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2003年平阴县小型酒厂卫生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了解粉渣酒的卫生质量,为今后严格粉渣酒的生产加工和卫生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于2003年6月对平阴县29家个体小型酿酒厂进行了卫生状况调查。1一般资料2003年6月对29家用地瓜粉渣酿造白酒单位的生产设施、所用原料、工艺技术、厂内环境以及生产人员健康查体情况、有无卫生许可证等进行了全......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了解粉渣酒的卫生质量,为今后严格粉渣酒的生产加工和卫生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于2003年6月对平阴县29家个体小型酿酒厂进行了卫生状况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月对29家用地瓜粉渣酿造白酒单位的生产设施、所用原料、工艺技术、厂内环境以及生产人员健康查体情况、有无卫生许可证等进行了全面调查,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了个体酿酒厂的粉渣酒57份,送理化室检验。检验指标包括感官指标和理化指标(酒精度数、甲醇、杂醇油、铅、锰、氰化物)。
   
  1.2 方法 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中的GB5009,48-85方法分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57-81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调查结果 生产设施、原料、工艺技术、内环境、生产人员健康查体情况、卫生许可证情况。
   
  2.2 检测结果 采集检验了57份酒样,合格13份,合格率为22.8%;甲醇合格6份,合格率10.5%;杂醇油合格7份,合格率12.3%,铅、锰、氰化物均未检出。不合格因素主要是感官指标有混浊、沉淀、内有杂质、异臭味等。理化指标中甲醇、杂醇油超标。原因是个体酿酒厂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所用原料主要是地瓜粉渣,人们总是把每年的粉渣堆放在一起,等来年春天晒干粉碎酿酒,有的粉渣在酿酒之前已腐烂变质,这是有异臭味的直接原因。个体酒样品沉淀可能与水源有关,个体酒坊大都是用自备土井水作水源,水质差,影响了酒的质量。另外,个体酒坊全都用地瓜粉渣和稻壳酿酒,为了多出酒,在蒸馏酒时对酒头酒尾去掉的少,造成甲醇、杂醇油含量相对较高。
    
  3 讨论
    
  本次调查的29家地瓜粉渣酿酒的个体酒厂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酒精度数相对较高,有的酒样超过76°,大部分在60~70°之间。相当一部分酒厂长期无卫生许可证进行生产加工,生产场所环境卫生条件极差,设施简陋,有部分生产者根本不懂得酿酒技术,且缺乏一般的食品卫生常识。另外,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很大一部分工人没有经过健康查体及食品卫生知识培训。酿酒厂不注意水源选择,直接使用未经过滤、消毒和净化处理、不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土井水酿酒,酒质卫生差,生产设备差,工艺技术落后。因此,建议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大对酒类卫生管理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对个体酒坊要花大力气进行彻底整顿,对酿酒生产者要加强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及职业道德教育。对经过技术改造,条件成熟的个体酿酒单位发放卫生许可证,允许其生产经营,但要加强日常性食品卫生监督,产品必须经指定卫生部门进行批准检验,检验合格后出示检验报告单方可销售,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准销售或建议工业用。而对于那些环境卫生条件极差,不懂酿酒技术,生产设备差,工艺技术不过关的小酒厂坚决取缔。另外,要加强市场上散装白酒的监督监测,防止毒酒流入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王永贞 陈光霞 张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