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发生规律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发生,一般来说是在睡眠状态下,这是患者比较担忧的问题,他们担心心脏骤停而引起猝死。为减少患者的忧虑,指导患者正确用药,配合心理护理,防止心律失常的发生,我科采用24h心电监护的方法对34例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发生发展变化的情况进行观察记录,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2年1~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发生,一般来说是在睡眠状态下,这是患者比较担忧的问题,他们担心心脏骤停而引起猝死。为减少患者的忧虑,指导患者正确用药,配合心理护理,防止心律失常的发生,我科采用24h心电监护的方法对34例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发生发展变化的情况进行观察记录,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12月,选择住院患者34例(均为冠心病患者),男19例,平均年龄48岁;女15例,平均年龄65岁。
   
  1.2 仪器及方法 心电监护仪,记录时间为8时至次日8时,记录房早、室早发生的频率及窦缓发生的时刻。
    
  2 结果
    
  患者的房早高峰期在3~6时,占房早总数的57%;室早高峰期在20~24时,占室早总数的48%;窦缓在2~5时发生最多,占窦缓总数的58%。
    
  3 讨论
    
  房早、室早的出现对冠心病患者威协较大,特别是频发室早容易诱发室颤,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因而在临床上,护理人员必须了解心律失常发生的规律及变化过程,根据其发生规律,有计划地制定给药时间,消除诱发因素,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心律失常的发生。为患者设计合理的作息时间及用药时间是工作的重点,也是关键点。心律失常的高峰期是在20~24时(除窦缓外),也正是进入睡眠前和睡眠开始不久。我们应根据药物的半衰期、作用时间、疗效、指导并协助患者应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睡前保持情绪稳定,教患者快速睡眠法,给以心理护理、提供心理暗示以保证患者的睡眠质量,从而消除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当患者出现心悸、胸闷、出冷汗伴周身无力、恐惧、焦虑、情绪激动时,应及时发现并给予对症处理,这也是减少心律失常发生的关键。
   
  患者在睡眠时,根据情况给予必要的心电监测,来观察心律失常的发生情况,如窦缓易发生在2~5时,故应严密查视患者的生命体征,详细记录,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晨起时(一般是5~6时),要嘱患者活动缓慢,动作不要过大或过猛;便秘者给予缓泻剂,避免用力过猛而发生意外,保持病室清洁、通风,必要时给予间断吸氧来减少心律失常的诱因。
   
  通过全面有效的观察、护理措施,可减少睡眠状态时心律失常发生的频率,合理掌握给药时间,有效提高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疗效,提高专业护理质量。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二部循环内科

作者: 谷春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