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65例耐药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老年体弱者、患各种基础疾病者、长期住院卧床及使用广谱抗生素者体内易形成致病菌,近年其感染率及耐药率呈上升趋势,本文对我院下呼吸道所感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及耐药性进行分析总结。1标本采集随机抽取自2001年12月~2002年12月间我院下呼吸道感染730例,其中有效痰培养......

点击显示 收起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老年体弱者、患各种基础疾病者、长期住院卧床及使用广谱抗生素者体内易形成致病菌,近年其感染率及耐药率呈上升趋势,本文对我院下呼吸道所感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及耐药性进行分析总结。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采集 随机抽取自2001年12月~2002年12月间我院下呼吸道感染730例,其中有效痰培养+药敏者274例,分离到铜绿假单胞菌65株,占有效培养23.7%,为感染率最高的菌种。其中60例标本为晨痰,5例用一次性无菌吸痰管采自机械通气或气管切开人工气道。痰培养连续2次或2次以上有该菌为优势菌生长认定为符合条件有效病例。

  1.2 细菌的分离和鉴定 痰标本接种血平板、麦康克板及巧克力平板,35℃~37℃培养18~24h后,常规法分离、涂片革兰染色、氧化酶试验,然后采用BioMerieux ATB全自动鉴定及药敏测试仪,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测定。

    1.3 药物敏感性鉴定 采用BioMerieux ATB全自动鉴定及药敏测试仪,按操作说明进行,结果判断采用NCCLS1999年标准。

     2 结果

  本组铜绿假单胞菌在病人入院2~22天培养得到。平均(7.53±8.79)天。病种: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37例,支气管扩张21例,其它如肺炎、肺癌、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纤维化9例(其中有2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同时伴有支气管扩张),使用糖皮质激素22例,长期使用抗生素52例。培养结果统计见表1。

  表1 下呼吸道65株铜绿假单胞菌药敏监测结果略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在我院自2001年12月~2002年12月的下呼吸道感染分离的致病菌中占第一位,达23.4%(65/278),病种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为主,长期使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患者所占比重较大。其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药敏统计分析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妥布霉素、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较敏感,达80%以上。对舒普深、头孢他定、丁胺卡那霉素、哌拉西林次之,在70%~80%之间。对环丙沙星、培氟沙星、庆大霉素、SMZCO敏感性较差,在70%以下。而培氟沙星、环丙沙星、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中敏较高,达15%左右,耐药性较高为 环丙沙星、培氟沙星、头孢他定均在20%以上,这3种药物耐药性增加与我院近年使用频度增高有关,且有上升趋势。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较复杂,有β-内酰胺酶、青霉素结合蛋白酶(PBPS)的结构和功能改变,细胞外膜主动外排系统的表达、外膜蛋白改变致通透性降低、带有耐药质粒的绿脓杆菌的大量存在是造成绿脓杆菌耐药菌株逐年增高的又一重要原因。在临床分离的耐药菌株中,由质粒介导的耐药比染色体介导的耐药要多,且可以在不同的菌株、菌种、菌属间转移和扩散 [1]  ,造成严重的耐药性传播及交叉感染 [1]  。其中某些为β-内酰胺酶超广谱耐药(ESBL)。某些在慢性感染的气道内形成一层生物被膜(biofilm),存在于其中的细菌有较长的存活期及较强的耐药性 [2]  。耐药菌株的快速增长,采用洗手、消毒隔离等手段阻断传播途径,对重点人群、基础病多、长期应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等患者,重点保护监控。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耐药菌产生,包括正确选择、足量、联合、规律、全程应用抗生素,加强药敏监控。在临床上有限制有计划的停用抗生素,有可能恢复细菌对某些抗生素的敏感性 [1]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感染该菌的患者有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可能与生物被膜被破坏有关。

  参考文献

     1 钟淑卿,高奇,陈顺存.呼吸监护病区绿脓杆菌药性监测.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1998,18(10):597-598.

     2 Ohgaki N.Bacterial biofilm in chronic airway infection kansenshogaku lasˉsi,1994,68:138-151.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科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毅 文)

作者: 蒲增惠 李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