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误诊1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减少对(甲亢)的误诊。方法对11例误诊患者进行分析总结。结果所有病例均经T3、T4、TSH等检查而确诊,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全部好转。结论不典型甲亢可误诊为多种疾病,常与临床表现复杂,医生经验不足或查体不仔细等原因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减少对(甲亢)的误诊。方法 对11例误诊患者进行分析总结。结果 所有病例均经T 3 、T 4 、TSH等检查而确诊,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全部好转。结论 不典型甲亢可误诊为多种疾病,常与临床表现复杂,医生经验不足或查体不仔细等原因有关。如临床遇高代谢综合征、消瘦或老年患者等应高度重视,及时进行T 3 、T 4 等检查,以便早期诊断。

  关键词 甲亢 误诊 分析
     
  不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常误诊为多种疾病,常与临床表现复杂,医生经验不足或查体不仔细有关,现将我院近年来甲亢误诊11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例中男6例,女5例,年龄最大者72岁,最小19岁。误诊为高血压冠心病者3例、慢性肝炎2例、慢性结肠炎2例、周期性麻痹2例,慢性胃炎并贫血2例。本组11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易激动、心悸与消瘦。其中2例伴慢性腹泻、3例厌食恶心、2例有肌无力。查体甲状腺肿大者5例。眼球突出4例,血压升高7例。肝脏增大伴转氨酶升高2例,误诊时间最长2年,最短1个月。

  2 病例介绍
   
  例1,男,63岁。无诱因心悸气短2年,时有头晕、易激动,曾做心电图示房颤,按“冠心病”给丹参片、心痛定、洋地黄等治疗无效。近1个月上述症状加重、乏力消瘦、故来院诊治。查体:消瘦、无突眼、甲状腺Ⅰ度肿大,血管杂音不著,心率124次/min,节律不齐,心电图示快速房颤。考虑甲亢,建议查T 3 、T 4 结果明显升高,经用他巴唑、心得安等综合治疗,1个月后症状好转。
   
  例2,女,46岁,因慢性腹泻1年,心悸伴消瘦2个月就诊。病前曾在外院按“慢性结肠炎”治疗无效。查体:消瘦、眼球轻度突出,甲状腺不大,心率120次/min,血压16/9kPa,心尖区Ⅱ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经查T 3 、T 4 后确诊为甲亢。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40余天症状明显好转,2个月后T 3 、T 4 恢复正常。
    
  例3,男,36岁,因四肢无力伴心慌1年,消瘦1个月入院。外院按“周期性麻痹”给补钾,能量合剂等治疗无效。查体:消瘦,手颤明显,四肢肌张力下降,肌力3级,甲状腺Ⅰ度肿大,弥散,心率98次/min,血压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正常,血钾3.4mmol/L,对症治疗1周无效,后考虑甲亢性肌病,经查T 3 、T 4 确诊,经用他巴唑等治疗,肌力逐渐恢复正常,出院随访2年再未复发。
   
  例4,男,72岁,因厌食、腹胀伴乏力4个月余,面黄1个月就诊,病后在外院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贫血”等治疗无效。查体:消瘦,面部及结膜苍白、无突眼、甲状腺不大,心率86次/min,血压17.8/8.0kPa,腹部(-),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98g/L,红细胞3.3×10 12  /L,白细胞、血小板及网织红细胞均正常,给补血剂助消化药,静脉输液等治疗无效。后经检查T 3 、T 4 ,结果明显升高,给予他巴唑,谷维素等治疗,1个月后贫血正常,其他症状明显好转,最后确诊为老年淡漠性甲亢,经随访1年病情稳定。
   
  例5,女,38岁,因腹胀乏力、伴无食欲、多汗50余天,在门诊实验室查肝功,转氨酶为80u/L,故按肝炎给中药、保肝药物治疗1个月无效,再次来院。查体:消瘦,心率102次/min,血压正常。肝肋下刚及,质中无压痛,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肝功、谷丙转氨酶78u/L,B超示肝脾未见异常,继续给保肝等对症治疗1周仍无效,后经会诊,建议查乙肝五项,甲肝丙肝抗体均为阳性,因患者有多汗,心率快,考虑甲亢,查T 3 、T 4 后明显升高,经用抗甲状腺药物等对症治疗,20d后症状明显好转,复查肝功正常。
   
  3 讨论

  甲亢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可累及多个系统,故可误诊为许多病变,有报导甲亢的误诊率在14%~30% [1]  ,本组病例早期较为特殊,且临床表现极不典型,故全部误诊,现就误诊原因进行讨论分析。(1)经治医师缺乏足够的临床经验,对甲亢的特殊表现认识不足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另外,接诊医师病史采集不全、查体不细、忽略了有关诊断甲亢的重要线索是误诊的又一主要原因。如本组11例大部分有心悸、心率加快、消瘦及血压升高等高代谢表现,部分病例还有突眼、甲状腺肿大等重要体征,如能以此进行有关检查即可避免误诊,但未能引起注意。
   
  (2)过于自信、单凭某一阳性体征或实验室检查结果就草率做出诊断,也是误诊原因之一,如例5有肝大,实验室检查转氨酶升高就做出肝炎的诊断,而甲状腺肿大这一重要线索反应被忽略了,如能结合心率血压异常,进一步做有关检查完全可以避免误诊。(3)老年人甲亢症状常不太典型,其起病隐袭,可呈无力型或淡漠型 [2]  ,常无高代谢综合征,突眼和甲状腺肿大,另外,老年人常合并动脉硬化。消化功 能减退等情况,一旦出现房颤、高血压、消化不良等表现极易误诊为高血压、冠心病、结肠炎和胃炎,本组有5例因年龄偏大与此相符,故凡年龄较大,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述症状时,高度警惕甲亢的可能,同时应进一步检查以减少误诊。
   
  (4)急性甲亢肌病临床罕见,而慢性甲亢性肌病和甲亢性周期麻痹近年屡有报道,其发生率前者为16.6%,后者为1.9%~8.8%,且多为青壮年,男女之比为7∶1 [3]  ,本组中有2例因肌无力,血钾低被误诊为周期性麻痹。关于甲亢性周期麻痹的发病机制太不明了,但有人认为甲状腺激素可直接刺激细胞膜上的Na + -K + -ATP酶活性,并提高β受体数目,促进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运所致 [3]  ,为避免误诊,凡遇不明原因的肌无力及低钾要考虑甲亢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王学进.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误漏诊原因分析.中级医刊,1980,3:42.
   
  2 沈士华.老年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7例误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4(19):244.
   
  3 江蓓.甲亢肌病的表现与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2(17):714. 

  (收稿日期:2004-11-03)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717300陕西省子长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渊江 李翠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