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支气管软骨瘤致肺部反复感染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74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年,加重伴发热、胸痛2天入院。肺部CT示右侧支气管腔内有一约1。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病变位于右侧中叶支气管入口处,大小约1。病理报告为:骨化组织并钙化,诊断为支气管软骨瘤。...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4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年,加重伴发热、胸痛2天入院。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白色黏痰,无血性痰,有时发热,无盗汗。曾2次诊断为“右侧肺炎”,经治疗好转。2天前,咳嗽、咳痰再次加重,伴发热、胸痛。查体:T39℃,P84次/min,R20次/min,BP150/90mmHg。神志清,口唇无紫绀,气管居中,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可闻及湿 口 罗 音,散在干 口 罗 音,无胸膜摩擦音。心律规整,心音有力,未闻及杂音。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2×10 9 /L,中性粒细胞0.89,淋巴细胞0.11;胸部X线示:双肺纹理增深,右肺中野斑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缘不清。入院诊断为右侧肺炎。经抗炎、平喘治疗后,体温正常,咳嗽、咳痰消失。复查胸片提示:右肺中叶不张。肺部CT示右侧支气管腔内有一约1.5cm×1.2cm结节状阴影,边界清楚,密度较高,CT值100HU,相应管腔变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病变位于右侧中叶支气管入口处,大小约1.5cm×1.0cm,表面光滑,质地硬,不活动,管腔部分堵塞。活检钳钳夹困难,刷检无脱落组织。转入外科行手术探查,术中于相应部位取出约1.5cm×1.0cm×0.8cm完整不规则骨样组织一块,灰褐色,质硬;病理报告为:骨化组织并钙化,诊断为支气管软骨瘤。给予支气管袖状切除。术后出现支气管胸膜瘘,经胸腔闭式引流,抗生素控制感染,住院23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支气管软骨瘤是临床上少见的良性肿瘤,起源于支气管软骨,病理上单纯为软骨组织,或病灶内环状钙化。该肿瘤生长缓慢,临床症状常不明显,当肿瘤逐渐增大堵塞支气管,影响支气管分泌物引流时,可引起阻塞远端肺组织继发感染、相应肺叶或肺段不张。本例提示:当临床上发现同一肺叶或肺段反复感染、阻塞性肺不张这些非特异性的继发改变时,应想到气管腔内病变,支气管软骨瘤亦是原因之一。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作者: 林盛翠 杨宣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