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实验性输尿管梗阻肾脏形态学和自由基的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自由基及其清除因素在肾脏病理损害过程中的影响。方法以家兔为研究对象,对家兔肾脏形态学、红细胞SOD(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dismutase)、全血GSH-Px(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血浆LPO(过氧化脂质)的活性进行测定,观察上述指标在输尿管梗阻前后的变化。结果梗阻侧肾实质严重变性坏死,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自由基及其清除因素在肾脏病理损害过程中的影响。方法 以家兔为研究对象,对家兔肾脏形态学、红细胞SOD(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全血GSH-Px(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血浆LPO(过氧化脂质)的活性进行测定,观察上述指标在输尿管梗阻前后的变化。结果 梗阻侧肾实质严重变性坏死,单位面积肾单位数减少,静脉血中SOD、GSH-Px活性明显低于自身对照侧。但梗阻侧肾静脉血中的LPO含量与对照侧相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提示自由基及其清除机制(红细胞SOD、全血GSH-Px)在肾后性肾衰的肾脏病理损害中起一定作用。

  关键词 超氧化物歧化酶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过氧化脂质 自由基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effect of free radical and free radical scavenge on the damage of kidney.Methods We took rabbit as the object,determined the activity of rabbit’s kidney morphology,SOD,GSH-Px and LPO and observed the changes of the indexes above before and after the ureteral obstruction.Results The side kidney essence of obstruction was badly changed and had necrosis.The amount of nephron decreased on unit area,and the acˉtivity of SOD,GSH-Px were obviously lower than the contrast side itself,but there was no evide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PO content of side kidney obstruction and that of contrast side.Conclusion The free radical and free radical scavˉenge(SOD,GSH-Px)have certain effect on the kidney pathology damage of renal failure.

  Key words SOD GSH-Px LPO free radical 

  近些年来自由基医学迅速发展,在自由基与缺血性心脏病动脉硬化、肝脏损害以及肿瘤的发生、人类衰老等方面的关系都有报道 [1,2]  。肾小球疾病中,有待进一步实验探讨。氧自由基产生过多或清除障碍也可能在肾脏疾病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动物实验,结扎家兔一侧输尿管,12d后观察双侧肾脏形态学变化,同时测定双侧肾静脉中红细胞SOD、全血GSH-Px和血清LPO的活性,对肾后性肾功能衰竭时,自由基及其清除因素在肾脏病理损害过程中的影响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其处理 中华大耳白家兔,体重2~2.7kg,雌雄不限。无菌条件下结扎左侧输尿管,右侧不结扎作自身对照。术后12d分别从左、右肾静脉采血供测定SOD、GSH-Px和LPO,摘除两侧肾脏作组织学观察。
   
  1.2 实验方法 形态学:肉眼和显微镜下观察梗阻侧和对照侧肾脏的大体和组织学改变。肾静脉血用肝素抗凝,室温下2h内测定各项指标。红细胞SOD 测定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全血GSH-Px测定采用DTNB直接比色法,血浆LPO测定采用共轭双烯法,血红蛋白测定采用高铁氰化钾法 [2]  。测定仪器为上海产752型分光光度计。

  2 结果
   
  2.1 肾脏大体观察 结扎侧肾(左肾)肿大、颜色变浅、肾表现凹凸不平、有囊性感。结扎处以上输尿管粗大。剖面呈缺血状,皮质尤甚,肾盂肾盏扩张,内满混浊的褐色液体,肾乳头变平乃至消失,肾实质变薄,皮髓质界限模糊。对照侧肾(右肾)无明显改变。

  2.2 显微镜检 结扎侧肾(左肾)小球充血、崩解,肾小囊变形、萎缩甚至有的消失,被纤维组织代替。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基底膜不平滑,呈锯齿状、断裂或消失。肾小管管腔有的扩大,有的萎缩。部分管腔内有红细胞及少量脱落细胞。单位面积内肾单位数量明显减少。对照侧肾(右肾)镜下无明显异常改变。
   
  2.3 两侧肾静脉血中SOD、GSH-Px活性及LPO含量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左、右肾静脉血SOD、GSH-Px活性及LPO含量 (略)
   
  3 讨论

  尿路梗阻引起肾脏病理损害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肾盂内压升高的机械压迫作用,儿茶酚胺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缩血管作用及肾内舒血管因素(前列腺素和缓激肽)下降协同作用使肾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导致肾组织缺氧。正常情况下也有少量的自由基产生,但其清除机制发挥作用:SOD能使超氧负离子自由基转换为过氧化氢,后者再经GSH-Px催化还原成水,从而使组织免遭损害。本实验梗阻侧静脉血中SOD和GSH-Px活性降低,将不能有效清除产生过多的自由基,使自由基堆积,可能是造成梗阻侧肾脏组织变性坏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我们实验结果可以看到,梗阻侧SOD和GSH-Px活性明显低于对照侧,说明肾后性梗阻所致肾组织的损伤与其他缺血/再灌注引起的损伤一样,也与自由基产生过多和/或清除机能降低有密切关系。肾脏缺血、缺氧时,氧化磷酸化过程障碍导致ATP生成减少,为维持正常代谢,缺血组织中腺苷酸激酶可催化两分子ADP合成一分子ATP以应急供能,从 而使AMP增加且不能重新生成ADP和ATP,AMP堆积促使分解加快,产生大量的次黄嘌呤和黄嘌呤,最后生成尿酸排出体外。在AMP分解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另外,缺血所致儿茶酚胺类物质增加,他们分解过程中也有自由基的生成。自由基能与各种细胞成分发生反应,使其结构和功能严重受损,导致细胞变性和坏死。
   
  SOD和GSH-Px活性降低的原因,除肾缺氧使酶合成障碍之外,也与缺氧化代谢使局部内环境发生变化,酶活性受到抑制有关。鉴于上述推理,我们认为在尿路梗阻发生后,给予外源性自由基清除剂(如SOD、维生素E、硒等)可能对延缓或减轻肾实质的损害有一定的好处。

  本实验中梗阻侧与对照侧LPO含量差异无显著性。这一点与其他报道不同,有待进一步实验探讨。 

  参考文献
    
  1 允中,李文杰.自由基与酶.北京:科学出版社,1989,76-112.
   
  2 莫简.医学自由基生物学导论.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5-64. 

  (收稿日期:2004-10-28) 

  作者单位:028041内蒙古通辽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院

          内蒙古通辽市医院

  (编辑莉 莉) 

作者: 佘集凯白刃汤文莉魏永春白广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