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百草枯中毒致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百草枯(paraquat)化学名为1,1‘-二甲基-4,4‘-联吡啶[1],为世界广泛应用的除草剂。人类中毒的突出表现为急性肺泡炎和迅速发展的肺间质纤维化,导致严重的难治性低氧血症,病死率甚高[2]。我国近年来应用百草枯日渐增多。中毒病例亦时有发生,但百草枯中毒致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尚未见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百草枯(paraquat)化学名为1,1'-二甲基-4,4'-联吡啶 [1] ,为世界广泛应用的除草剂。人类中毒的突出表现为急性肺泡炎和迅速发展的肺间质纤维化,导致严重的难治性低氧血症,病死率甚高 [2] 。我国近年来应用百草枯日渐增多。中毒病例亦时有发生,但百草枯中毒致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尚未见报道。现报告近期我院收治的1例患者。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于2003年8月13日口服20%百草枯浓缩液约35ml后,感口腔烧灼不适、恶心、四肢颤抖,约3h后告知家属,立即送当地医院急救,给予洗胃、输液、利尿等治疗,并住院观察。于8月15日感胸闷、心悸、气促、呼吸困难并尿量减少,急转入我院。入院查体:患者神志清楚,体温38℃,血压15/10kPa,脉搏150次/min,呼吸48次/min。黏膜明显紫绀,巩膜黄染。双肺呼吸音增强,双下肺闻Vel-cro音。心界不大,心率150次/min,律齐,心音低钝。剑突下有轻压痛,其余无特殊发现。血常规:白细胞29.7×10 9 /L,中性粒细胞95.3%,淋巴细胞3.9%。尿常规:蛋白定性阳性,酮体定性阳性,尿色与所服药物颜色相似,为浅蓝色(所服百草枯浓缩液为深蓝色)。  血尿素氮在1d内由13.3mmol/L升至22.1mmol/L,血肌酐由131.9μmol/L升至585.2μmol/L。多次血气检查动脉血氧分压<4.2kPa,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亦低于正常值。X线胸片见双肺弥漫性毛玻璃样改变,符合弥漫性肺泡炎表现。心肌酶:磷酸肌酶1379u/L,磷酸肌酶同工酶162u/L,乳酸脱氢酶610u/L,羟丁酸脱氢酶575u/L,谷草转氨酶192u/L。肝功能:谷丙转氨酶450u/L,谷草转氨酶375u/L。入院后经输液,机械辅助通气,血液透析后,尿量亦明显增加,但终因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于入院次日上午死亡。

    2 讨论

    百草枯中毒主要为口服中毒,致死量约为20%~40%的浓缩液10~15ml [2] 。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生中毒表现,但由于肺泡细胞对百草枯具有主动摄取和蓄积特性,故肺损伤为最突出的表现。中毒机制在于百草枯可在体内引发一系列生化反应,最终产生多种过氧化物,从而引起细胞损伤 [1] 。临床最突出的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低氧血症,患者极度呼吸困难可于中毒后数日即可出现,亦可延迟到数周之后才出现。百草枯尚无特效解毒药。治疗的主要措施为尽早采用清除毒物的各种手段,如洗胃、导泻、利尿、血液透析和血液灌注等 [3] 。百草枯所致肺损伤较为多见,但同时致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尚属少见。本例患者在肺受损伤的同时,心、肝、肾短时间内也发生急性衰竭。如能尽早进行血液透析或血液灌注症状会有所好转。故百草枯中毒后,如果一般治疗效果不佳,应尽早进行血液透析或血液灌注,以防病情发展迅速而致心、肝、肺、肾等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参考文献

    1 Lheureux P,Leduc D,Vanbinst R,et al.Survival in a case of massive Paraquat ingestion.Chest,1995,107:285.

    2 Noji EK,Kelen GD.Manual of toxicologic emergencies.Chicago:YearBook Medical Publishers,1989,645-650.

    3 徐永健,方慧娟,刘瑾,等.百草枯中毒1例.中华内科杂志,1997,3:172.

    (编辑晓 华)

    作者单位:056303河北武安邯郸矿务局郭二庄煤矿医院内科

作者: 段海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