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青霉素迟缓反应3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因发热、咽痛应用青霉素400万u静滴,皮试阴性。8℃,P108次/min,细弱,R32次/min,BP70/40mmHg。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因发热、咳嗽应用青霉素480万u静滴,皮试阴性。...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38岁。因发热、咽痛应用青霉素400万u静滴,皮试阴性。输完后4h就诊,全身瘙痒,胸闷,胸部紧束感,呼吸急促,冷汗,查体:T37.8℃,P108次/min,细弱,R32次/min,BP70/40mmHg;烦躁,全身皮肤可见荨麻疹样皮疹,四肢末梢发凉、发绀。WBC10×10 9 /L,N0.78,L0.22;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例2,患者,男,46岁。因发热、咳嗽应用青霉素480万u静滴,皮试阴性。输完后6h左右因全身奇痒、呼吸急促、心悸、手足麻木就诊。查体:T37.2℃,P110次/min,BP60/40mmHg,口唇紫绀、神志淡漠,全身皮肤可见大块荨麻疹,两肺呼吸音增粗。WBC10.8×10 9 /L,N0.78,L0.22;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例3,患者,男,34岁。因发热、左颌下淋巴结肿大应用青霉素480万u静滴,皮试阴性。输完后9h左右因全身皮肤潮红奇痒、心悸、气短、喉头阻塞感、恶心就诊。查体:T37.5℃,P120次/min,R34次/min,BP40/0mmHg;意识模糊,全身皮肤潮红,发绀,四肢冰冷。WBC15.4×10 9 /L,N0.8,L0.2;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2 讨论
    
  上述3例患者均未使用其他致敏性药物,确系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告戒人们青霉素皮试阴性后也可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本文3例患者均因诊断正确,准备充分,而抢救成功。青霉素是最常用的抗生素,如何防治青霉素过敏反应,笔者提出以下几点看法:(1)严格掌握适应证,严禁滥用青霉素,根据病情使用合适剂量和浓度,一般以1~3万u/ml为宜,口服或局部用药也一定要做皮试。(2)用药前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对曾有过敏史确需用药者可再做皮试,但宜先用划痕试验法,同时对侧做生理盐水对照,严密观察,两侧结果相同者可确认阴性,再用皮内试验法最后确定。一般半岁以内的儿童可重做皮试。皮试不宜用酒精消毒,以免假阳性,每次注射皮丘容积0.05ml,剂量20u最为适宜。(3)提高患者或家属对青霉素过敏反应的认识,以免延误抢救;医护人员应熟悉青霉素过敏反应的表现,青霉素过敏性休克除过敏性休克的共同表现外,还应有呼吸道症状,如胸部紧束及喉头阻塞感,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随时做好抢救准备,提高抢救成功率。(4)青霉素使用前应做皮试并观察15min,皮试液应用生理盐水,现配现用,配制好后应置低温保存,当天用完。 不同批号、不同厂家或间隔24h都应重做皮试。(5)5%~10%葡萄糖液用做溶媒或稀释液时易出现过敏反应,而生理盐水和林格液是最适宜的。(6)青霉素皮试不可代替头孢类药物的皮试,青霉素过敏与否,用头孢类药物时均应做皮试。
    
  参考文献
    
  1 何玉英.青霉素类抗生素使用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中国临床医生,2002,30(9):52.
   
  2 胡晓镭,胡彻.几种常用青霉素类抗生素的配伍禁忌.现代诊断与治疗,2002,13(3):188.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730020甘肃兰州兰空司令部门诊部

作者: 陈学林 刘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