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阵发性宽QRS心动过速的2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约为2。7%,约90%的室性心动过速在器质性心脏病的基础上发生,常见病因有变异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洋地黄中毒、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及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等。约有10%的室性心动过速,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的病因,称为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1]。1病历摘......

点击显示 收起

  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约为2.7%,约90%的室性心动过速在器质性心脏病的基础上发生,常见病因有变异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洋地黄中毒、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及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等;约有10%的室性心动过速,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的病因,称为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1] 。

  1 病历摘要
    
  例1,男,46岁,间断心悸1年余,每次发作数小时,曾2次到我院就诊并收入院,ECG示阵发性宽QRS心动过速,心率203次/min。2002年2月12日初次就诊,在急诊室静推心律平70mg,无效,予以电转复亦无效;又静推心律平70mg,转为窦性。入院后,改服胺碘酮未发作,心脏彩超未见异常,由于患者经济条件差,未无做进一步检查,中断服药。2003年6月23日再次发作心悸数小时,ECG示快速室速,急诊静推心律平35mg×3支,观察2h无效,收住院。患者一般状况尚可,无头晕、憋气,V 1 、V 2 、V 3 呈右束支阻滞图形,考虑为分支性室速,静推异搏定5mg,心率即明显减慢,部分变为窦性,又静推异搏定5mg,完全转为窦性心律,心电图正常,住院期间未复发。
   
  例2,男,42岁,初次静止状况下心悸、出汗30min来诊,ECG示阵发性宽QRS心动过速,心率187次/min。静推心律平70mg,转为窦性心律伴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心脏彩超未见异常,转阜外医院做射频消融根治。
    
  2 讨论
    
  临床上阵发性快速室速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多易发生室颤危及生命,需要立即纠正,一般多见于严重器质性心脏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衰、心肌病等,并且在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时要选择无负性肌力作用的药物,如胺碘酮在急性心肌梗死时作为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目前有些医院急诊科按QRS宽窄决定治疗,因为窄QRS可以判断为室上速,宽QRS多数为室性,少数为室上速,如预激综合征合并阵发性房颤,在紧急情况下,纠正心律失常更为重要。
   
  本文报告的2例患者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考虑特发性可能较大,尤其例1快速室速数小时不能纠正,患者恐惧电转复。从ECG观察到呈右束支阻滞图形,考虑可能是分支性室速属于特发性室速,文献报道异搏定治疗此类室速有特效的记载 [2] ,经此病例验证确有立竿见影之效。异搏定属于钙拮抗剂,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特点也是起效迅速,如今对部分室速亦有良好作用,应加以重视,使这种物美价廉的药物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有些心律失常是由于存在异常传导束诱发的,经射频消融可以根治,例2就属于此种情况。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520.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02600北京大兴区仁和医院体检科 

作者: 王秀惠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