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大剂量谷胱甘肽治疗雷公藤多甙致药物性肝损害15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雷公藤多甙片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及狼疮性肾病的重要中药之一,其主要作用于机体免疫系统,为免疫抑制剂,其代谢分解主要在肝脏,故长期使用极易出现药物性肝病,近年来已引起临床高度重视。1临床资料临床上笔者观察15例口服雷公藤多甙片致药物性肝损害患者。其中肾病综合征6例,慢性......

点击显示 收起

    雷公藤多甙片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及狼疮性肾病的重要中药之一,其主要作用于机体免疫系统,为免疫抑制剂,其代谢分解主要在肝脏,故长期使用极易出现药物性肝病,近年来已引起临床高度重视。

    1 临床资料

    临床上笔者观察15例口服雷公藤多甙片致药物性肝损害患者。其中肾病综合征6例,慢性肾小球肾炎6例,狼疮性肾病3例,这些患者均每日口服雷公藤多甙片2mg/次,3次/d。服药后出现黄疸、恶心及周身乏力等症状的时间最短1周,最长40d,其中10例伴不同程度的皮疹及关节痛。既往均无酗酒及低血压病史。实验室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增高,在180~625u之间,尿胆原增加,总胆红素升高在35~120μmol/L之间,各种肝炎免疫标志物(如HB-sAg,HEAg,HCAg等)均阴性,周围血嗜酸粒细胞计数>6%;肝穿检查提示肝损害为肝细胞型或并发肝内胆汁淤积。
根据上述症状、检查及用药情况,可确诊雷公藤多甙片致药物性肝损害。确诊后,笔者除给予停药,休息,高热量、高蛋白饮食,补充大量B族维生素及保肝对症治疗外,主要给予大剂量还原型谷胱甘肽静滴。主要用法是:轻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2u以下,总胆红素<60μmol/L,临床仅有轻度恶心、厌食及周身乏力者。给予300~400mg/d,静滴1次,1个月1疗程;重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2u以上,总胆红素>60μmol/L,且高度乏力、厌食伴黄疸者。经予600mg/d1次静滴,2~3个月为1疗程。每周复查1次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尿胆原及胆红素,1个疗程后上述指标均达正常者为90%。

    2 讨论

    谷胱甘肽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甘氨酸构成的三氨化合物,能捕捉体内的自由基、保护细胞膜、防止脂质过氧化及脂肪肝的形成。特别是还原型谷胱甘肽,除上述作用外,尚可恢复肝细胞合成功能,对外源性毒性药物有解毒作用。最主要的是可补充肝内的SH基团,利于药物的自由转化。从上述病例的观察结果不难看出,正因为谷胱甘肽有利于药物在肝内解毒及代谢作用,故可有效地治疗因各种药物所致的药物性肝损害。特别是大剂量应用,效果更佳。本文之所以举证谷胱甘肽在治疗雷公藤多甙片致药物性肝损害中的良好疗效,是因为近年来中药的肝毒性、肾毒性作用日见突出,备受关注。此文可为类似中药致药物性肝损害的治疗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编辑晓 华)

    作者单位:114014辽宁省鞍山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610031四川省成都市中铁二局中心医院肾内科

作者: 张宇明 闯家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