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应用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直接稀释红霉素的抑菌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在临床工作中,常规稀释输液用乳糖酸红霉素有2种溶媒—注射用葡萄糖液、注射用水。但在用红霉素加氢化可的松静脉输液时,为加快配药速度,临床护士常用氢化可的松液直接稀释红霉素,此种方法是否会降低红霉素的抑菌效果,目前尚无报道。现针对氢化可的松液或葡萄糖液直接稀释红霉素进行了溶解速度及抑菌效果实验的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工作中,常规稀释输液用乳糖酸红霉素有2种溶媒—注射用葡萄糖液、注射用水。但在用红霉素加氢化可的松静脉输液时,为加快配药速度,临床护士常用氢化可的松液直接稀释红霉素,此种方法是否会降低红霉素的抑菌效果,目前尚无报道。现针对氢化可的松液或葡萄糖液直接稀释红霉素进行了溶解速度及抑菌效果实验的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种 耐青霉素G的金葡菌、白葡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北京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产品)。
   
  1.1.2 药物 5%葡萄糖液,0.5%氢化可的松液,注射用乳糖酸红霉素。

  1.2 方法
   
  1.2.1 两种方法稀释红霉素速度比较 各取5%葡萄糖液、0.5%氢化可的松液5ml,分别溶解乳糖酸红霉素0.3g,观察完全溶解的速度,取5次试验均值。
   
  1.2.2 两种方法稀释的红霉素抑菌效价比较 (1)溶液配制:①观察组溶液:用0.5%氢化可的松注射液20ml直接稀释乳糖酸红霉素0.9g,然后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②对照组溶液:用5%葡萄糖液20ml直接稀释乳糖酸红霉素0.9g,然后加入5%葡萄糖液480ml中,再加0.5%氢化可的松液20ml。(2)纸片制备:①用国产新华滤纸打成直径为6mm的圆纸片,每100片置于一玻璃平皿内,高压蒸气灭菌后,于干烤箱内(180℃)烘干备用。②用观察组及对照组溶液各1ml分别润湿平皿内纸片100张,浸泡0.5h后,于温箱内(37℃)烘干。(3)培养:用上述制备好的纸片分别放入各敏感菌培养平板上,于37℃恒温箱培养18h。(4)结果判定:分别测量抑菌圈直径(mm),取3次实验均值。
    
  2 结果
    
  实验结果表明,用氢化可的松液直接稀释红霉素与常规用葡萄糖液稀释红霉素,2种配制溶液对3种敏感菌的抑菌效果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而且前者溶解红霉素速度明显快于后者,见表2。
    
  表1 两组溶液抑菌圈直径比较 (略)
    
  表2 两种方法稀释速度比较 (略)
    
  3 讨论
    
  临床上,对较重的红霉素敏感菌感染病例,常在静脉滴注红霉素的同时加入氢化可的松。因此,在应用红霉素加氢化可的松溶液时,笔者主张先直接用氢化可的松液溶解红霉素,然后加入到葡萄糖液中,这样可以大大缩短药液的配制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不会降低红霉素的抑菌效价。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16013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 

作者: 王临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