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颈动脉斑块超声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颈动脉高频超声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及高龄人群的应用价值。结果500例患者颈动脉超声检查动脉内膜斑块附着发生率81%。结论颈动脉超声检查方便无创,可作为筛选血管病变的首选方法。关键词超声颈动脉斑块长期以来,把动脉管壁内斑块作为评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指标,并且认为是预测中风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高频超声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及高龄人群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500例门诊及住院患者用高频线阵探头对颈部大血管探查。 结果  500例患者颈动脉超声检查动脉内膜斑块附着发生率81%。 结论  颈动脉超声检查方便无创,可作为筛选血管病变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超声 颈动脉斑块
     
  长期以来,把动脉管壁内斑块作为评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指标,并且认为是预测中风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我院用高频超声对500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进行双侧颈动脉检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0例患者均来自我院住院部及门诊部,糖尿病患者经临床确诊,高血压冠心病诊断符合WHO诊断标准,脑梗死诊断依据CT、MRI检查。
   
  1.2 仪器及方法 美国产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患者取仰卧位,头后仰,暴露颈部,头偏向对侧,分别检查双侧颈动脉。(1)测量颈总动脉直径,部分病例测量颈内、外动脉(颅外段)内径。(2)测量斑块长度、宽度、厚度及斑块特性。(3)根据斑块的回声强度分为:软斑-低回声均匀性向腔内突起;硬斑-强回声伴声影。(4)观察有无狭窄,彩色多普勒血流观察血流状态,脉冲多普勒测量最大血流速度及阻力指数 [1,3]。
    
  2 结果
    
  500例颈动脉超声检查动脉内膜斑块附着发生率81%,左侧发生率高于右侧。左侧70%,右侧51%(部分病例为双侧),颈动脉膨大处为多发。合并动脉狭窄31例(管腔狭窄50%以上)。
    
  3 讨论
    
  正常颈动脉管径左右对称,管壁分3层,即内膜、中膜和外膜。内膜由内皮细胞和支撑其基底膜的少量结构疏松的结缔组织构成,并含有少量顺轴排列的平滑肌细胞。中膜是动脉壁内最厚、而且是最坚韧的部分,由环状排列的平滑肌和弹性纤维及不规则排列的胶原纤维所组成,中膜由内外弹性板包围。内弹性板是内膜和中膜的分界,但通常都将它看作是内膜的一部分。外膜由外弹力板和数量不等且排列疏松的结缔组织及邻近的外周组织交错而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人口老龄化,血管病变发生率亦逐渐升高。超声作为筛选血管病变的首选手段,已为临床医生认可 [2] 。超声可以提供颈动脉斑块的厚度、特征及位置的信息,开创了颈部血管检查的新方法,不需要动脉插管,避免了不必要的合并症,不仅能清楚显示颈动脉管腔的狭窄程度,并且显示管壁和斑块的病变,精确测量硬化斑块的范围、成分、易损程度。对于血管病变的早期发现和准确诊断及观察治疗效果是有作用的。颈动脉是脑供血的重要通路,动脉内斑块不仅造成管腔的狭窄,而且会破裂、出血、脱落或阻塞血管,造成器官的梗死,尤其是软斑,容易脱落成栓子,导致脑梗死。颈动脉内斑块形成往往好发于颈动脉分叉处(膨大处附近)。颈动脉分叉处血流方向不一致并可出现返流。彩色多普勒血流在此处可以显示不均的血流信号,包括反向血流。其程度取决于颈动脉窦的大小和颈内外动脉的夹角。在目前的影像技术中,只有彩色多普勒血流能实时显示颈动脉分叉处这一特殊血流状态 [4,5]。颈动脉超声检查方便、无创、可重复性强,临床应用广泛,但也有不足之处:(1)对某些高位骑跨型颈动脉球患者用超声检查有困难;(2)超声图像与CT及MRI比较空间分辨率和对比分辨率仍然有限度;(3)常规的超声检查尚不能提供三维图像;(4)超声图像的显示和判断与操作者的技术有关。
    
  参考文献
    
  1 唐杰,董宝纬.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6.
   
  2 勇强等.高血压与颈动脉超声改变相关性的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2,18(10):992-994.
    
  3 邹艳秋,戈晓华.颈动脉超声多普勒使用手册.北京:学苑出版社,1196,6-7.
   
  4 周勤,余小芹.超声评价动脉硬化斑块与脑梗死的关系.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2,4(6):336-338.
   
  5 Anand SS,Yusuf S,Yuksan V,et al.Differences in risk factors,ath-erosclerosis,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between ethenic groups in Cana-da:the Study of Health Assessment and Risk in Ethenic Groups(SHARE).Lancet,2000,356.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43000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