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浅谈抗精神失常药物的利用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抗精神失常药是一类影响人类精神活动的药物,其中大多数易产生不良反应。目前随着药品研究的发展,抗精神失常药的品种越来越多,为了探讨抗精神失常药的合理使用,防止滥用,观察用药的流行趋势,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现对我院抗精神病药物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1一般资料2001~2003年我院药房精神药物消耗统......

点击显示 收起

  抗精神失常药是一类影响人类精神活动的药物,其中大多数易产生不良反应。目前随着药品研究的发展,抗精神失常药的品种越来越多,为了探讨抗精神失常药的合理使用,防止滥用,观察用药的流行趋势,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现对我院抗精神病药物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2003年我院药房精神药物消耗统计资料。
   
  1.2 方法 按抗精神失常药的分类分别统计我院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抗躁狂药)及抗焦虑药的使用数量、金额,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DD),其确定根据《新编药物学》第15版 [1]  制定,新药的药品以说明书为准,DDD数(DDDs)计算方法为同种药品消耗总量(mg)除以相应的DDD值,将各种药品 DDD值及金额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抗精神病药 我院2001~2003年抗精神病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见表1。

  表1 2001~2003年抗精神病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略)

  由表1可知:氯氮平在DDDs排序上,连续3年保持第1位,但DDDs值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所以其金额排序由2001年的第2位降至2003年的第4位;变化最显著的是利培酮,DDDs排序由2001年的第5位上升到2002年的第3位、2003年第2位,同时因价格较贵,其消耗金额连续3年名列第1位,且逐年增加。经典抗精神病药氯丙嗪、奋乃静呈下降趋势,而非经典药物舒必利基本保持在3~4位, 2002年才开始在我院使用的新一代抗精神病药奥氯平、奎的平,2003年奎的平DDDs值增加2倍,奥氯平的DDDs值增加接近1倍,因为奥氮平的单价高,虽然其DDDs只排在第6位,但金额却跃至第2位。
   
  2.2 抗抑郁药、抗躁狂药 我院2001~2003年抗抑郁药、抗躁狂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见表2。

  表2 2001~2003年抗抑郁药、抗躁狂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略)
  
  氟西汀连续3年保持第1位,DDDs值基本保持稳定,帕罗西汀DDDs值逐年下降,由第2位跌至第5位,2003年舍曲林的DDDs值增加最明显,上升至 第2位,氯丙咪嗪一直保持在第3~4位,阿米替林DDDs和金额排序均呈下降趋势,新药万拉法新2002年用量增长明显,由2000年的第6位迅速上升至第2位,但可能因其单价高,2003年的用量较2002年略有下降。

  2.3 抗焦虑药 我院2001~2003年抗抑郁药、抗躁狂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见表3。

  表3 我院2001~2003年抗抑郁药、抗躁狂药的DDDs、排序及金额(略)

  从表中看出我院目前抗焦虑药以苯二氮类药品为主,氯硝西泮连续3年的DDDs和金额均排在首位,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阿普唑仑、艾司唑仑仅次于氯硝西泮,一直处于第2~3位。
   
  2.4 2001~2003年各类抗精神失常药金额变化情况 比较2001~2003年各类抗精神失常药变化情况,了解总的变化趋势,每年各类药物的金额。见表4。

  表4 2001~2003年各类抗精神失常药的金额 (略)
      
  2001~2003年连续3年抗精神失常药金额逐年上升,主要是因为抗精神病药金额增加迅速,特别是2002年抗精神病药比2001年增长3倍,但抗抑郁药、抗焦虑药的金额基本持平。

  3 讨论
   
  3.1 我院抗精神病药的应用情况及分析 从表1中可以看出我院抗精神病药的使用有着明显的变化,经典药物氯丙嗪、奋乃静的DDDs排列逐年下降,特别是奋乃静降至最末位,而非经典的氯氮平、利培酮、舒必利呈上升趋势,用量逐年上升,特别是近两年奥氮平、奎的平等新药出现,已逐渐代替传统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分析其原因可能是经典药物氯丙嗪、奋乃静,虽疗效确切,但因其易出现的锥体外系反应和心血管反应而使运用受到限制,而非经典药物氯氮平疗效好,价廉,且锥体外系反应轻,虽易 致粒细胞减少,但临床上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改善,故其使用频度最多。利培酮是新型的抗精神病药物,对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状均有效,且锥体外系反应发生率低,口干、便秘、直立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发生也少,故因其疗效好,剂量小,副反应轻,服用后病人的生活质量高,虽价格高,仍在临床使用中呈上升趋势,特别多地运用于老人、儿童及初发患者。当前国际上对分裂症治疗的目的已从症状的控制发展到恢复社会功能、回归社会,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国外曾有报道利培酮、奎的平、奥氮平运用较多,我院利培酮运用较多,奎的平、奥氮平引进时间不长,故运用较少,与钱东丽 [2]  报道有差异。总体上我院目前治疗精神分裂症用药趋势与国际一致。
   
  3.2 我院抗抑郁药的应用情况及分析 从表2中可以看出经典的三环类抗抑郁药TCA虽疗效好,价格低廉,曾是临床应用最多的抗抑郁药,但其毒副作用大,病人难以耐受长期治疗,在临床上运用受到限制,故其连续3年DDDs排序在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类抗抑郁药如氟西汀、舍曲林等副作用小,每日用药剂量小,可长期使用,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对传统抗抑郁药无效的患者,SSRIs可能有效,故其排序逐年呈上升趋势,消耗金额也占同类品种的较大份额,几乎成了一线抗抑郁药,符合治疗抗抑郁药物的流行趋势,也与钱东丽、笪志民 [3]  报道一致。另外万拉法新是一种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回收抑制剂(SNRIs),SNRIs以双重作用机制为特征,它选择性地对抑郁症有关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均起作用,由于万拉法新具有独特的药理特性,使其比过去一类药物作用较快些,并且对各种程度的抑郁症患者都有效,没有早期使用药物的毒副作用,万拉法新将是继SSRIs后最具竞争力的抗抑郁药之一,但其较贵的价格可能会限制使用人群,影响其用量的增加。

  3.3 我院抗精神病药应用情况及分析 BDZ是世界上处方量最大的药物之一,我院抗焦虑药以BDZ的用量为主。氯硝西泮3年的DDDs均排在第一位,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氯硝西泮口服吸收良好,作用时间持久,具有良好的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抑郁的作用,同时价格适中,所以保持上升状态。但应注意的是,氯硝西泮能促进支气管唾液腺分泌增加,抑制咳嗽反射及其强大的抑制横纹肌收缩的作用。对有呼吸系统疾患、年老体弱患者使用时应特别注意。对有咳嗽反射低下、肌无力症的人群应禁止使用。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紧随其后,因为阿普唑仑、艾司唑仑抗焦虑、抗抑郁、镇静、催眠作用的疗效较好,副反应又相对较小,价格低廉。
   
  3.4 我院抗精神失常药总的应用情况及分析 我院抗精神失常药用药情况呈总体上升趋势,其中抗精神病药上升幅度较大,抗抑郁药、抗焦虑药的基本持平,略有上涨。这与社会竞争激烈,精神疾患增多的社会现象是符合的。

  4 讨论

  本次药物利用情况调查显示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如利培酮、奎硫平、万拉法新等,疗效确切,与传统药物相比副作用小,用药安全,耐受性好,病人服用后生活质量高,所以受到广大医生、患者的青睐,市场前景看好。
   
  但这些新型抗精神病药大多是进口药,价格偏高,使用阶层有限。因此加强国产新药研究,降低研究成本,使其惠及广大患者,是未来抗精神病药物研究和发展的方向。
   
  由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致使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精神疾病患者也逐渐增多,用药量逐年递增是合理的。从整体上看我院抗精神失常药使用的结构和层次比较合理,没有发现滥用现象,较符合目前我国抗精神失常药的流行趋势。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6-274.
   
  2 钱东丽.治疗精神障碍药物的应用分析.医药导报,2003,22(10):688-689.
   
  3 笪志民.抗精神病药物门诊用药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2):109-110.

  (收稿日期:2004-08-20) 

  作者单位:430022武汉市精神病医院药剂科( △ 司法研究科) 

  (编辑海 天) 

作者: 罗婷 魏海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