冲液制成20%组织匀浆,-20℃保存备用。

    1.4 测定方法 按黄嘌呤氧化酶法 [5]  测定脏器SOD活性。按TAB法 [6]  测定脏器MDA含量。

    1.5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当归多糖对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中SOD活性(U/mg)的影响 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中SOD活性(U/mg)分别为78.3±5.4、145.5±6.3、42.1±4.2、22.5±3.4,相对于正常组活性明显降低 (P<0.05),ASPl、ASP2和ASP3组心、脑、肾、胰中SOD活性相对于模型组明显增加(P<0.05),ASPl、ASP2和ASP3组间SOD活性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当归多糖对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中SOD活性的影响 (略)

  2.2 当归多糖对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MDA含量(nmol/mg)的影响 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MDA含量分别为1.41±0.29、2.4±0.4、0.50±0.12、3.1±0.4,心、脑、肾、胰相对于正常组活性明 显增加P<0.05),ASPl、ASP2和ASP3组心、脑、肾、胰中SOD活性相对于模型组明显增加(P<0.05),ASPl、ASP2和ASP3组间SOD活性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当归多糖对糖尿病小鼠心、脑、肾、胰中MDA含量的影响 (略)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较常见的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多数属于血瘀症范畴,其发病机制与氧自由基产生有关。在正常生理状态下,机体代谢过程中氧自由基与氧抑制剂处于动态平衡。体内经常产生超氧化物阴离子自由基等代谢产物,氧自由基又会引发PUFA过氧化而生成脂质过氧化物,MDA是脂质过氧化物的最终产物,它能使蛋白质、核酸、脂类发生交联,使生物膜变性、细胞突变、衰老或死亡。因此,测试MDA的量能反映出机体内脂质过氧化的程度,间接地反映出细胞损伤的程度。而细胞内存在清除氧自由基的体系,即在需氧代谢细胞中都含有SOD,它能促使超氧化物阴离子变为H 2 O 2 和氧分子,清除氧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损伤。笔者的动物实验显示糖尿病小鼠相对于正常小鼠心、脑、肾、胰SOD活性 下降,MDA含量增加,从而证实糖尿病小鼠体内存在氧化损伤。

    当归多糖是当归提取物之一,含D-半乳糖、D-木糖、甘露糖、鼠李糖、岩藻糖、阿拉伯糖、半乳糖醛酸及少量D-葡萄糖,分子量为61000。以往的研究已肯定当归多糖成分促进造血和明显的免疫活性,对肿瘤、辐射损伤等疾病亦显示较好效果。近年来学者们发现ASP对实验模型中产生的活性氧具有较强的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能力 [7]  ,并对血瘀症大鼠具有明显保护作用,可改善血瘀症大鼠的免疫功能,降低氧化损伤 [3]  。在以上研究结果之上,我们观察了ASP对糖尿病小鼠氧化损伤的影响,结果发现:ASP可增加糖尿病小鼠脏器SOD活性(P<0.05),降低MDA的表达(P<0.05),而灌服不同浓度ASP的组别差异无显著性。提示低浓度(30mg/kg·d)ASP治疗则可减小糖尿病小鼠的氧化损伤,从而降低糖尿病对脏器的损伤,可用于降低糖尿病的并发症,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确定ASP的治疗作用,并了解其机制。
 
  参考文献

     1 Opara EC.Role of oxidative stress in the etiology of type2diabetes and the effect of antioxidant supplementation on glycemic control.J Investg Med,2004,52(1):19.

     2 凌小曼,丁虹,罗顺德.当归多糖对血瘀证动物免疫功能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10):584.

  3 张进东,尹端端,罗国庆.当归多糖的提取及冲剂的制备.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0(5):220.

     4 商澎,梅其炳,曹之宪,等.当归多糖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中国药学杂志,2000,35(5):332.

     5 张鹏霞,曲风玉,欧芹.熟地提取液对衰老模型小鼠脑组织NOS、NO、SOD和LPO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1998,19(3):174.

     6 Uchiyama M,Mihara M.Determination of Malonoldehyde precessor in tisˉsures by thiobarbituricacid test.Analytic Biochem,1978,86:271.

     7 李贵荣,吕昌银,杨胜圆.当归多糖清除活性氧自由基作用的研究.南华大学学报(理工版),2002,16(3):19.

  作者单位:430050武汉市第五医院血液-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8-05) (编辑毅 文)

作者: 许莹 丁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