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北京降压O号治疗汉、哈萨克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疗效与副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服用北京降压O号片剂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疗效和不良反应及其在汉族、哈族两民族间的差异。方法汉、哈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各28例,均服用降压O号1片(0。1g)/d,每日早晨服1次进行降压治疗24周。结果两组治疗前后的降压有效率和降压幅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有效率:9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服用北京降压O号片剂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疗效和不良反应及其在汉族、哈族两民族间的差异。 方法  汉、哈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各28例,均服用降压O号1片(0.1g)/d,每日早晨服1次进行降压治疗24周。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的降压有效率和降压幅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有效率:93.4%/86.8%,P>0.05,收缩压下降幅度:15.86%/17.10%,P>0.05),未发现低钾血症和抑郁倾向,无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 结论  降压O号对汉、哈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副作用小,安全性好,大多数患者只需每日服用1片即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关键词  北京降压O号 高血压 疗效 副作用 哈萨克族

    Study on effect and side effect of Beijing antihypertensive O in treatment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tongqiaxi,Muhuyati,Ma Yitong,et al.

    Qinghe County Hospital of Aletai District,Xinjiang836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adverse reaction of Beijing antihypertensive O for mild to moderate hypertension and difference between the Han nationality and Hazakh.Methods The Han nationality(n=28)and Hazakh(n=28)patien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hypertension were treated with Beijing antihypertensive O100mg once daily.The end point was recorded after24weeks of therapy.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comparing effective rate and changes of blood pressure of2groups(effective rate:93.4%to86.8%,P>0.05,SBP lowering degree15.86%to17.10%,P>0.05),and without hypokalemia and depression,without seri-ous adverse reaction.Conclusions Beijing antihypertensive O is good for the Han nationality and Hazakh in patien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hypertenion,a litte adverse reaction,good safety.Almost patients'blood pressure could be well controlled within normal range one tablet daily.

    Key words Beijing antihypertensive O hypertension effect side effect Hazakh

    北京降压O号(简称降压O号)在我国用于治疗高血压已有20余年的历史,多年临床经验发现,其可以安全有效地治疗高血压,但尚未见降压O号治疗汉、哈族轻中度高血压病疗效与副作用研究的报道。哈族在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地区中占据较大比例,且属原发性高血压病的高发民族 [1] ,本文对56例汉族及哈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应用降压O号进行降压治疗,旨在探讨降压O号的降压疗效、安全性及副作用,并比较其在汉、哈两个民族间的异同。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入选标准 2002年2月~2003年2月间按1999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标准确认为1级、2级(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的本院门诊和住院患者56例。其中哈族28例,男20例,女8例,年龄34~65岁,平均年龄(61±9)岁,1级高血压4例,2级高血压24例,病程2~20年。合并2型糖尿病2例。汉族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36~75岁,平均年龄(56±11)岁,1级高血压5例,2级高血压23例,病程1~22年。合并2型糖尿病3例。

    1.1.2 排除标准 (1)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及高脂血症;(2)低钾血症和抑郁倾向;(3)妊娠及哺乳期妇女。

    1.1.3 剔除标准 (1)未按本方案规定服药;(2)治疗期间加用本方案规定以外的降压药物。

    1.2 方法

    1.2.1 用药方法 所有病例在进入治疗前均停药并服用安慰剂洗脱2周,停药第2周门诊3次以不非同血压均值作为治疗前的基础血压,患者入选后即给予降压O号,由北京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为20000428,有效期2年。进入临床研究期的患者每日服用降压O号1片,连续2周,如果未达到有效标准,则改为每日2片;可根据血压情况继续增加剂量或减少剂量,但是不能使用其它降压药及影响血压的药物。服药时间:每日1次,早晨7~10点服药。

    1.2.2 观察项目及指标 (1)测量血压时间均在上午8~10点,固定人员和血压计(标准台式水银柱袖带血压计),患者休息10~15min,以坐位右臂为准,每周至少测非同日血压3次,每次检测两遍,取2次血压均值为该次血压值。服药前3次非同日血压均值为治疗前基础血压,治疗后第24周3次非同日血压均值为治疗后血压,观察治疗前、治疗2周、4周、14周、24周的血压、心率、心律变化。(2)每次检测血压时均详细询问用药后自觉症状,并同步记录1min心率,如发生不良反应,则记录其出现时间与严重程度。(3)治疗前、后检查血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尿酸、钾、钠、氯与作12导联心电图、胸片等。

    1.2.3 疗效评价 显效:舒张压下降≥10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mmHg者;有效:收缩压下降<10mm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mmHg者;无效:未达上述标准者。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治疗前后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有效率采用χ 2 检验,所有数据应用SPSS11.0版本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血压下降幅度 汉族及哈族两组服药2周后坐位收缩压及舒张压与用药前相比明显下降,从第2~24周呈逐渐下降趋势,24周后汉族收缩压及舒张压的降压幅度分别为15.86%及17.37%,哈族收缩压及舒张压的下降幅度分别为15.96%及17.10%与用药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两组比较降压幅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药后两组心率无显著下降,汉族及哈族治疗2周及24周时两时间点间心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北京降压O号治疗前后汉、哈族血压和心率变化 (略)注: * 与治疗前比较P<0.01

    2.2 剂量与效应关系评定 汉族组治疗28例,24例1片/d有效,4例2片/d有效,1例无效,总有效率93.3%;哈族组治疗28例,25例1片/d有效,3例2片/d有效,2例无效,总有效率86.7%,见表2,3。

    表2 治疗24周末汉族降压O号剂量与疗效关系 (略)
 
    表3 治疗24周末哈族降压O号剂量与疗效关系 (略)
   
    2.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电解质均无明显变化(P>0.05),治疗24周时血钾低于3.5mmol/L例数分别为3例,差异无显著性。

    2.4 不良反应 共发生不良反应4例,其中头晕、头痛(1例),嗜睡(1例),乏力(2例),不良反应均为轻度继续治疗均可自行缓解,有关报道一致 [2] 。未发现精神抑郁者,且患者情绪有所改善。

    3 讨论

    北京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北京降压O号,其规格为每片含利血平0.1mg,硫酸双肼苯哒嗪12.5mg,氢氯噻嗪12.5mg,氨苯蝶啶12.5mg和氯氮30mg。该药通过4种不同机制,使降压作用相加或起到协同作用,延长降压作用维持的时间。5种药物成分小剂量配伍,增加了降压疗效而减轻不良反应 [3] 。本试验对58例汉族、哈族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应用降压O号治疗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进行研究观察,结果表明,两组服药2周后坐位收缩压及舒张压与用前相比明显下降,从第2~24周呈进一步下降趋势,24周后降压总有效率汉族组93.3%,哈族组86.7%,表明降压O号对轻、中度高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较好治疗作用,比较汉族、哈族降压幅度,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其降压效果无民族差异。本研究中主要不良反应在剂量增加2片/d时有2位患者为头晕头痛、嗜睡、乏力,均为轻度,继续治疗均可自行缓解。由于成分中氨苯蝶啶的潴钾作用抵消了氢氯噻嗪的排钾作用 [4] ,因此治疗24周的血钾均无显著变化,本研究未发现利血平所致的抑郁反应,且精神状态有所改善,当然这种改善可能与血压降低直接相关。目前的降压药物(西药)多为单一成分,一般来说一种降压药物仅涉及一种高血压的发病机制,而高血压的发病有很多因素。已经证明,任何一种降压药都不能满意地控制所有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不同类别的药物联合应用较单一药物能更大幅度地降低血压并显著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多种药物的小剂量复合剂具有降压更有效,每日1次服药,适应证更广泛,代谢副作用小,剂量依赖副作用小,服用方便,价格低,对偏远经济落后患者容易接受,目前的大多数长效降压药价格昂贵,长期服药后依从性未知。
    综上所述,证实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单一采用降压O号治疗24周可显著降低血压,多数患者只需每日服用1片即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良反应轻且少,耐受性好,长期治疗对于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平衡和精神状态等方面无不良影响,是较好的治疗高血压的一线用药 [5] 。   

    参考文献

    1 夏晓利,别革兰,路航,等.新疆哈萨克族、汉族高血压调查分析.高血压杂志,2000,8(4):283.

    2 庆悦.北京降压O号致足跟痛3例报告.北京医学,2003,25(3):181.

    3 吴彦,孙宁玲,洪昭光,等.北京降压O号治疗轻重度原发性高血压的长期疗效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6):408.

    4 张继兰.老年性高血压患者服用北京降压O号的疗效观察.右江医学,2003,31(2):327.

    5 齐文健.拉西地平与北京降压O号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比较.中国冶金工业学院杂志,2003,20(3):178-179.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836200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医院
    830054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作者: 阿通恰西木胡牙提马依彤汤宝鹏程祖亨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