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含化氯沙坦治疗重度高血压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含服氯沙坦治疗重度高血压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120例重度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两组:治疗组66例含化氯沙坦50mg,2h后无效者再次含服氯沙坦50mg。对照组54例含化卡托普利25mg,2h后无效者再次含服卡托普利25mg。两组用药4h无效者加用速尿20mg静脉注射,观察用药后血压、心率及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含服氯沙坦治疗重度高血压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120例重度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两组:治疗组66例含化氯沙坦50mg,2h后无效者再次含服氯沙坦50mg;对照组54例含化卡托普利25mg,2h后无效者再次含服卡托普利25mg;两组用药4h无效者加用速尿20mg静脉注射,观察用药后血压、心率及不良反应。结果 (1)氯沙坦50mg含化后10min起效,最大降压作用在用药后30~60min,作用持续6h以上。最大降压幅度为收缩压37mmHg,舒张压25mmHg。总有效率为80.3%,对照组总有效率81.4%;(2)含化氯沙坦50mg无效的患者追加用量至100mg总有效率由75.8%提高至80.3%。(3)两组治疗无效的病例在注射速尿20mg后血压均有明显下降,氯沙坦组总有效率提高至97%,对照组为98.1%。⑷治疗组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氯沙坦50mg含化治疗重度高血压安全有效,对无效者加大用量效果也不好,而加用速尿效果好。 

  关键词 重度高血压  氯沙坦  安全性  疗效
      
  氯沙坦为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主要用于轻-中度高血压的治疗,对重度高血压的疗效尚无报道。笔者用碎含法用于重度高血压的治疗,并观察其降压作用及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年7月~2003年8月,共观察120例重度高血压患者,均符合《今日高血压》中的重度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1]  。除外条件:明显的意识障碍,明显脑卒中,严重心、肾、肝功能衰竭者。入选者随机分为两组:(1)治疗组66例,男43例,女23例,年龄36~81岁,平均(60±9)岁,高血压病程3个月~30年,平均7.1年;(2)对照组54例,男34例,女20例,年龄35~81岁,平均(59.5±8)岁,病程6个月~35年,平均7.4年。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的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1)治疗组(药品为氯沙坦50mg/片,由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1081)给予氯沙坦50mg含服,2h后无效者再次含化50mg氯沙坦,4h仍无效者静脉注射速尿20mg。(2)对照组(用卡托普利片25mg/片,由中国江苏常州制药厂生产)含服卡托普利25mg,2h后无效者再次含化卡托普利片25mg,4h后仍无效者静脉注射速尿20mg。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和治疗后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血清电解质。测量治疗前及治疗后10min、20min、30min、1h、2h、4h、6h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和心率。

  1.4 疗效评定
   
  1.4.1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1979年全国心血管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研讨会(郑州)标准 [2]  :(1)显效:①DBP下降10mmHg并达到正常。②DBP下降>20mmHg;(2)有效:①DBP下降不到10mmHg但已达到正常。②DBP下降10~19mmHg。③收缩期高血压SBP下降≥30mmHg;(3)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者。总有效率为显效率+有效率。
   
  1.4.2 不良反应评定 用药24h内有无明显的异常反应。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治疗前后血压、心率采用自身配对t检验,组间疗效评定采用两样本率的χ 2 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氯沙坦降压作用 含服氯沙坦50~100mg后血压和心率变化情况记录见表1。
     
  从表1看,含服氯沙坦50mg后SBP及DBP均有明显的下降,用药后10min起效,30~60min达到高峰,作用持续6h以上,最大降压幅度SBP为37mmHg,DBP为25mmHg,不伴有明显的心率加快。

  2.2 追加氯沙坦用量对疗效的影响 氯沙坦50mg含化后2h有效50例,无效16例。无效者再次含化氯沙坦50mg后,血压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有效3例,仍然无效13例,总有效率由75.8%上升到80.3%。

  2.3 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两组患者含化药物后血压均有显著下降,其结果统计见表2。

  表1 高血压患者66例含服氯沙坦50~100mg后血压和心率变化 (略)
   
  注:治疗前后相比 ˇ P<0.05, ˇˇ P<0.01
   
  表2 两组用药后2h、4h疗效观察比较(略)
      
  含化氯沙坦50mg后2h总有效率为75.8%,无效者用量加到100mg后总有效率为80.3%,而对照组有效率为分别为79.6%和81.4%,提示对照组开始作用较强,随后两组作用相当,但两者作用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两组无效病例加用速尿后疗效观察 含服氯沙坦50~100mg及卡托普利25mg后,4h仍无效病例加用速尿20mg注射,血压均有明显下降,治疗组13例中11例有效,仅2例无效,总有效率由80.3%上升到97%,对照组10例中9例有效,1例无效,总有效率由81.4%上升为98.1%,提示对含化上述药物无效的病例,对注射速尿敏感。
   
  2.5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对照组有头晕、头痛加重4例,恶心加重4例,荨麻疹、低血压、脑梗塞各1例。最严重的1例为73岁男性患者,含化卡托普利后血压由210/120mmHg快速降至100/60mmHg,并出现烦躁不安,随后发生大面积脑梗塞,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

  3 讨论
   
  3.1 氯沙坦的作用特点 氯沙坦为新型抗高血压药,它可选择性阻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Ⅰ型(AT 1 ), 降低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加压作用,其代谢产物E—3174也有显著的降压作用,现已证明 [3,4]  氯沙坦降压同时在体内不结合、也不阻断其他在心血管系统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激素受体、酶或离子通道。用药后肝脏首过效应明显,生物利用度为33%~37%,血浓度峰值在1h和3~4h,消除t 1/2  分别为1.5~2.5h和6~9h,从尿中排泄35%,从粪便中排泄58%。由于不抑制缓激肽酶(ACE),激肽不会蓄积,不引起咳嗽。长期使用可减少患者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与病死率。

  3.2 单次含服有良好的降压作用 含服氯沙坦50~100mg后,SBP和DBP均有明显的降低,总有效率为80.3%,含服后10min起效,30~60min作用达到高峰,作用持续6h以上,最大降压幅度为SBP37mmHg,出现在用药后30min,DBP幅度为25mmHg出现在用药后60min,其作用与有关研究报道 [5]  口服疗效相仿,但起效快。这可能与药物直接从口腔粘膜吸收起效,无须在胃内滞留有关。
   
  3.3 追加氯沙坦用量后疗效 含服氯沙坦50mg后2h无效病例,追加50mg用量后有23.1%(3/16)患者血压进一步下降达到有效水平,还有13/16患者仍然无效。可能与这部分患者血压升高的机制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激活关系不大 [6]  。因此增加剂量并不能显著提高疗效。
   
  3.4 氯沙坦与卡托普利疗效对比 氯沙坦降压作用与卡托普利接近但作用持久,这可能与其活性代谢产物E-3174降压作用有关。
   
  3.5 速尿加强氯沙坦或卡托普利的降压作用 对两组无效病例加用速尿后血压可显著下降,治疗组有效率从80.3%上升到97%,对照组有效率由81.4%上升到98.1%,提示速尿对氯沙坦无效的病例有效。Mackay JH等研究证明 [7]  这类高血压患者的发病与全身或局部血管平滑肌细胞水钠潴留相关。
   
  3.6 含服氯沙坦不良反应轻微 从观察到的不良反应看,氯沙坦50~100mg含服患者耐受性好,无明显不良反应;而卡托普利含服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高于治疗组,特别多见于高龄患者。最严重的是导致过度低血压反应,引起脑缺血,发生大面积脑梗塞。为防止过度降压引起的严重反应,对血压控制水平可适当放宽。笔者认为氯沙坦50mg含化治疗重度高血压安全有效,对无效者加大用量效果也不好,而加用速尿效果好。

  参考文献
    
  1 孙宁玲,徐成斌.今日高血压.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664-672.

  2 郭化民,李小伟.舌下含化硝苯吡啶致心肌供血不足1例分析.临床误诊误治,2000,13(2):148.
   
  3 Losartan potassium a review of its pharmacology,clinical efficacy and tolˉerability in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1996,51(5):820-845.

  4 胡大一,赵秀丽.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治疗高血压的研究进展.现代康复,1999,3(10):1024-1026.
   
  5 Lo MW,Goldberg MR,Mccrea JB,et al.Pharmacokinetics of losartan,an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and its active metabolite EXP3174in humans.Clin Pharmacol Ther,1995,58(6):641-649.
   
  6 王佩,李玉珍.氯沙坦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首都医药,1999,6(3):26-27.
   
  7 Mackay JH,Arcuri KE,Goldberg AI,et al.Losartan and low-dose hyˉdrochlorothiazid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A 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concomitant administration compared with individual components.Arch InternMed.1996,156(3):278-285.

  (收稿日期:2004-08-03)

  ˇ 基金项目: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立项课题(编号:200036)
   
  作者单位:222300江苏东海县人民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于军会 吴兆玉 孟凡霞 周宏 王松年 李建祖 赵丽平 谭道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