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神农丸的临床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神农丸治疗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和胃黏膜的病理变化。方法选择慢性胃炎患者16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选用胃复春。对患者治疗前后都进行胃镜检查,观察胃黏膜的变化。结果神农丸对慢性胃炎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等功能,并有调节胃黏液分泌,促进萎缩的胃黏膜恢复等多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神农丸治疗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和胃黏膜的病理变化。 方法  选择慢性胃炎患者16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选用胃复春。均为口服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对患者治疗前后都进行胃镜检查,观察胃黏膜的变化。 结果  神农丸对慢性胃炎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等功能,并有调节胃黏液分泌,促进萎缩的胃黏膜恢复等多种作用。 结论  神农丸治疗慢性胃炎效果较好。
    
  关键词  神农丸 慢性胃炎 通络止痛 调节胃黏液分泌 胃黏膜恢复
     
  神农丸(主要成分为马钱子、甘草等,由济南市医科所中试基地生产)是利用我国的丰富天然资源,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的理论为指导,对组方进行了筛选研究,研究计划是按照卫生部《新药审批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设计的,进行了生产工艺、质量标准、止痛、抗炎等主要药效学试验及毒性试验和临床验证等项研究,现将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标准 慢性胃炎一般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根据卫生部1993年制定的“中药新药治疗胃脘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制定诊断标准,凡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并符合中医辨证者可纳入试验病例。排除病例标准:(1)恶性肿瘤及具有外科情况的患者;(2)年龄在18~65岁之外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对研究药物过敏者;(3)合并有心血管、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4)不符合纳入标准,未按规定用药,无法判断疗效或资料不全等影响疗效或安全性判断者。
   
  1.2 一般资料 根据病例选择标准选择慢性胃炎患者16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05例,男87例,女18例,年龄最大61岁,最小36岁;病程最长10年,最短半年,其中浅表性胃炎32例,占30%;萎缩性胃炎73例,占70%;其中轻度36例,占总病例数的34.3%;中度17例,占总病例数的16%;重度21例,占总病例数的20%。另选6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性别、病史与观察组相仿,两组比较,P>0.05。全部病例均采用XQ240及GRF30型电子胃镜检查,并在治疗后再行胃镜复查,未复查者被剔除本观察。全部病例治疗前后均检查三大常规、心电图及肝、肾功能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1.3 用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神农丸0.5g,3次/d,3个月为1个疗程。对照组口服胃复春(主要成分为红参、香茶菜、枳壳等,由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生产)。
   
  1.4 疗效评定 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制定疗效标准。痊愈:主要症状消失,胃镜复查黏液分泌增多,黏膜恢复正常。病理方面中性粒细胞消失,淋巴细胞数量减退,黏膜恢复正常。显效:主要症状消失,胃镜检查胃黏膜病变明显好转。有效:主要症状基本消失,偶有发作但疼痛减轻、发作时间缩短,胃镜检查有好转。无效:症状无改善,胃镜检查病变无变化。
    
  2 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笔者对两组病例的症状缓解时间进行了对照观察,结果见表2、表3。轻度萎缩性胃炎恢复正常者两组比较,见表4。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表2 两组3天疼痛缓解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表3 两组腹胀、厌食缓解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表4 两组轻度萎缩性胃炎恢复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53岁,因上腹痛、反酸1年余就诊。1年来,食欲较前下降,饭后饱胀感,无恶心、呕吐,常有反酸,饭后2h烧灼感。查体无异常出现。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分析正常。肝炎七项指标正常。血糖、血脂、肾功能及血、尿、大便常规均正常。胃镜示:胃黏膜充血明显,以胃窦为著,见出血点,黏液分泌增加;组织活检示:慢性浅表性胃炎。经口服神农丸1个疗程后,上述症状消失,食欲明显好转。复查胃镜:胃黏膜光滑、红润,黏液分泌中等,蠕动好;胃黏膜活检:组织学检查正常。
   
  例2,患者,男,50岁,因腹胀痛6年余就诊。6年来,患者食欲下降,上腹胀痛感,饭后加重。查体无异常出现,三大常规正常,肝炎七项(-),肝功能正常,血液黏稠度、血脂正常,B超、心电图正常。胃镜检查:胃黏膜呈花斑状,以胃窦部为著,黏膜薄,可透见黏膜下血管,黏液少,蠕动差。组织学检查示:重度萎缩性胃炎。神农丸口服1个疗程后,1周内症状缓解。胃镜复查:黏液少,胃黏膜呈花斑状,蠕动好。组织学检查:中度萎缩性胃炎。
   
  例3,患者,男,50岁,因上腹胀痛2年余,加重半个月就诊。近半年来,患者上腹部胀痛,以饭后为重,食欲下降,恶心、呕吐,无反酸。查体:双肺(-),心律齐,心音有力。腹软,肝脾(-),上腹压痛。辅助检查:三大常规正常,肝功分析,肝炎七项指标正常。胃镜示:胃窦黏膜红白相间,以白为主,黏液少,可透见黏膜下血管,取活检做病理检查示:轻度萎缩性胃炎。患者服用神农丸3周后,腹部胀痛症状消失,食欲增加。胃镜检查:胃窦黏膜红润,黏液分泌增多,病理活检未见有腺体萎缩情况。
   
  例4,患者,男,56岁,因上腹部胀痛5年余,自觉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嗳气,无恶心、呕吐,无反酸。查体:一般情况尚好,心肺(-),腹软,肝脾(-),上腹轻度压痛。胃镜示:胃窦黏膜呈花斑状,以白为著,胃蠕动差,黏液少,可透见黏膜下血管。病理示:中度萎缩性胃炎。患者正规口服神农丸治疗3周后,上腹胀痛等症状明显缓解,嗳气症状消失,食欲增加,胃镜示:胃窦黏膜红白相间,黏液增多,蠕动好。病理2次对照示:腺体萎缩情况明显减轻。
    
  4 讨论
    
  胃脘痛是以脾胃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以胃脘部疼痛为主的一类疾病的总称。现代医学中的胃炎、胃及十二指肠和溃疡病、胃部肿瘤均属中医胃脘痛范畴。神农丸具有通络止痛、温中行气、散结消肿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神农丸具有止痛、调节胃黏液分泌、促使萎缩的胃黏膜恢复等多种作用。治疗各种慢性胃炎效果较好。利用神农丸治疗观察105例慢性胃炎患者,其临床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0.05)。在止痛、促使胃黏膜恢复等方面亦优于胃复春。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作者: 谭鹏 刘叶兰 谭太亭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