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镁、钙含量与患者预后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镁、钙含量与患者预后之间的关系。方法检测84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血清镁、钙含量,并观察其与预后的关系。结果急性期血清镁、钙含量低于正常者,其预后差,而急性期血清镁、钙含量无明显变化者,预后较好。结论急性脑梗死的预后与急性期患者血清镁、钙离子的含量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镁、钙含量与患者预后之间的关系。 方法  检测84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血清镁、钙含量,并观察其与预后的关系。 结果  急性期血清镁、钙含量低于正常者,其预后差,而急性期血清镁、钙含量无明显变化者,预后较好。 结论  急性脑梗死的预后与急性期患者血清镁、钙离子的含量有关。

  关键词  脑梗死 镁 钙
     
  影响急性脑梗死患者预后的因素很多,临床观察发现,脑梗死急性期血清镁、钙离子含量的水平下降与脑梗死患者预后密切相关。急性期患者血清镁、钙离子含量低者,预后差,恶化率明显多于急性期镁、钙离子含量无明显变化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4例我院2000年4月~2003年4月住院的脑梗死患者,入选者均符合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 [1] ,并经CT证实,发病均在48h内。男54例,女30例,年龄(68.08±9.51)岁,所有受检对象在受检前1个月以均未使用过镁、钙制剂及利尿剂,受检前均无四肢抽搐等低镁、低钙的临床表现。患者入院后均用“金纳多”注射液,“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及降颅压等治疗,检测镁、钙离子含量前治疗过程中未使用过镁制剂及钙通道阻滞剂。
   
  1.2 检测方法 全部受检对象在早晨空腹静脉抽血,在实验室利用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中镁、钙离子含量。镁离子正常值为0.67~1.04mmol/L,钙离子正常值为2.08~2.8mmol/L。
   
  1.3 临床观察指标 (1)检测患者入院次日空腹血清中镁、钙离子的含量;(2)按照患者出院时的临床表现分为有改善、无改善、恶化组。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t检验分析结果。
    
  2 结果
    
  脑梗死患者急性期血清镁、钙离子含量与急性脑梗死患者预后的关系:急性期血清镁、钙离子含量降低者,预后差,急性期血清镁、钙离子含量无明显变化者,预后较好,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患者血清镁、钙离子水平与急性脑梗死预后的关系 (略)
    
  注:两者比较,P<0.05
    
  3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急性期脑梗死患者血清镁、钙离子含量降低,患者的预后就差。镁是人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中325种酶系的激活剂,在保持细胞膜完整性和调节膜的离子通透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 ,近年来研究证实,脑缺血时大量释放的谷氨酸激活N-甲基-D天门冬酸氨(NMDA)受体引起神经元内钙超载而激发的级联损伤效应是导致缺血后神经元死亡的重要病理机制 [3] 。镁离子作为钙离子的天然拮抗剂,可非竞争性也阻滞NMDA受体,有效减少病理性钙内流 [4] 。还能以剂量相关方式对抗内皮素等缩血管物质而扩张脑血管,改善缺血区的血供 [5] ,Helpern等 [6] 用磁共振光谱图研究人员局灶性脑缺血后脑细胞镁含量明显降低,发病1~3d均下降,第4~10天后恢复正常,低镁含量时对NMDA受体钙离子内流抑制作用的减弱加剧了缺血的损害,现研究显示,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镁含量与血小板表面GMP-140呈显著负相关,提示脑梗死患者血小板活化程度增高可能与血清镁离子缺乏有关 [7] ,故血清镁、钙降低,则预后较差。
   
  急性脑梗死患者血镁水平下降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急性脑梗死所致的应激引起体内儿茶酚胺增加,而儿茶酚胺能促使体内游离脂肪酸释放,游离脂肪酸可螯合镁离子形成脂肪酸皂使血清镁含量降低 [8] ,急性脑梗死血清钙含量亦明显下降,可能是脑梗死急性期大量钙离子向细胞内转移引起细胞外钙离子浓度下降之故,同时与镁含量下降而拮抗钙 离子内流作用减弱有关。
   
  因此,笔者认为,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镁、钙含量的水平,可作为估计预后的重要参数之一,可指导临床医师力争尽快恢复脑梗死患者血镁、钙含量,这对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分析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
   
  2 邵美贞.镁的基础与临床.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6.
   
  3 Muir K W,Lees K R.Chinical experience with excitatory amino acid an-tagonist drugs.Stroke,1995,26:503.
   
  4 Mclean R M.Magnesium and its therapeutical uses:a review.Am J Med,1984,96:63.
   
  5 Kemp P A,Gardiner S M,Bennett T,et al.Magnesium sulfate reverses.the carotid vasoconstriction caused by N-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her,inconscious rate.Clin Sci,1993,85:175.
   
  6 Helpern JA.Acute elevation and recovery of intracellular Mg 2+ following human focal cerebral ischemia.Neurology,1993,43:1577.
   
  7 王志宏,刘晓玲.脑梗死患者血小板活化程度与血清镁浓度的关系.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03,8(5)226.
   
  8 Kass I,Cottrell J,Chambers G,et al.Magnesium and Cobalt Protect neu-rons against anoxic damage in the rat hippocampel slice.Anesthesiology,1998,69:710.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干疗科

作者: 施红伶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