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腹泻患者肛拭中检出类志贺毗邻单胞菌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类志贺毗邻单胞菌(plesiomonasshigelloides)常可从腹泻患者粪便中检出。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个国家相继发现本菌,并成为世界部分地区传染性腹泻及食物中毒的重要病因之一。笔者于2003年9月从1例急性腹泻患者粘液便中分离出1株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男,35岁,饮食从业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类志贺毗邻单胞菌(plesiomonas shigelloides)常可从腹泻患者粪便中检出。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个国家相继发现本菌,并成为世界部分地区传染性腹泻及食物中毒的重要病因之一。笔者于2003年9月从1例急性腹泻患者粘液便中分离出1株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5岁,饮食从业人员。因腹痛、腹泻1天于次日就诊,体温37℃,粪便镜检白细胞(++),血象:WBC10.2×10 9 /L,N0.90,L0.10,PLT120×10 9 /L,肛拭细菌分离培养出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经复方新诺明及氯霉素治疗3天后痊愈。

  2 细菌分离和鉴定
   
  2.1 方法 采便接种:S.S琼脂,37℃培养8h,挑取不发酵乳糖菌落接种克氏双糖及尿素动力靛基质培养基。37℃培养18~24h后克氏双糖生化反应为:高层产酸,斜面不变,无气体及H 2 S不产生。尿素阴性,有动力,靛基质阳性,与志贺菌、沙门菌的诊断血清不凝集。氧化酶阳性,形态染色为G - 杆菌,两端钝圆。呈单个排列。O-F试验为发酵型,初步疑似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然后对其培养特性、生化性状进行系统鉴定。
   
  2.2 培养特性 在S.S琼脂上经37℃18~24h培养后,菌落不分解乳糖呈无色半透明,似志贺菌菌落特性的纯培养物,能使S.S平板变碱,放置24h后,菌落中心呈桔黄色。在血平板上呈湿润,灰白色菌落,未见溶血现象。27℃、42℃生长,4℃不生长。在无盐胨水中生长,6%NaCl胨水中不生长。在TCBS琼脂平皿上不生长。在普通肉汤中呈均匀混浊生长,表面无菌膜。在pH6.4~10.0的胨水中均能生长,但以pH8.0左右为好。在卡-布运送培养基中,存活20天以上。
   
  2.3 生化特性 本菌不分解乳糖、蔗糖,能分解葡萄糖,产酸不产气,H 2 S、尿素阴性,有动力,靛基质阳性,氧化酶阳性,6%NaCl胨水中不生长,肌醇阳性,赖氨酸脱羧酶阳性,精氨酸双水解酶阳性。

  3 药敏试验
   
  本菌对复方新诺明、氯霉素、呋喃妥因、庆大霉素、新霉素敏感;对氨苄青霉素、羧苄青霉素、红霉素耐药。
   
  4 讨论

  本菌株氧化酶阳性,可排除肠杆菌科;靛基质阳性,O-F试验为发酵型可排除非发酵菌;明胶阴性,肌醇阳性可与弧菌科其他属相区别;蔗糖、甘露糖阴性,七叶苷水解试验阴性,赖氨酸脱羧酶阳性与气单胞菌不同,生化特性与伯吉细菌鉴定手册描述的生化特性一致,故可确定本菌为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类志贺毗邻单胞菌的致病机制虽未明确,然而近年来,不断出现从急性腹泻患者粪便、血液及脑脊液中分离出该菌的报道,因而在腹泻标本检测过程中不要忽视对本菌的检测。
    
  (收稿日期:2004-09-21)

  作者单位:530021广西医科大学实验技术中心  

  (编辑海 天)

作者: 沈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