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低血钾周期性麻痹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了42例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23例以低血钾周期性麻痹而就诊。结论甲亢以女性患者为主,而甲亢周期性麻痹以男性青壮年多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临床特点。 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42例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 结果  42例患者,发作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对称性肢体软瘫。41例血钾下降,42例血T 3 、T 4 增高。23例以低血钾周期性麻痹而就诊。 结论  甲亢以女性患者为主,而甲亢周期性麻痹以男性青壮年多发。对于以周期性麻痹而就诊男性患者应警惕甲亢的存在。有效控制甲亢合并低血钾周期性麻痹主要是抗甲亢治疗。

    关键词  甲亢 周期性麻痹 低血钾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以甲状腺机能增高,分泌激素增多,临床上机体呈高代谢综合征为特点的一组内分泌疾病。而低血钾周期性麻痹为甲亢患者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并发症。两广地区为该病高发区。本文对1994~2004年间收治的42例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患者中男39例,女3例;年龄18~59岁,平均36.7岁,40岁以下36例;其中23例以低血钾性麻痹为首发症状而就诊,11例先有甲亢症状而后发生周期性麻痹,8例甲亢症状与周期性麻痹同时发现。周期性麻痹反复发作2次以上的患者14例,其中1例反复发作6次,因患者经济条件差,病程达1年之久才得以确诊。2例因为中断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而使周期性麻痹复发。

    1.2 临床表现

    1.2.1 诱发因素 本组6例周期性麻痹患者发作前有过度劳累史,5例有受寒史,2例有精神紧张史;4例发作前有高碳水化合物大量饮食史;其他患者无明显诱因。

    1.2.2 症状和体征 17例周期性麻痹患者发作时间在凌晨或半夜醒来,发现肢体乏力或瘫痪,9例在白天发作。本组均表现为对称性软瘫,先累及双下肢而后累及双上肢,1例因累及呼吸肌而出现呼吸困难。本组患者均有肌力减退,其中肌力达4级者21例,3级者16例,0~2级者5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者36例,6例正常。发作时患者神志均清楚,无感觉障碍和颅神经受累征象。发作时间持续10min ~3d不等。甲状腺轻度肿大18例,中度肿大7例,重度肿大2例。

    1.2.3 实验室检查 周期性麻痹发作时,41例血钾明显降低:其中3.0~3.5mmol/L18例(包括3例女性患者),2.5~3.0mmol/L19例,1.8~2.5mmol/L4例。1例血钾正常。本组患者中30例发作时做了心电图:21例表现为低血钾性U波,8例出现房性早搏,2例出现室性早搏,2例出现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和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

    2 结果

    本组周期性麻痹患者急性发作时均口服或静脉补钾。肢体瘫痪症状于补钾后2~8h缓解。36例患者甲亢确诊后经抗甲状腺药物及β-受体阻滞剂治疗后症状改善,至今未见复发。6例因中途停药而复发。

    3 讨论

    甲亢周期性麻痹的发生多为男性青壮年。发作前常有一定诱因,如劳累、寒冷、精神紧张、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静脉点滴葡萄糖和胰岛素等,但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诱因。发作前一般无明显前驱症状。多于凌晨或半夜醒来时突然发现肢体无力、麻痹,其特点为对称性迟缓性麻痹。最先累及双下肢,然后波及双上肢,严重者累及呼吸肌出现呼吸困难和缺氧紫绀,甚至危及生命。发作时有暂时的低血钾,部分患者心电图可出现心律失常。本组患者符合上述特点 [1~3]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钾的代谢和分布异常有关:(1)过量的甲状腺激素促进Na + -K + -ATP酶的活性,K + 自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增多;(2)甲状腺激素兴奋交感神经,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也促进钾的利用;(3)在某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如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或静脉点滴葡萄糖和胰岛素,K + 迅速转移到细胞内,出现低钾血症,引起周期性麻痹的发作;(4)甲亢时大脑皮层对下丘脑的调节功能减弱,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发生低血钾,并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和体征 [3~5]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诊断:(1)周期性发作的低钾性麻痹的临床表现主要为不同程度的双下肢或四肢软瘫。发作时血钾低于正常。(2)具有怕热、多汗、心悸、多食、易饥等高代综合征,血T 3 、T 4 高于正常。(3)给予补钾后症状和体征迅速缓解。(4)排除其它疾病所导致的低血钾。(5)甲亢控制后低钾性麻痹多数不再复发。主要警惕某些患者,其甲亢症状不明显,无突眼征和甲状腺肿大,如果发现周期性麻痹,应注意与其它疾病相鉴别,例如家族性周期性麻痹、癔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等 [3~5] 。甲亢是一种病因未明的代谢性疾病。女性多见,男女比例为1∶4~6。而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是甲亢性肌病中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其发病率占甲亢患者的4%~6%。多为男性青壮年发病,本组中男女比例为13∶1。本组42例中,其中23例以低血钾性麻痹为首发症状而就诊,11例先有甲亢症状而后发生周期性麻痹,8例甲亢症状与周期性麻痹同时发现。因为本症的发生与甲亢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呈平行关系,本症可能是甲亢患者的首发症状和就诊原因,所以对于急性肢体对称性软瘫的青年男性患者,尤其要常规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以除外甲亢,以免造成甲状腺周期性麻痹的漏诊,而延误治疗 [1,2] 。治疗和预后:甲亢合并低血钾性麻痹和非甲亢性低血钾性麻痹治疗和预后不同,甲亢合并低血钾性麻痹确诊后要注意补钾,同时控制甲亢,本组患者补钾和抗甲亢同时进行,效果满意,甲亢控制后多数患者6个月内无低血钾性麻痹复发。有2例患者自行停用抗甲亢药物而导致低钾性麻痹复发。因此低血钾性麻痹急性发作恢复后,继续抗甲亢治疗是关键 [2~4] 。

    参考文献

    1 陆灵宝.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周期性麻痹36例分析.临床医学杂志,2002,22(5):12-13.

    2 王朋虎,段艳峰.甲亢合并低钾性周期性麻痹45例临床分析.临床医药实践杂志,2004,13(2):118-119.

    3 张培,张宝珠.甲亢性肌病的临床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2):714.

    4 吕传真.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39.

    5 白耀,崔莲仙.甲状腺病学-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274-275.

    (编辑晓 华)

    作者单位:543002广西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叶 琪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