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雌激素对绝经后妇女血管内皮功能的超声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雌激素对绝经后妇女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探讨雌激素对心血管的预防效应。方法58例绝经后妇女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安慰剂组,治疗组病人每天服用雌激素(倍美力,苏州立达)0。625mg,安慰剂组每天服用安慰剂1片,观察治疗6个月后,用高分辨力超声检测雌激素替代治疗(ERT)前后动脉血管的血流介导性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雌激素对绝经后妇女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探讨雌激素对心血管的预防效应。方法 58例绝经后妇女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安慰剂组,治疗组病人每天服用雌激素(倍美力,苏州立达)0.625mg,安慰剂组每天服用安慰剂1片,观察治疗6个月后,用高分辨力超声检测雌激素替代治疗(ERT)前后动脉血管的血流介导性舒张反应,测定血浆雌二醇、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1)和血脂水平。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动脉血流介导性舒张反应性(FMD%)显著改善(P<0.001),对硝酸甘油的反应(NTGD%)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雌二醇和一氧化氮水平显著升高(P<0.001),ET-1显著降低(P<0.01),血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显著降低(P<0.05),安慰剂组则变化不大。结论 ERT能改善绝经后妇女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及脂代谢,有助于绝经妇女的冠心病一级预防。

  关键词 雌激素 绝经妇女 血管内皮功能 超声检查
      
  Evaluation of estrogen on vascular endothelium function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by the high-resolution ultrasound  

  Wu Huimin,Zhang Ruihong,Li Liqia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XuZhou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Jangsu,Jiangsu221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estrogen on vascular endothelium function in postmeopausal women and its beneficial effects on cardiovascular system.Methods 58postmenopausal women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and placebo groups.Received estrogen0.625mg per day and placebo was observed respectively for6months.Flowmediated vasodilatory response(FMD)of the brachial artery in 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ERT)and placebo group was measured by high resolution ultra sonography menthod.Plasama lipids,ntric oxide(NO)and estradiol(E2)levˉel were also measured at the same time.Results After6months ERT,FMD of the brachial artery were significantly imˉproved in postmenopausal women(P<0.001).Wheveas nitroglycerin-induced changers were not significant(P>0.05).Plasma E 2 and NO level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P<0.001).Dendothelium-1was significantly changˉing(P<0.01).After6months ERTtotal cholesterol and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P<0.05).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ly changes in placebo group.Conclusion ERT results in the improvements of vasˉcular endothelium function which might provide first prevention benefit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Key words  estrogen postmeopausal woman endothelium function ultrasonography 

  心血管病一直是绝经妇女致残和致死的主要病因,其主要原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研究表明,雌激素可通过受体和非受体途径直接保护和调节血管内皮功能 [1]  ,降低血脂 [2]  以及对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作用 [3]  。在有关绝经后应用雌激素是否能预防动脉硬化的问题上还存在争议。本研究通过观察ERT后绝经妇女血管内皮功能及脂代谢的变化来探讨雌激素的保护效应。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2004年1~6月间我院就诊的门诊病人58例,年龄45~55岁之间(平均50岁),绝经1~5年血浆雌二醇水平小于50μg/ml,无肝肾功能障碍,皆为不吸烟者及未接受过ERT。

  1.2 方法
   
  1.2.1 仪器与方法 采用美国GE-V-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和12MHz线阵探头,参照Celerˉmaler等 [4]  的方法进行。受试者仰卧位,右上肢外展15°,掌心向上,用二维超声成像扫描动脉,以肘上2~5cm的动脉为靶目标,在同步心电图R波顶点测量动脉基础内径(D 0 )和血流速度。将血压计袖带置于动脉远端,充气加压至200mmHg,4min时放气,放气后15s内记录血流速度,60~90s内记录动脉内径(D 1 );休息15min,待血管内径恢复试验前状态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400μg,4min后在记录动脉内径(D 2 )和血流速度。每次分别测三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每次测量取同一部位。以加压反应性充血前后内径变化百分率作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指标(D 1 -D 0 )/D 0 ×100%,(D 2 -D 0 )/D 0 ×100%为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指标。
   
  1.2.2 血液指标测定 所有研究对象清晨空腹采血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NO(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用放射免疫法测定ET-1(试剂盒由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研究所提供),标本采集及处理均严格按药盒说明书操作。
   
  1.2.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测量值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应用χ 2 检验、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 雌激素替代治疗前后6个月动脉基础内径(D 0 )差异无显著性(P> 0.05),硝酸甘油介导的舒张反应(NTGD%)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血流介导的舒张反应(FMD%)治疗后显著增加(P<0.001),见表1。
    
  表1 雌激素替代治疗组前后动脉舒张反应比较 (略)

  注: ˇ P<0.001,与治疗前比较
    
  2.2 血液指标的比较 雌激素替代治疗后6个月NO水平明显升高(P<0.01),ET-1则显著降低(P<0.01)见表2;E 2 水平明显升高(P<0.001)血TC、LDL-C降低(P<0.05),TG和HDL-C无明显变化,见表3;而安慰剂组上述指标治疗前后皆无变化。
    
  表2 治疗前后两组血管内皮因子变化情况 (略)

  注:与治疗前相比较 ˇˇ P<0.01, ◆ P<0.001
   
  表3 治疗前后雌激素、脂代谢指标变化情况 (略)

  注:与治疗前相比较 ▲ P<0.05因LDL—C=TC-HDL—C-TG/2.2

  3 讨论

  心血管病一直是绝经妇女致病和致死的主要病因。然而对HRT能否预防治疗心血管病尚存在争论。因此仍需做更多的观察研究。本研究表明,短期服用雌激素能明显改善绝经后妇女内皮功能及血脂,减少ET-1的生成,增加NO和ET-1的比例。血管内皮是血管壁与血液之间的屏障,具有调节血管张力、传递信息、抗凝和内分泌等重要功能。内皮功能障碍可表现为内皮依赖性舒血管功能的下降,其主要机制是内皮细胞在药物(如乙酰胆碱)或生理性刺激(如反应性充血)的作用下释放内皮依赖性舒张因子的能力下降而引起的血管舒张功能障碍。Celermajer等使用高分辨率B超检测技术探查肱动脉血流介导性舒张现象(fiom mediated dilation,FMD)从而可以反映内皮舒张功能,不仅方法学无创,具有良好的精确性和重复性,可重现性 [5]  。本研究显示雌激素替代治疗可以逆转内皮功能障碍。
   
  ERT有降低TC、LDL-C的作用,但对TG、HDL-C的作用不明显,血脂异常是AS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也是导致血管内皮功能紊乱的主要因素之一。ERT后NO显著增高而ET-1降低,有利于改善动脉内皮功能受损。本研究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雌激素有心血管保护作用,但其确切作用机制尚不清楚,通过各种途径保护血管内皮功能可能是其主要的作用机制之一。本研究显示雌激素具有直接保护和调 节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同时可改善血脂代谢间接作用保护和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提示ERT可有助于绝经后妇女的冠心病一级预防。
 
  参考文献
    
  1 Anfersson C,Lydrup ML,Fermo M,et al.Immunocytochemical demonstraˉtion of oestrogen receptor beta in blood vessels of the femalerat.J Enˉdocrinol,2001,169:241-247.
   
  2 Walsh BW,Schiff I,Rosner B,et al.Effects of postmenopausal estrogen replacement on the concentrations and metabolism of plasma lipoproteins.N Engl J Med,1991,325:1196-1204.
   
  3 Skafar DF,Xu R,Morales J,et.Female sex hormon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women.J Clin Dndocrinol Metab,1997,82:3913-3918.
   
  4 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risk of atherosclerosis.Lancet,1992,340:1111-1115.
   
  5 刘运芳,赵玉霞,张运,等.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内皮功能的超声评价.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18(6):447-449.
    
  (收稿日期:2004-10-17)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子 善)

作者: 吴慧敏 张瑞红 李立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