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冷凝集素致血小板检测误差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50×109/L,Hb120g/L,PLT5×109/L,由于血小板数量极低,且该患者临床并无任何出血倾向,同一份标本再次复查血常规,并用该标本推外周血涂片,常规染色后镜下观察血小板数量,复查血常规结果:WBC5。53×109/L,Hb120g/L,PLT4×109/L,但是低倍显微镜下血涂片中血小板成堆分布,血小板数量正常,分析可能是冷凝......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被害妄想、大声喊叫、失眠多梦、烦躁不安”入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入院时查血常规:WBC5.50×10 9 /L,Hb120g/L,PLT5×10 9 /L,由于血小板数量极低,且该患者临床并无任何出血倾向,同一份标本再次复查血常规,并用该标本推外周血涂片,常规染色后镜下观察血小板数量,复查血常规结果:WBC5.53×10 9 /L,Hb120g/L,PLT4×10 9 /L,但是低倍显微镜下血涂片中血小板成堆分布,血小板数量正常,分析可能是冷凝集素致血小板聚集,致使血液分析仪检测血小板出现假性偏低。次日抽血后置37℃温箱,温育15min后检测血小板,同时推血涂片显微镜下观察血小板,血常规结果:WBC5.38×10 9 /L,Hb120g/L,PLT184×10 9 /L,显微镜下血小板散在分布,数量正常。后查患者冷凝集效价高于正常。
    
  2 讨论
    
  冷凝集素是一种自身抗体,多为IgM型,少数为IgG、IgA型或他们的混合型,冷凝集素在受冷后很快出现凝集,不但能凝集红细胞 [1] ,而且能凝集有核细胞和血小板,引起假性粒细胞减少,假性血小板减少,还可引起骨髓细胞凝集,出现骨髓穿刺干抽、骨髓增生低下的假象 [2] 。许多疾病可引起冷凝集素的短时升高,如急性感染、寄生虫病、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Spivak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冷凝集素阳性率远远高于正常对照 [3] 。
   
  本文报告的这一病例是由于患者体内存在着冷凝集素,血液离体后温度降低,冷凝集素使血小板聚集成团,血液分析仪误将成团的血小板计数为其他 (下转第417页)(上接第415页) 细胞,引起血小板的假性降低,如果将该患者离体的血液始终保持37℃,冷凝集素就不能使血小板聚集,对血液分析仪的检测结果不产生影响。用未经处理的血液推片显示血小板成堆分布,用37℃温育后血液所推涂片显示血小板散在分布,数量正常,这更加直观的显示了冷凝集素的凝集作用。因此,检验人员在报告血细胞减少时,应十分小心,在保证检验仪器、试剂无误的情况下,对可疑病例,除推血涂片核实结果、积极与临床联系外,还应注意排除冷凝集素的原因。可疑冷凝集素的病例,应采血后 37℃温育15min,立即上机检验。
    
  参考文献
    
  1 程鲁京.冷凝集素对血细胞分析干扰的排除.武警医学院学报,2000,9(4):280.
   
  2 李家增,王鸿利,韩忠朝.血液实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41.
   
  3 曾德鸿.冷凝集素临床研究进展.广西医学,1998,20(6):1077-1080.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周利霞 梅振林 聂贵红 李凤英 符丽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