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急性主动脉夹层13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主动脉夹层(AAD)是一种起病急剧和发展迅速的疾病,为进一步提高对AAD的确诊率,降低病死率,笔者对我院1994年5月~2004年5月收治的30例AAD患者中误诊的13例进行临床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30例急性主动脉夹层中误诊13例,误诊率达43%,男10例,女3例,年龄37~72岁,平均50岁,按Debakey法分类:Ⅰ型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主动脉夹层(AAD)是一种起病急剧和发展迅速的疾病,为进一步提高对AAD的确诊率,降低病死率,笔者对我院1994年5月~2004年5月收治的30例AAD患者中误诊的13例进行临床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急性主动脉夹层中误诊13例,误诊率达43%,男10例,女3例,年龄37~72岁,平均50岁,按Debakey法分类:Ⅰ型2例,Ⅱ型1例,Ⅲ型10例。伴高血压者10例(77%);2例Ⅰ型主动脉夹层及1例Ⅱ型主动脉夹层均有不同程度胸痛,伴腰背部放射痛,有紧束样感,其中1例还有头晕、眼花等短暂脑缺血发作症状;10例Ⅲ型主动脉夹层中8例以腹痛起病,均伴有高血压或恶心、呕吐、黑便,1例以腹痛、腰痛、少尿起病,表现为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表现为胸痛,后转为上腹痛,3例有便血。13例中10例有白细胞增多,5例血、尿淀粉酶轻度升高,6例心肌酶轻度增高,3例尿潜血阳性,1例心电图表现窦性心动过缓。

  1.2 误诊疾病 初诊时误诊为不稳定型心绞痛1例,急性心肌梗死2例,脑血管意外1例,急性胰腺炎2例,肠梗阻2例,胃十二指肠病变1例,尿路结石1例,肾性高血压1例,病窦综合征1例,肺梗死1例。
   
  1.3 误诊原因 (1)因症状不典型及临床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而误诊。本文病例中有2例有典型胸部撕裂样疼痛,其中1例先为胸痛,后转为上腹痛,是典型夹层分离症状,而主诊医生并未引起重视。(2)初诊时间问病史以及体格检查欠细致、详细,缺少系统检查,其中1例有较明显的主动脉瓣舒张期杂音,初诊时却被忽略,3例有血管杂音,主诊医生体检时未进行腹部听诊,其胸骨上窝有搏动性肿块也被主诊医生遗漏。(3)对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病例,诊断思路过于狭窄,过多考虑了腹腔内脏炎症、梗阻、结石等疾病,忽略了更为严重的血管病变以及腹腔外脏器的病变。(4)因医技检查器械的敏感性或检查人员的检测水平引起误诊。(5)主动脉夹层表现多样化,可因夹层分离的部位、裂口大小、疼痛部位性质的不一致而复杂多样化,可表现为腹痛、呕吐、便血、胸痛及短暂脑缺血症状,在客观上易造成误诊。
    
  2 讨论
    
  由于AAD解离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容易误漏诊,尤其是那些无疼痛患者,多因年龄大且合并症多,更易误漏诊,本组8例以腹痛为表现者因合并恶心、呕吐、黑便,被误诊为急腹症。因盲目相信腹部X线结果而误诊为肠梗阻,因血、尿淀粉酶升高而误诊为胰腺炎,因心电图异常变化而误诊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及病窦综合征;同时对该病缺乏认识亦是误诊漏诊重要因素,另外不同专业医师误诊率亦有明显差异。
   
  对突发剧烈撕裂样疼痛患者应高度怀疑本病,根据某些特殊病史,如高血压、Marfan综合征、糖尿病等及一些具有特征性体征,如四肢血压明显不对称、脉搏减弱或消失、心脏杂音等是诊断该疾病的重要线索,不容忽视。本组中曾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及病窦综合征,正是因注意到两上肢血压明显不对称才得到确诊。经胸、心脏B超是诊断该疾病简便易行的一种无创检测手段,敏感性为80%~90%,CT、磁共振等检查可进一步提高确诊率,几乎达到100%。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5201山东省淄博颜山医院

作者: 刘宗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