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混合型)检测人体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是否有病原体存在。方法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培养。结果分析130例性病支原体阳性检出率。结论此培养液,特异性强,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无需任何仪器设备,对于由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引起的性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混合型)检测人体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是否有病原体存在。 方法  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培养。 结果  分析130例性病支原体阳性检出率。 结论  此培养液,特异性强,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无需任何仪器设备,对于由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引起的性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

    性病支原体是存在于人类泌尿生殖道的一种重要的病原体,与泌尿生殖道感染症有着密切关系。现将我院130例性病支原体培养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标本来自我院住院病人,性病科及门诊病人。共培养性病支原体130例,男75例,女55例,年龄20~72岁。

    1.2 培养液 郑州博赛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1.3 标本采集 同时采集女性患者宫颈及尿道标本或间隔1周连续多个宫颈标本,用细头拭子插入宫颈口3~5cm,旋转1周(5~10s)取出;男性患者在症状出现7~8d后,采集尿道(3~5cm)拭子,以不含精液为好。标本采集前应避免使用避孕药及抗生素。

    1.4 培养方法

    1.4.1 标本接种 用无菌生理盐水0.2ml洗刷拭子标本,(中段尿约0.2ml直接加)然后,滴4滴于培养管中,置37℃温箱中培养。

    1.4.2 结果判断 培养24h后培养液由桔黄色变成桃红色即可判断为性病支原体阳性,不变色即可判断为性病支原体阴性。

    2 结果

    见表1。

    表1 130例性病支原体培养结果分析 例(略)

    从表1看出,男性阳性率34.7%,女性阳性率25.5%,男性阳性率高于女性,这与男性生殖器内无其他细菌防御屏障有关,一但不注意生理卫生,就会造成生殖免疫力低下,易感染性病支原体。

    3 讨论

    130例分泌物性病支原体培养标本共检测出40例阳性,阳性检出率为30.8%,灵敏度高于免疫胶体金渗滤法,特异性强,操作简便、快速、无需其他仪器设备,结果准确可靠。1954年Shepard首先从非淋菌性尿道炎分泌物中分离到解脲脲原体(Uu)以来,相继得到许多学者的证实 [1] 。近年来,我国发现14型Uu感染,1型和4型Uu与感染症关系密切 [2] 。尤其是应用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能快速检测出人体性病支原体感染,就可选择用药,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对四环素、强力霉素、美满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交沙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甲砜霉素等药物敏感,但对壮观霉素、可乐必妥耐药。应用性病支原体快速培养液,不需要昂贵的培养仪器,可以随时操作,简便快捷,大大缩短了报告时间,为临床提供准确、及时的病原学诊断依据,也有助于性传播疾病治愈率的提高和医疗费用的降低。

    参考文献

    1 周丽萍,周洁,徐肖文,等.解脲脲原体血清型别与宫内感染的关系.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3:149-151.

    2 汪宁,赵季文,徐萃瑜,等.不同人群泌尿道解脲支原体1~14血清型感染状态的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207-210.

    (编辑晓 华)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兵团奎屯医院

作者: 冯秀丽 付桂花 郭秀梅 罗新海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